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女官员:在塔利班的控制下 将没有女性位置

京港台:2021-8-16 11:4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女官员:在塔利班的控制下 将没有女性位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短短48小时内,阿富汗或将“变天”。

  据外媒报道,塔利班代表于8月15日早些时候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中央政府谈判,寻求权力的和平移交。阿富汗总统加尼已同意辞职,并离开喀布尔前往塔吉克斯坦,将再转往第三国。与此同时,许多阿富汗人和外国人也都争先恐后撤离该国。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4日,塔利班逼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民众涌入机场准备逃离。

  面对美国和北约在近20年里支援的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塔利班武装仅仅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就将其完全击溃,夺取了几乎整个阿富汗。此时距离美国完成撤军计划时间还有不到三个星期。就在几天前,一份美国军事评估还称,塔利班估计在一个月后才会逼近首都喀布尔。

  然而他们错了。

  从14日到15日,这短短两天时间,阿富汗究竟发生了什么?

  烟雾弥漫的喀布尔

  据美联社报道,8月15日早晨,塔利班武装分子进入喀布尔市郊,与政府展开了谈判,大部队当时仍然未进入市中心,街道上可以不时听到零星的枪声响起,但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

  一名匿名的阿富汗官员说,塔利班谈判代表15日前往总统府讨论政权移交问题。目前还不清楚“移交”将于何时进行。这名官员称谈判氛围“紧张”。

  而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haheen)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他们“正在等待喀布尔的和平移交”。他拒绝透露任何谈判的细节。不过当被问及塔利班想要什么样的协议时,他承认他们正在寻求中央政府无条件投降。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军支奴干直升机在美国驻阿富汗使馆附近上空盘旋。

  报道称,政府工作人员大多已经逃离办公室,多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焚烧重要文件,燃烧(电视剧)产生的烟雾在城市上空弥漫。美国大使馆附近的直升机周日一整天都在快速穿梭飞行。报道称,外国使馆都在紧急运送工作人员撤离喀布尔。

  15日上午,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了喀布尔附近的城市贾拉拉巴德,至此,阿富汗政府控制的主要城市只剩喀布尔。15日早些时候,塔利班在网上发布照片,照片显示他们占据了位于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市的省长办公室。该省议员阿布拉鲁拉·穆拉德告诉美联社,塔利班在当地长老们通过谈判推翻政府后占领了这座城市。穆拉德说,没有发生战斗,因为政府“投降”了。

  此外,塔利班15日还攻占了瓦尔达克、霍斯特、比萨省和帕尔旺等省的省会,以及托尔卡姆省与巴基斯坦相邻的陆地边界地区。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告诉当地广播公司Geo电视台,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塔利班夺取边境后关闭了边境交通。

  而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阿富汗政府军队向塔利班投降,据巴格拉姆地区负责人达尔瓦什·劳菲说,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关押着5000名囚犯。这座位于前美军基地的监狱关押着塔利班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

  攻城略地的塔利班

  就在一天前的8月14日,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发表了电视讲话,这是他自塔利班最近一周多在阿富汗全境攻城略地以来首次公开露面。他在讲话中誓言不会放弃美国在“9·11”事件后推翻塔利班政权20年来取得的“成就”。

  然而就在他讲话几小时后,阿富汗政府军在塔利班的攻势下再次遭受了重大挫折。

  塔利班14日占领了阿富汗北部防卫森严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这是阿富汗第四大城市,不仅是著名的穆斯林圣地所在,也是北方联盟的据点。北方联盟是2001年帮助美国推翻塔利班的少数民族武装组织。阿富汗军队和两个强大的当地军阀曾誓言要保卫这座城市。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国驻阿富汗使馆附近浓烟滚滚。

  随着马扎里沙里夫沦陷,塔利班控制了整个阿富汗北部地区,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范围进一步压缩到中东部,并逼近首都喀布尔。

  来自当地的议员14日说,塔利班当天占领了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帕克蒂卡省和库纳尔省,还占领了北部的法利亚布省、中部的代孔迪省和南部的卢格尔省,其兵峰距喀布尔已仅有11公里。

  最后的逃离通道

  塔利班1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 “任何人的生命、财产和尊严都不会受到伤害,喀布尔市民的生命也不会受到威胁。”但他们也警告任何人不得进入首都周围地区。

  尽管塔利班做出了这些承诺,但许多人仍然匆忙赶往喀布尔机场——这个最后尚未落入塔利班手中的离开阿富汗的通道,恐慌也随之而来。

  马扎里沙里夫的地区官员萨利玛·马扎里是阿富汗为数不多的女性地区长官之一,她在14日早些时候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达了对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的担忧。

  “(那里)将没有女性的位置。”马扎里说,在塔利班控制的省份,女性都被囚禁在自己的家中。

  许多民众担心塔利班可能会重新实施伊斯兰教法统治,这种统治曾几乎剥夺了妇女的所有权利。15日,大量民众排队在取款机前取出他们的毕生积蓄,想方设法离开自己的祖国。

  最近几天,不少阿富汗人涌入喀布尔国际机场,迫切希望乘飞机离开。与此同时,更多的美国军队正在抵达,帮助部分阿富汗人撤离。

  根据一位美国国防官员的声明,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已经授权向阿富汗增派1000名美军士兵,这将使美军在阿人数增加到大约5000人,以确保美国及其盟国人员“有序和安全撤离”。美国军队还将帮助在过去20年与美国军方一起工作的阿富汗人撤离。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