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2岁奥运一战成名!获邀到中国打球的叙利亚女孩

京港台:2021-8-5 22:48|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2岁奥运一战成名!获邀到中国打球的叙利亚女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得知12岁的扎扎被邀请来中国训练,有人说“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福原爱”,也有人生发出了“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的同理心。

长长的马尾高高束起,深邃的眸子死死盯住那个旋转飞舞的白色小球。赢了,她转身一跃,能跳起三尺高,输了,眼泪就大颗大颗往下掉。

这个年仅12岁的叙利亚乒乓球小将亨德·扎扎,成了中国网友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掘到的一个宝藏女孩。
在参赛年纪上,扎扎打破了多项纪录。她是本届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也是1968年以来奥运会最小的参赛队员。

从5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幼小的扎扎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似乎短暂找到了心灵的“庇护所”。在这里,她修炼出了一颗远超同龄人的强大内心,也看到了可以在战乱中坚持体育梦想的希望。

当得知中国奥委会早就倾心这个小姑娘,还向她发出了来中国训练的邀请,中国网友会心的“姨母笑”就按捺不住了:有人说“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福原爱”,也有人生发出了“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的同理心。

6年训练赢得奥运入场券

扎扎2009年1月1日出生于叙利亚西部城市哈曼,自幼表现出对乒乓球的热爱。5岁时,她的哥哥欧拜伊达赢回了一座乒乓球赛冠军奖杯,从此以后,她以哥哥为榜样,开始一同练球。

然而,自2011年以来,叙利亚一直遭受内战之苦,扎扎像所有苦难的百姓一样,不仅无法正常上学,也不能随意出门玩耍。避难、挨饿,是生活的主题。她回忆当时训练时的情景:“(冲突严重时)有很多困难,我们不能集训,也很少出门,每天都不得不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连训练用的球拍和球都不够。”

但扎扎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她7岁时和哥哥得以前往卡塔尔,参加国际乒联的西亚希望挑战赛。
·年幼的扎扎参加比赛。坚持不懈让她的球技越来越好,也让她有机会进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家乒乓球俱乐部继续训练。

俱乐部的训练条件依然很艰苦,整个场馆只有四张破旧球台,没有地胶,只有水泥地。馆内电力供应不足,时常停电,40摄氏度的高温,也没有空调。但只要有球打,她的心中就充满阳光。

在这样的环境下,扎扎仍然坚持一周练习6天,每天训练3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刻苦训练,终于让她迎来胜利的曙光。

2020年2月,11岁的扎扎战胜31岁的老将,问鼎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西亚区预选赛女单冠军,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门票。赛后的她流下眼泪,激动地说:“这是献给我的祖国叙利亚,我的父母和所有的朋友们的一份礼物。”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扎扎作为旗手扛起了叙利亚的国旗,为自己国家“代言”了一次。镜头前的扎扎,在队伍中走得坚定果敢,完全不像一个年仅12岁的少年。
·开幕式上担任旗手的扎扎。可奥运赛场上的挑战比她想象得要残酷。开幕式后第二天,在女子乒乓球预选赛上,扎扎以0:4不敌39岁的奥地利华裔(专题)选手刘佳,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镜头前的扎扎忍不住哭了,但擦擦眼泪,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乒乓梦,“这次是个教训,我希望可以获胜将胜利献给我的祖国。希望在2024年奥运会中,我能变得更强,能够有所收获,我的目标是奥运冠军。”

对手刘佳则给了扎扎极高的评价:“我觉得她好棒,很不容易,又是个女孩,12岁就参加奥运会,她很冷静,因为小孩在场上很可能就懵了。手上感觉确实也还不错,她真的是有天赋,这种天才运动员真的是需要培养。”

扎扎的教练阿扎姆·贾曼说:“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如果她保持训练,她会变得更好。”
·扎扎和对手刘佳在奥运比赛现场。“期待和你在中国见面”

对扎扎来说,一边是战火纷飞的祖国,同胞居无定所;一边是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能站在梦寐以求的奥运赛场上,在动荡的岁月中坚守体育梦想,她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昭告:拼搏精神永在!

这次参加比赛,扎扎对自己的表现并不很满意,她说:“我面对的是一位经验丰富而且非常强硬的对手,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训。为了准备这场比赛,真的非常艰难,尤其是精神上的,但我设法克服了它。只需要再努力地去训练,我想,下一次,我将会突破第一轮,甚至第二轮和第三轮。”
中国奥委会得知了扎扎的故事后,十分感动,向她伸出了援手,邀请她前来中国接受专业的乒乓球训练,以帮助她提升自己的成绩和实力。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扎扎非常激动,她说自己的偶像是中国队的丁宁。“我非常期待能去中国接受和中国选手一样的训练,这样就可以不断进步,我希望能达到中国选手的水平,我的梦想就是能像中国选手一样强,我爱中国!”
丁宁也通过社交媒体给这位小姑娘加油打气:“希望在未来看到你更加精彩的表现,也期待和你在中国见面。”
网友纷纷表示欢迎:“欢迎扎扎来中国,远离战火纷飞,在这里有舒适安全的环境,还有最好的训练。”“中国很可能又要有个说着大碴子味儿普通话的叙利亚姑娘了。”“等她回国了一开口就是东北味儿。”……

更有网友的留言深入人心:“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正因为中国也经历过动荡,才更能理解他人的感受。”“期待小姑娘来中国,加油!”……

按照计划,扎扎将于今年9月来到中国,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能在下一届奥运会中取得成绩,她更希望的是,世界各国能和平往来。她说:“愿手中的白色小球,能把和平的讯息传递给大家。”

相关专题:叙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