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喀布尔机场大乱 美大使馆:本国公民想回国先填表

京港台:2021-8-16 19:2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喀布尔机场大乱 美大使馆:本国公民想回国先填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15日深夜至16日,阿富汗局势急剧变化之际,首都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国际机场陷入一片混乱。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广播公司(ABC)等主流美媒援引的视频显示,上千人涌入机场,其中既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人员和侨民,也有留守喀布尔、为加尼政府工作的官员和支持者。地上一片狼藉,现场“非常混乱”。阿富汗最大媒体集团“MOBY”董事莫塞尼(Saad Mohseni)形容:“这是另一个西贡时刻。”

  稍早之前,美国驻喀布尔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称机场有交火,美国公民需“就地避难”,还要填写一份表格。美国政府缓慢甚至带些“官僚主义”的应对,已经招致本国公民的不满,更有数万名为美国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困在喀布尔。

  这两天,“西贡时刻”成为各大外媒的热词之一。46年前,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失败,以“西贡时刻”划上句号。如今,当年的场景似乎又“旧日重现”。

  想回国?先填份表格

  从15日下午开始,阿富汗的局势就开始急剧变化。先是塔利班武装已经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随后有消息称,塔利班已经开始与政府方面谈判,为“权力移交做准备”。

  晚上,阿富汗黎明新闻台(TOLO News)、美联社与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已经离开阿富汗国内,与加尼一同离开阿富汗的还有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Hamdullah Mohib)和另一名“亲密伙伴”。

  稍早之前,塔利班已经控制除喀布尔机场外所有的离境通道。因此,机场成为阿富汗人士前往国外的唯一途径。但相较于加尼和他亲信,其他阿富汗人,甚至他国的外交人员,都没有那么“幸运”。

  15日开始,美国的直升机就频繁进出使馆,开始撤离外交人员。有目击者排到美国直升机飞临使馆上空。另有装甲车驶离使馆区域。有消息称,除少数关键人员外,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将在36小时内撤离阿富汗,美国所有外交官拟于8月31日之前离开阿富汗。

  此前,已有不少网民、媒体和政客,将美方人员撤离阿富汗的场景比作“西贡时刻”

  美国外交安全局特工和包括大使在内的高层决策者将留在大使馆,安全工程师也将留下来继续销毁含有敏感信息的硬盘、拆除摄像头和警报器。使馆上空出现缕缕烟雾。

  但进入晚上10点前后,形势发生变化。美国驻喀布尔使馆发表声明称:“喀布尔的安全形势正在迅速变化,机场也不例外。有报道称机场有交火,因此,我们指示美国公民就地避难。”

  《纽约(专题)时报》介绍说:“机场国内民航航站楼的目击者说,他们听到了偶尔的枪声,并说成千上万的人挤进了航站楼和停车场,拼命寻找航班。”

  此外这份声明中还提到,任何想要离开阿富汗的美国公民,都必须填写一份“遣返归国援助申请”(Repatriation Assistance Request)。而那些非美国籍的美国公民配偶和未成年人子女,也需填写这份表格。

  “请尽快这么做。即便你之前已经向美国驻喀布尔使馆提交了你的信息,你也必须填完这份表格。不要致电致电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询问航班的细节或最新情况。这个表格是唯一选择航班的方式。”

  这份声明一出,招致很多社交媒体用户的迷惑和质疑。一名用户就表示:“这个时候,我找谁、又去哪里提交这份表格呢?”

  “就地避难?你要把美国公民留在那吗?”

  不过,包括外交官在内,还是有大量人员涌到机场。《纽约时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周末撤离的人员汇总,包括一组“核心美国外交官”,他们原计划留在喀布尔的使馆内,但如今已被转移至机场某处,他们将在那里“待上一段时间”,但具体时间不详。

  15日晚,一位美国官员告诉CNN,大多数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都离开了喀布尔的外交驻地,抵达了喀布尔机场。

  美英法在内的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必须允许有意愿的阿富汗人和外国公民能够撤离,保持机场、道路、边境通道开放和秩序。

  机场的跑道上,则挤满了穿着不同国家制服的人员。他们加入了承包商、外交官和平民的行列,都想乘飞机离开这座城市。那些有资格登上飞机的人会得到特殊的手环,表明他们是非战斗人员。

  但数以百万计的阿富汗人,包括多年来帮助美国在阿富汗工作的数万人,没有手环。他们被困在城里。

  撤离行动似乎已经开始。美媒“The Drive”15日援引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一架一般只能装载不到150名士兵的美军C-17运输机,此次运输了800人左右。若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就将创下纪录。“你可以想见当时飞机有多拥挤。”

  阿富汗最大媒体集团“MOBY”董事莫塞尼(Saad Mohseni)在推特上分享的视频,记录下当时的混乱场景。机场的停机坪上,成百上千的人在游走,有的人手上拿着行李箱,地上还有很多遗弃的物件。

  他在这条推特配文写道:“另一个西贡时刻,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场景,没有安保,没有。”

  稍早之前,他形容说,有1000人试图登上一架容量为300人,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喀布尔机场陷入完全的“骚乱”,没有秩序,没有安保。

  莫塞尼的这条视频,已被ABC和CNN等媒体引用。CNN甚至在这条视频的配文中,将机场内的民众,称为“恐慌的暴民”(panicked mobs)。

  有消息指出,美军在机场开了枪。

  据法新社16日报道,在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大量阿富汗人跑到喀布尔机场停机坪上,希望搭乘飞机离开阿富汗。在这一情况下,有目击者称,美军在喀布尔机场内多次向空中鸣枪。

  据报道,目击者说,“我在这里感到非常害怕。(美军) 他们向空中开了很多枪。”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官员证实,美军在喀布尔机场向空中开火,以防止平民跑向停机坪。美国官员还称,“人群失去了控制,”“开火只是为了平息混乱。”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此前宣布,美军将接管喀布尔机场的空中交通管制。一名国防官员称,6000名美国士兵将承担保卫喀布尔机场及其整个周边的任务。

  美媒:西贡时刻、西贡时刻、西贡时刻......

  8月15日,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所有边境通道并进入喀布尔之际,美军直升机降落在了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使馆人员也开始烧毁机密文件准备撤离。这一幕被许多美国媒体和政客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但面对相似的场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却强烈否认这种说法,坚称撤离阿富汗与越南战争结束时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他宣称,美军撤退是因为已经“成功完成打击恐怖分子的使命”,继续驻军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不,这次不一样。记好了,这才不是什么‘西贡时刻’!” 布林肯面对美媒如此强烈否认。“20年前我们派兵去了阿富汗,目标是对付那些‘9·11事件’的袭击者。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将袭击者绳之以法,确保他们不会再从阿富汗袭击我们。事实上,我们前一阵子就成功了。”

  虽然布林肯极力否认,但大量主流美媒,还是将此时此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