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舍曼到访后,美中之间的正常管道将陆续展开

京港台:2021-8-6 01:59| 来源:法广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舍曼到访后,美中之间的正常管道将陆续展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两国高层外交官员上周在天津会谈,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议题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作为今年3月阿拉斯加中美会谈的续篇,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先后与中国副外长谢锋以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会谈和会面,火药味比阿拉斯加会谈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仿佛已豁出去和美国‘撕破脸’。恰如王毅会前就明言预告的,中国摆好架势给美国‘补课’,要后者‘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舍曼出发前夕,中方宣布制裁七名美国政要与实体。在会晤进行时与之后,中方密集对外发布信息,展示谢锋直批美国‘妖魔化中国’以转移国内民众的不满,好像‘不扯上中国都不会说话做事了’,‘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在中国外交部的对外通报中,谢锋副外长表达的对美强烈不满在互联网上引起一片赞誉。”“过去中国很注重为中美会谈营造良好气氛,即使双方有很激烈的言辞也未必对外公开通报。这一次中美天津会谈,中方迅速将谢锋副外长的强硬表态公之于众,强化了从安克雷奇会谈开始中方与美国打交道的重要姿态调整:我们不会再为维护中美关系的舆论氛围做单方面努力。这种变化的基础是,中国社会对美方的霸道受够了,我们也对中美在可预见未来内实质性改善关系不再抱幻想”。“对于中国人,我们想说,不要把谢锋副外长的话当成出气,它们同时是中美关系很可能长期下坠的预警。”

  香港(专题)《明报》的社论称:“中美外交高官天津会谈,似乎延续了两国高官阿拉斯加会谈的主旋律,即激烈争执,改善关系却无进展。不过,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副外长谢锋的发言中,却不难感受到中方强硬下仍有改善关系意愿,阐述中国发展动机也有让美国放心之意。”“舆论对会谈多聚焦于双方的针锋相对,特别是中方一些激烈语言,却忽略了中方克制温和的一面,例如,王毅对舍曼说,中国的发展不是要挑战美国,也不是为了取代美国,‘我们从来没有兴趣赌美国的输赢(电视剧),中国的发展也不建立在美国衰落的前提之上’;中美‘双方谁也取代不了谁,谁也打倒不了谁’;对于现行国际秩序,‘我们不会另起炉灶,也无意另搞一套’。这些‘喊话’,都是对美国政界释放的信号,至于美方是否听得入耳,则另当别论。”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值得注意的,王毅会见舍曼,候任驻美大使秦刚也出席;而次日下午,秦刚就启程飞来美国履新,这意味着随着薛曼到访,美中之间的正常管道将陆续展开,除了秦刚作为固定的沟通管道之外,可以预想未来更高层互动,如外长与国安顾问层级,都可能互访。当然美中未来并非不可能出现新的紧张或障碍。中方指责美方名为修复关系,实际上却不安好心,尤其是舍曼绕了一圈,先去日本(专题)、韩国、蒙古再到中国;而薛曼才离开天津,国防部长奥斯丁就访问东南亚,国务卿布林肯则访印度(专题),会见达赖喇嘛的代表和印度官员,明显继续部署对中国的围堵,就像3月阿拉斯加会谈前一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