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升温竟成冰河时期!科学家警告正处崩溃边缘

京港台:2021-8-10 08:37|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升温竟成冰河时期!科学家警告正处崩溃边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科学家警告,由于全球暖化造成的两极融冰,包括墨西哥湾流在内的海洋环流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一但发生以后,可能造成北大(专题)西洋暖流无法到达西欧与北欧,这可能会使欧洲和北美在某一年出现冬季封冻。

  未来主义(Futurism)报道,在2004年的科幻灾难片《明天过后》(The Day After Tomorrow)中,提到一种观点“全球升温竟造成冰河时期”,虽然电影有其夸大的部分,但是其理论依据是其来有自。科学家表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是北美与欧洲重要的气候调节,它将温暖且密度更大的咸水,从热带海域输送到北欧,再进入北极海;海流到了北极冷却后,形成下沉环流返回南方海域,完成循环。这样的环流带流经之地,海洋不至结冰,这也是北欧各国许多海港不至于封冻 。

  但是根据德国波兹坦气候影响研究所( 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 Nature Climate Change)上的一项新研究,受到人为的暖化影响,该系统越来越容易受到干扰,这是近几年气候愈发暴烈,比如降雨过急,长期苦旱、森林大火等等糟糕的环境问题。

  

  大西洋的环流循环,红色的暖流一路向北,到了北极海冷却再回到南方。(图/NOAA)

  波兹坦研究所的气候研究员尼克拉斯·布尔斯 (Niklas Boers)表示,分析了累积几个世纪的海平面高度与温度数据,表明AMOC 可能从原本相对稳定的模式,走向了不可预料的极端模式。

  布尔斯表示,一但 AMOC真的出现停滞,在最坏的情况下,海平面因冰融而上升,同时欧洲大部分地区和北美部分地区,可能会在冬季时,陷入长时间的极端寒冷。

  “这是因为大量冰山融化后,冲淡的海水密度较轻,更难沉入海底,也就失去海流循环的动力。”

  AMOC 上一次停滞是在大约 12000 年前,那是最后一个冰河时代末期,由一个巨大的冰川湖融化引发,导致欧洲的极端寒流,并持续了近一千年。

  布尔斯说:“我们已经知道,随着人类活动和温室气体使海水温度升高,AMOC 已经相当脆弱,何时临界阈值,很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要近得多。”

  布尔斯的结论是:“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尽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绝对是一个我们不想弄乱的系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