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是留学惹的祸?北京高中生沙漠探险身亡惹争议

京港台:2021-8-13 02: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又是留学惹的祸?北京高中生沙漠探险身亡惹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本文素材来自《南方都市报》。

近日,一起“16岁学生参加沙漠探险身亡”的事件引发关注。

网友爆料称,北京一名高一学生参加中国探险协会组织的沙漠探险活动中身亡。8月5日晚,中国探险协会官方微博声明,证实其组织的青少年腾格里沙漠探险项目发生意外,一名16岁学生意外身亡,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8月10日,参加该涉事沙漠探险项目的一名学生告诉南都记者,整个探险队伍由8名高中生、2名领队和1名司机组成,出发前要求参与者提供健康证明。事发当天一名领队缺席,另一名领队“在郑同学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让他坚持,(7月)29日中午发现异常,下午2点的时候救护车赶到,(郑同学)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其表示,活动前协会方要求签署“风险告知及免责声明”,此行其在现场未见随队医护。

事发当天一名领队缺席

8月5日晚,中国探险协会官方微博声明,证实近期其组织的青少年腾格里沙漠探险项目发生意外,一名16岁学生意外身亡,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中。



腾格里沙漠资料图。

南都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涉事学生郑某系北京某中学高一学生,该腾格里沙漠探险项目系学校家委会向学校推荐的活动。8月10日,郑某的同学告诉南都记者,今年6月,中国探险协会相关人员来到学校宣传,该校实际参加该探险项目的共有8名同学,皆来自该校出国部。该校学生告诉南都记者,由于申请留学需要实践活动经历,此探险项目对出国留学的帮助“很有分量”。





南都记者获得的中国探险协会当时的宣传文案称,该项目活动时间为2021年7月25日至8月3日,活动费用为2.25万元,活动内容为徒步穿越沙漠,具体包括行走节奏建立、体能控制技巧、野外水源寻找等。

郑某的同学向南都记者回忆,参加活动前需要提交健康证明。7月29日,郑某不幸身亡当天,是开展活动的第五天,涉事协会宣传当天的安排是“体能控制技巧、时间控制计划、地图指北针导航地形图识别技巧、学习营地选择”。

8月10日,参与了该项目的郑某的一位同学告诉南都记者,整个探险队伍由8名高中生、2名领队和1名司机组成。事发当天,其中一位领队因鞋坏了缺席活动,当天只剩下一名领队。其回忆称:“(领队)在郑同学体力不支的情况下让他坚持。29日中午发现异常,下午2点的时候救护车赶到,(郑同学)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同行者称未见随队医护

南都记者注意到,事发后,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表示,中国探险协会在活动中准备不充分,并未配备随行的医护人员。

上述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告诉南都记者,其在现场没有看到协会此前承诺的“随行队医”和“卫星电话”。

南都记者注意到,6月30日,中国探险协会官网发布了一份“探险者行为指南”,提到沙漠探险中探险者应“熟练使用GPS定位导航”。



郑某的朋友向南都记者描述,郑同学“看着很壮”,健康状况良好,平时性格开朗、努力上进。其称,郑某跟其他同学关系很好,对事情感到惋惜和悲痛。

他告诉南都记者,活动前中国探险协会与参加活动的学生签署了一份免责声明。该“风险告知及免责声明”显示,主办方为每位学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未成年人最高限额50万元)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额5000元),参加本次活动的学员及其监护人需同意对于非因主办方主观原因造成的伤害、死亡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损失不承担除保险之外的任何责任。

8月5日,中国探险协会声明,青少年腾格里沙漠探险项目中一位16岁孩子意外身亡,该协会正在配合警方调查。该协会称启动内审程序,对所有项目进行紧急安全检查。

很多家长在帮孩子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为了争夺为数不多的名校留学生(专题)录取名额,GPA接近满分,SAT1500分以上,TOEFL110以上,IELTS7.5的学生似乎都屡见不鲜。但是标准化考试堪称完美,多门AP课程全A,却也有可能会被众多名校拒绝。家长和孩子面对这样激烈的录取现状,为了顺利拿到名校的Offer,做了很多充分的准备!

