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不满美国提供“避风港” “人们会做出选择”

京港台:2021-8-7 05:44| 来源:VO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不满美国提供“避风港” “人们会做出选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作出对在美国的香港人“延期强制离境”庇护,让受北京国安法镇压的香港人感到了“直接和重大的缓解”。北京则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对此,香港民主人士说,北京的损失是港人的收益,“如果你继续破坏香港和镇压人民,人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周四(8月5日)拜登总统签署了暂缓对一些在美香港人执行强制离境的备忘录,指示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对任何在美香港人推迟离境要求,“延期强制离境”的临时庇护有效期为18个月,而且在此期间,滞留美国的香港居民可以获准就业。备忘录指中国单方面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损害香港人享有的、包括受《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保护的权利和自由”是做出这一决定的根本原因。

  “对港人提供重要且直接的缓解”

  “我认为这是向香港人表示支持和提供保护的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步,” 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朱牧民如此评价拜登总统的这一新措施。

  香港民主委员会是一个位于华盛顿的香港人权呼吁团体。朱牧民是香港争取普选的“占中”抗议活动发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师的儿子。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息,现在在这里的香港人——他们一直生活在困境中,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知道是否会被迫返回香港,如果他们回去了,他们中的许多人将面临某些起诉。”朱牧民说。“现在,很明显美国将保护他们。他们不会被抛弃。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直接的缓解。”

  朱牧民说,由于这些香港人在香港还有家人,“所以,让家人知道他们不会被迫返回也是一种缓解宽慰。”

  担任香港民主委员会执行总监的朱牧民本人虽然是美国公民,但他是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被港府首批通缉的人之一。

  拜登总统的备忘录说:“自从国安法去年6月在香港实施以来,港警持续展开出于政治目的的抓捕行动,并依据国安法拘留了至少100位反对派政治人物、活动人士和示威者,指控这些人分裂、颠覆、从事恐怖袭击以及与外国或境外势力勾连。香港还有超过1万人因为参与反政府示威而被捕。一年来,中国不断侵袭香港的自治,破坏其剩余的民主程序和机制,对学术自由设限制,并打压新闻自由。”

  朱牧民表示,这项法令将有助于维持为争取民主自由而不懈奋斗的运动。“我认为这确实是支持正在进行的民主运动的一种极其重要的方式,因为它再次为活动人士从外部创造了继续自由工作、自由发言、继续与香港联系的能力。”

  北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周五,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对拜登总统的决定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该发言人说,美方千方百计搞小动作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暴露其打“香港牌”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他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反中乱港绝对没有出路,敦促美方立刻悬崖勒马。

  朱牧民说,他料到中国政府会以某种方式做出回应,甚至可能会有更多的报复。“但如果北京真的确信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对的,对香港有好处,对香港人有好处,那么他们就不应该有什么可抱怨的,因为(美国)这是一种人道主义姿态,也是一种给予受迫害的香港人一个选择的措施。”

  朱牧民认为,拜登总统的备忘录对北京和香港政府送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你的损失就是我们的收益。如果你继续这样做,如果你继续破坏香港和镇压人民,人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美国会非常乐意利用香港人的才能、他们的承诺以及他们对这里社会的贡献。”

  美联社根据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报道,在美国有数千名香港人将有资格留在美国,避免被驱逐出境。

  拜登总统在备忘录中说,“我进一步指示国土安全部部长采取适当措施,根据本备忘录的规定,授权在此类被推迟期间离境的非公民就业,并考虑暂停对国土安全部部长认为合适的香港居民的 F-1 非移民学生的监管要求”。

  “法律上,这些香港人不仅可以居留美国,而且可以根据国土安全部的规定开始申请工作许可,” 纽约的移民律师李进进说。“另外,所有持学生签证(F-1)的香港人本来是不准工作的,现在对F-1的规定对他们暂时不适用了。”

  拜登总统的备忘录也规定了不适用于此决定保护的范围,他们是在8月5日以后自愿回香港和中国的、未在美国连续居住的、美国移民法规定不得入境或要遣返的、在美国犯罪的、被引渡的,以及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认定对美国构成危险和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严重不利的香港人。

  路透社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表示,美国提供避风港是“坚实的一步”,但他表示,政府应该更进一步为香港人提供全面的庇护。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被问到,是否可以让港人获得永久居留权时表示,香港居民仍然可以被转介到美国的难民接纳计划。

  美联社报道,根据香港的发展情况,白宫不排除将在美港人的庇护有效期限延长至 18 个月以上。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