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希腊运动员哭着退役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曾经的中国

京港台:2021-8-5 11:13|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希腊运动员哭着退役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曾经的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生活的艰难,成了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7月31日,希腊举重运动员亚科维迪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突然泪崩,哭着宣布由于经济困难,无法再维持运动生涯。

  他没有任何隐瞒地透露了自己现状和心态:几乎没有收入,每个月仅从体育联合会领取200欧元(约1500元人民币(专题))为参赛做准备,这些资金就连物理治疗都无法正常进行,因为治疗师了解他经济拮据,不会收钱,这令他的尊严受到了伤害,他难以承受。

  有时候连给车加油的钱都不够,只能步行去训练场。

  他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有很多这样的黑暗时刻,我再也承受不了了,我想停下来,冷静下来,我很累。”

  生活的艰难,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忍着忍着,泪水突然就夺眶而出,让他在全世界面前泪流满面。

  One of those Olympics stories.

  This is Greek weightlifter Thodoris Iakovidis. Right after competing in Tokyo he was on TV, in tears. No state funding or sponsors, been struggling financially and mentally for years, so he’d decided to retire. Twitter rallied in support #ιακωβιδης pic.twitter.com/9LmRFcfFI5

  — angie (@ultravoxing) July 31, 2021

  亚科维迪斯只是世界的一个缩影。

  成功与荣耀,从来就不是主色调,在阳光照不到的世界角落,充满着更多的辛酸和苦难。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各国运动员入场,当看到伊拉克代表团只有4个人的时候,不由得一阵心酸。

  他们举着国旗,安安静静地走过会场,脸上挂着无助和落寞,在周围喧嚣的人群中,显得是那样格格不入。

  女旗手听到观众的呼喊,很自然地扭头以微笑回应。

  很多人说这是“天使般的一笑”,但笑容敛去,透露出更多的苦涩和无奈。

  

  今天,距离2003年美伊战争已过去了18年,世人似乎早已将那场战争淡忘,甚至连这个国家的名字,都很少再有人提起。

  而4人代表团的到来,则向全世界发出了无声地呐喊——在亚洲的某个角落,还有着这样的一个国家,它叫伊拉克,战争的阴霾不曾散去,但它的人民从未倒下!

  他们从战乱中来,艰难,但依然满怀希望。

  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就曾有一位伊拉克运动员刷屏。

  

  他一个人出现在赛场,没有教练指导,也没有任何人陪同,局间休息一个人坐在场边安静地喝水。

  比赛结束后,再独自收拾行李,悄然离开。

  他叫亚拉·阿扎德·阿卜杜勒·哈米德,代表伊拉克,是伊拉克唯一的羽毛球运动员。

  他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却只上场了26分钟。

  他说:“我的国家战火连天,但我只想好好打球。”

  

  23岁的尤丝拉·马尔迪尼来自叙利亚,是东京奥运会上,难民代表团中的一员。

  

  这支29人的队伍,成员来自10多个不同的国家,除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外,还有阿富汗、伊朗、刚果、苏丹等等,它们无不处在战乱与动荡中。

  父亲是一名游泳教练,马尔迪尼4岁时便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游泳。

  但战争打乱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随时可能到来的炸弹袭击,将整个城市笼罩在紧张与恐慌中。

  “我真的活着吗?”这是马尔迪尼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2年,马尔迪尼的家在轰炸中被毁,随后,一枚炸弹撕裂了她所在的训练中心的屋顶,她眼睁睁看着两名游泳运动员当场殒命。

  从此,她开始了居无定所的生活。

  2015年,马尔迪尼不得不背井离乡,逃往德国。

  只允许乘坐7人的橡皮艇,她们一股脑挤上去了20多人,从茫茫地中海上横穿而过。

  严重的超载,令橡皮艇的马达停止了工作,生死关头,马尔迪尼和姐姐,以及另外两名同伴跳入冰冷的海水中,边游边推着橡皮艇前行。

  她们推船3个半小时,终于抵达岸边,救了全船的20多条命。

  联合国难民署为马尔迪尼的事迹写下了一篇推文:

  “为了把一艘下沉的船推至安全的地方,尤丝拉·马尔迪尼在海中游了3个半小时。而现在,她为世界上每一个难民游泳。”