申请院校的时候在文化成绩相似的情况下,有个性、有创造力、领导力强、文化背景好的学生会很有优势,同时还考察学生是否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些众多的能力都具体反映在“课外活动”(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这项软指标上。

因为GPA,SAT,AP课程等只是一组组体现学生学术表现的数据,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就得看看他们在学习之外都做了些什么,也就是学生的课外活动。





申请top高校的学生,都有几项甚至十几项课外活动!可能大家都是钢琴十级,大家都是学生会干部甚至主席,大家都去过山区支教,怎样才能证明自己更优秀,需要的是个性化背景的提升,是你独一无二的故事,是你在某个方面进行的深入努力。



有的家长带孩子提前2-3年就开始准备了,比如:

1、学术类:全国中学生物理/生物/英语能力/化学竞赛,机器人比赛,兴趣小组,科研活动等。

2、兴趣爱好类:话剧社,油画社,街舞社团,羽毛球社团,足球社团,游泳,篮球等。尤其是体育活动,美国大学更加青睐体育方面有强大优势的学生。

3、社区活动/志愿者活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4、实习:家教,创业,家族企业,情人节卖花,扫街,银行实习,快餐店,超市,研究机构等。

5、国际类:夏校(summer school),跨文化交流,国际性的比赛和会议。



事实上,很难说哪项课外活动更高大上。但是我们需要避免参加没有含金量的活动。在申请大学时,一共有两处需要体现课外活动,一个是简历,一个是文书。



毋庸置疑,在文书里如何讲述自己的课外活动经历是打动录取官的关键。录取官其实并不在乎你是弹钢琴,还是参加辩论队,或者去别的特殊的活动,其实他在乎的是你从课外活动中得到了什么经历和感悟,是否体现出你具备成功的潜力,是否进行了长期的规划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改变。

因此,重要的不是究竟哪项活动更好,更不是哪项活动越艰辛,你的收获就越大!而是哪项活动的意义更好!



“每想你一次,天上便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当三毛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一定想象不到,在40年后,有无数的青年会为沙漠前赴后继,试图用沙子书写下自己的传奇。

2015年5月,两名大学生在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时失联,一死一伤。2006年5月,27岁的女驴友穿越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死亡。



对沙漠一知半解,为了所谓的“爱与自由”走进沙漠,大几率你遇到的是“危险与死亡”。

人,在沙漠中,不喝水的情况下只能存活3天;在71℃的高温下,只能坚持一个小时,而高温导致的汗水蒸发又加速体内水分流失。在沙漠中消逝的生命不计其数。徒步沙漠,绝非文青眼中的浪漫远方。

反对的,并不是走进沙漠,相反,那些因考古、科研而深入大漠的人,值得我们钦佩。

但因所谓的“寻找爱与自由”,被“一生必去一次沙漠”洗脑而盲目走进沙漠的人,我们绝不提倡。

有可能生命的意义还没找到,公共资源就先浪费一堆。



这里也提醒大家一些小的技巧:

要是缺水,可根据动植物轨迹找寻,找到地下水也不能直接饮用,要经煮沸或投入碘片过滤。

要是高温,寻找一切可遮挡物,例如岩洞,若是没有,可采用坐姿。研究表明,坐姿比卧姿每小时可节约汗液150克。

随身携带热休克、中暑等药物,也有备好救生毯,预防夜间失温。

要是迷路,可设置求救信号,“白天用烟,夜晚用光”,让远方的人更容易寻找到你。

选择探险组织时,做好前期的评估,出发前检查好是否具备应有的急救措施,切记不要网上随意搭伴进入沙漠或者去危险的地方游玩!

总之,永远不要高估人类对沙漠和自然的抗衡能力。

你以为的骆驼铃铛悠扬,夕阳西下,不过是“诗与远方,又饿又冷。”

相关专题:留学生,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