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点头"后 台军首度公布AIM-120本土射击画面

京港台:2021-8-15 10:28|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点头"后 台军首度公布AIM-120本土射击画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五,台湾(专题)空军发布了在5月的一场演练中,F-16V战机发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的视频。这是自2000年美售台AIM-120后,美国首度同意该导弹在台湾本土进行射击。此外,视频中还展示了台海空军各型防空、反舰导弹射击的画面。关键时刻,台湾为何发布导弹发射的视频?而美国“同意”在台发射又有何深意?

  “AIM-120”有何来头?

  据台空军周五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视频显示,在5月10日进行的精准弹药实弹射击操演上,四架挂载AIM-120导弹的F-16V战机从嘉义空军基地升空,飞往东南空域执行试射任务,其中两架F-16V各发射一枚AIM-120,全部命中靶机。

  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是美空军和海军研制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它的飞行速度达4马赫,在攻击时不仅射程可达80千米,而且隐蔽性好,机动性能更强,过载达40G;在空对空导弹中,机动过载具有重要意义,空对空导弹的机动过载越大,对手越难以使用机动动作来摆脱空对空导弹的追击。一般飞机的过载能力很少超过5G,对上AIM-120导弹,意味拥有8G过载能力的战机都很难逃脱。

  

  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

  直新闻注意到,AIM-120导弹的第一次实战应用是在1992年12月。当时,美空军第363联队的F-16C在伊拉克南部的禁飞区上空执行任务,仅用一枚该导弹即击落了伊拉克的米格-25战斗机,此后该弹在美军发动的历次局部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历经海湾战争一役,“发射后不管”型空空导弹在现代局部战争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因此也吸引了众多国外客户。到2002年,AIM-120导弹的出口数量首次超过了美国国内的订购数量,稳居世界空空导弹出口市场的龙头地位。

  美售台武器获“准”使用 网友:小丑竟是台军自己

  2000年9月,美国政府同意向台湾地区出售200枚AIM-120C导弹,用于装备台空军的120架F-16A/B战机。最初,美国方面规定将这些导弹存放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直到实战需要时才能运往台湾地区。不久后,美国又改变“立场”,在2003年11月,首批AIM-120C-5导弹运抵台湾地区。2007年,美国又批准台湾地区购买另一批共218枚AIM-120C-7导弹。这些导弹分别部署在花莲与嘉义的空军基地,供F-16机队使用。

  虽然AIM-120系列导弹已经装备台军多年,但以往台军就这款导弹进行的实弹测试都在美国境内进行。第一次是2000年10月在关岛进行,第二次则是2001年初在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进行。此外,台军每周都会进行空战演习,包括空空、空舰和空地导弹的实弹发射训练,但却从未在台湾本岛进行过AIM-120空空导弹的实弹发射训练。因而,此番作为美国售台AIM-120后首度同意在台湾本土射击,引起强烈关注。

  防务作家罗伊·乔(Roy Choo)的说法是:“美国一直认为AIM-120是一个敏感的武器系统,尽管这种导弹已经在台湾地区空军部署了近17年,但为了防止测量与特征情报(MASINT)泄露给解放军,禁止台湾地区进行实弹试射。除了早些年最初的导弹试射之外,台F-16机组都是通过训练模拟器来掌握发射这种导弹的技术。5月10日的导弹试射应该已经得到美国方面的批准,而此时正值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加剧之时。”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只是AIM-120导弹在哪试射需要美国“点头”,此前台军也曾多次要求在岛内进行“爱国者-3”导弹的实弹射击,但美国始终不为所动。

  美国《防务邮报》此前报道称,台军的“爱国者-3”型导弹将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在美国境内的白沙实验场进行实弹试射验证。台湾上次派部队赴美实弹射击“爱国者-3”导弹,是2016年的事情,当时也是台军在接收“爱国者-3”反导弹系统后,首次进行的实弹试射。美方规定,技术含量较低的“爱国者-2”导弹,可在台湾试射,台军每两年进行一次实弹试射。但是“爱国者-3”导弹则“只能在美国进行试射”。美方认为,一旦在台湾进行“爱国者-3”的实弹测试,可能会让大陆轻易取得相关参数,进而影响到美国在日本(专题)、韩国等地的导弹防御网安全。

  上海战略学者赵宗九向直新闻分析称,台湾空军试射AIM-120导弹,应该说是在美国受训的时候在美国本土进行试射,台湾当局要求在美国本土以外台湾地区进行试射,则美军在这方面要经过综合评估。现在台湾公布了在台湾本土试射,应该说已经征得美国的同意,预示着美台军事关系进一步的升级。

  “王牌战机”惨掀盖 小岛重器尚能战否?

  美国“The 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在5月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就指出,AIM-120测试的时机很重要,因为台湾地区正在进行F-16V升级计划,而这种战斗机是台空军性能最强的型号。

  据了解,台空军对F-16战机的筹划与部署,分两路同时进行:现役F-16战机共计141架,正进行代号为“凤展计划”的性能提升,将会提升达到F-16V等级,预计在2023年底前执行完毕;而台湾向美国新购的F-16V战机方面,总数为66架,首批2架预计在2023年交机来台,预计在2026年以前全数交运台湾。

  

  尽管F-16V被台空军视为其“最强战斗机”,但就在四天前,嘉义基地一架F-16V战斗机在训练时就发生了起飞后座舱盖飞脱的险情。台媒声称,虽然从起飞到降落仅短短7分钟,却是F-16V战机自升级以来,首次发生座舱盖脱落的事故。驾驶这架战机的上尉飞行员已是作战队飞行员,并非“菜鸟”,目前暂时停飞接受调查。只是这款号称“台军最先进”的战斗机竟然差点变成“空中敞篷车”,无论事故原因是台军飞行员操作失误,还是美国原厂设计不当,都充分暴露出台空军的虚弱。

  赵宗九认为,虽然此类事故在世界空军范围内多见,但不管台湾当局调查结果如何,座舱盖“假上锁”的根本原因都是人为失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台湾当局所吹嘘的有能力、有手段对大陆进行吓阻的观点十分荒谬,台湾空军所具备的能力和大陆相比,仍有较大距离。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6: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