  上岸之后,马尔迪尼开始了长途跋涉,途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各国。

  但人们对难民并不友好。

  由于多数交通工具都拒绝搭载难民,她们一群人一走就是好几天,期间睡在田野或者教堂里。

  即使她们带了钱,出租车也拒绝为她们停车,餐馆也常常拒绝为她们服务。

  在柏林的一个难民营里,马尔迪尼与6名同伴共用一个帐篷,但无论面对何种问题,她始终面带笑容。

  当拦住她们的警察趾高气扬地问她为什么笑时,马尔迪尼的回答简单且坚决:“我们差点死在海里,现在还会怕你?”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常常报之以歌。这大概就是马尔迪尼对待人生的态度。

  东京奥运赛场,马尔迪尼的成绩并不出众——女子100米蝶泳预赛,1分06秒78,无缘决赛。

  但她并不遗憾:“这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最想让世界知道,难民也是正常人。他们是人,他们有梦想!”

  是的,无论眼前的天多黑,只要怀揣梦想,就终会等到黎明到来的一刻。

  

  从战火纷飞的家乡奔赴奥运追求梦想,12岁的乒乓球运动员扎扎·亨德,是叙利亚代表团的旗手,也是代表团中唯一的女性。

  同时,她也是东京奥运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

  她从5岁开始打球,在饱受战火摧残的家园,乒乓球是她和哥哥的精神支柱。

  从记事起,扎扎就无法正常上学,也不能随意出门玩耍,每天都不得不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连训练用的球拍和球都不够。

  训练场馆内的电力供应不足,经常停电,没有地胶,没有空调,几个球下来,就是满头大汗。

  但她要求自己每周完成6天训练,每天训练3小时。

  “过去5年,因为战争,我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想给所有与我处境相同的人传递这样的信息: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处境,都要为梦想努力拼搏!”

  在7月24日进行的乒乓球女单预选赛上,扎扎以0:4不敌对手,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输球的扎扎没有过于沮丧,她说道:“参加奥运会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我希望自己手中的这颗白色小球,能传递出和平的讯息,也相信叙利亚会迎来和平,到那时,会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我的队伍里。”

  和平,这在我们的眼中是如此司空见惯的一件事情,在他们看来,却是难以触及的目标和奢望。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曾经的中国。

  1932年的洛杉矶(专题),中国人第一次站到了奥运赛场。

  

  ●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饱经战火与苦难,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派出仅仅6个人的最小代表团。

  这6个人中,有2个是工作人员,有3个是拉来壮声势的华侨,运动员则只有1个——“中国短跑第一人”刘长春

  

  ●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入场(刘长春,右二)

  他举着国旗,孤独地走过山呼海啸的观众,向世界宣布:奥林匹克,中国人来了!

  然而,3个星期的海上颠簸,晕船、呕吐,早已让刘长春的体力大受影响,他在预赛中落败,遗憾未能晋级。

  

  更令人心酸的是,比赛结束后,他甚至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在当地华侨的资助下,才终于回到了祖国。

  他败了,但虽败犹荣,他代表4万万中国人民,敲开了世界体育盛会的大门,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一个民族不甘落后、不甘屈辱的坚强意志。

  当时的报纸这样写道:

  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担任体育教练,执教大连工学院三十余载,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奉献了一生。

  1983年,刘长春逝世,享年74岁。

  第二年,仿佛是一场轮回,再一次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但向前的脚步并未停下。

  也是在同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鸣惊人,射击、举重、击剑、体操、跳水连连告捷,一连斩获15枚金牌!

  郎平领衔的中国女排,亦在决赛中直落三局击败东道主美国队,拿到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集体项目冠军。

  

  ●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郎平举起冠军奖杯

  那一年,中国运动员们奋勇向前,无不拼尽全力,那是对先辈刘长春最好的告慰。

  历史不该遗忘,正是有着一代代不被压垮的中国脊梁,才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与繁荣中,很难设身处地地感觉到和平的可贵。

  但不要认为和平是理所应当的。

  对许多国家的人民而言,一顿饱饭,可能都是难以企及的奢侈品。

  

  2021年,世界在新冠疫情的狂风暴雨中蹒跚前行,而地区冲突问题却没有因疫情而淡化。

  战争、暴力、迫害,让全球超过8240万人流离失所。

  全球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因战乱而失去家园。

  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

  就在你读完这段话的几秒时间里,世界的某个角落,可能又会多出几个人无家可归。

  

  辛酸,泪水,苦难,还有坚强。

  和平不易,只有当我们望向世界的时候,才知我们的国家从风雨中一路走来,是多么的艰难和伟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