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称已攻占阿90%土地:随时攻占首都 接管政权

京港台:2021-8-8 13:00|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称已攻占阿90%土地:随时攻占首都 接管政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乱了。8月6日、7日,塔利班接连攻陷两个省会城市——扎兰季市和希比尔甘市,从农村到城市,态势越来越明显。自美军从阿富汗“闪退”以来,阿富汗局势日益恶化,国内冲突愈演愈烈,周边关系谜团重重。塔利班不仅在军事上大兵压境首都喀布尔,而且在外交上四处出击多方勾连,摆出随时接管政权的咄咄逼人之势。

  

  (图片说明:8月6日,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上空升起浓烟。新华社发 穆罕默德·贾恩·阿里亚 摄)

  塔利班的三张面孔

  塔利班太猛了。近日,塔利班宣称已攻占阿富汗90%的土地,并威胁称,如果加尼政府不接受塔利班的和解条件,塔利班将随时攻占首都喀布尔接管政权。目前,加尼政府仍拥有数倍于塔利班的军警部队,并强调自己并非不堪一击,只是不愿与塔利班火并,避免给百姓带来杀戮。双方的和谈尚在进行,但谈判桌明显会被战场形势左右。

  塔利班太狠了。8月6日,阿富汗政府发言人梅纳帕尔在喀布尔街头遭枪击身亡,塔利班称这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惩罚行动。8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阿富汗局势的会议上透露,7月9日来塔利班对坎大哈的袭击已造成460名平民遇难,7月28日来在阿富汗其它地区的袭击已造成104名平民遇难。

  

  (图片说明:8月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安全人员在达瓦·汗·梅纳帕尔遇袭现场执勤。新华社发 赛义德·莫明扎达摄)

  塔利班太贼了。在外交领域,塔利班一面与美国周旋,另一面加紧与世界各大国及周边区域大国、邻国频繁接触。据报道,塔利班已向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专题)、土耳其、伊朗甚至德国等都做了承诺,保证它们今后在阿富汗的各种利益不受损害,人员安全不受威胁,并保证不会藏匿恐怖分子或允许极端势力利用阿富汗对这些国家发动恐怖袭击。但这些承诺并未得到这些国家的积极回应和信任肯定。

  阿富汗的多方棋局

  有评论指出,小小的阿富汗正在进行一场硝烟已起但阵线不明朗的“世界大战”。国际和地区的各种势力都在密切关注阿富汗问题,又都在以不同方式介入阿富汗局势,争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在阿富汗这个大棋盘上,博弈双方何止加尼政府和塔利班。

  美军和北约联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局势是乱是稳,主要取决于加尼政府对面的塔利班自身野心和实力;而塔利班能否与加尼政府平起平坐,甚至取而代之,则主要取决于各国监控视野中的塔利班自身心态和举措。阿富汗现有的加尼政府主要由美国和北约盟国培植,作为民选政府,得到了国际上很多国家的认可。而塔利班不仅依靠伊斯兰革命运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普什图族的民族势力,还拥有组织严密、训练有素和熟悉阿富汗地形地貌等优势。

  在众多觊觎阿富汗的国际势力看来,有塔利班与加尼政府对抗,才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机会;有塔利班参与联合政府执政,才有互相牵制浑水摸鱼的机会;但如果塔利班企图通过武力彻底推翻加尼政府,并对其进行武力报复清算,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是很多国家未必希望看见的。

  目前,阿富汗外部各种势力对塔利班的所作所为有所容忍,主要因为阿富汗局势尚不明朗。一旦习惯于山林荒野作战的塔利班,一意孤行武力夺权,打破某种心照不宣的平衡,触犯各方尤其是主要大国的利益,危及它们的安全,势必成为众矢之的;则阿富汗内部和外围形势将随之而变,届时区区几万武装的塔利班将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

  阿富汗背后的“四只手”

  一是以美国、北约为首的美西方势力。全面撤军的美国等不会轻易放弃经营多年的阿富汗,更不会甘心让阿富汗变成其他国家的势力范围。如果塔利班一味冒进和谋求太大,企图一举取代加尼政府,违逆美国的政治安排和利益诉求,则大概率遭受美国的“回马枪”教训。

  据阿富汗Ariana News电视台当地时间8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下令B-52轰炸机和幽灵炮艇机打击正在进攻阿富汗三个主要城市的塔利班阵地。近来,华盛顿从政府高官到军方和舆论,都对塔利班发出了十分明确的警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如果塔利班强行夺取政权,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欧盟阿富汗问题特使尼克拉森近日也表态附和这一说法。

  

  (图片说明:这是7月23日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拍摄的遭遇美军空袭的建筑。新华社发 萨纳乌拉·西奥姆 摄)

  二是俄罗斯和阿富汗中亚邻国势力。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迄今也未承认塔利班,且不允许其激进组织在俄罗斯领土上活动。中亚各国对阿富汗局势和塔利班也有清醒认识,早已筑起防范阿富汗局势动荡和混乱的隔离墙。俄媒的评论表示,俄罗斯主张阿富汗问题由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俄罗斯关注阿富汗局势,但不会插手阿富汗事务。倘若阿富汗局势全面失控,危及周边国家和俄罗斯,造成大量难民,并发现有再次利用阿富汗种植、制造和贩卖毒品,则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将通过合作机制,予以坚决打击。

  三是巴基斯坦、印度等南亚邻国势力。印度与阿富汗加尼政府有很深的关系和诸多合作,且认为塔利班是得到印度“死敌”巴基斯坦支持的激进组织。印度媒体认为塔利班掌权必定会造成阿富汗大乱,直接危及印度在阿利益。近日,被认为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也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巴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称,巴基斯坦正阻止塔利班借道本国领土攻击阿富汗,并否认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的说法。

  四是伊朗、土耳其等中东强国和伊斯兰大国势力。伊朗与阿富汗有很长的边境线,阿富汗局势与伊朗的安全与利益息息相关。《德黑兰时报》报道称,塔利班令阿富汗局势越来越动荡,伊朗今年对阿富汗出口锐减85%,让伊朗很不满。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在美国宣布撤军后一再表示,愿接管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全保卫。土耳其不仅对阿富汗在宗教等方面有重要影响力,而且军事实力强大。

  至关重要的联合国态度

  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对阿富汗局势和对加尼政府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塔利班的合法性和行动正当性。联合国安理会已在召开会议,警告阿富汗潜在的危险灾难。安理会成员国在发言中大多警告称,鉴于阿富汗的行动和袭击不断升级,该国将面临最糟糕的情况。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劳伦蒂斯敦促塔利班立即停止进攻,寻求全面、可持续的政治解决。他表示,美国奉劝塔利班“必须听取国际社会的意见”,“我们不会接受(塔利班)对阿富汗的军事接管或其伊斯兰酋长国的回归;如果塔利班选择这条道路,他们将在国际上被孤立和回避。”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莱昂斯在发言中指出,阿富汗局势“正在经历一个危险的转变阶段”,阿富汗的灾难将产生超越国家边界的后果”,“过去一段时间内塔利班的轰炸造成平民死亡人数最多”,他呼吁国际社会“防止阿富汗滑入严重的灾难”。

  这些话和这些态度,实际已经针对塔利班表示得很明确和很严厉。这是塔利班不得不严肃认真对待的。塔利班在表演,国际社会在观察。塔利班若越雷池,危险性是很大的。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