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逃出国的阿总统是美国人?美媒:曾在美攻读人类学

京港台:2021-8-17 09:15|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逃出国的阿总统是美国人?美媒:曾在美攻读人类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5日晚,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已经离开阿富汗,并解释说自己留下会使得更多阿富汗人死亡,“为了避免流血,我认为最好还是离开。”据央视新闻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加尼已经过境塔吉克斯坦前往阿曼。

  外媒称,加尼的离境是阿富汗政府“破产象征”,根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加尼已同意辞职。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15日对媒体表示,现政府将会把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同时承诺政府军会确保喀布尔市的安全。塔利班方面的发言人穆贾希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正在喀布尔与阿政府商讨“和平移交权力”。

  阿富汗民族和解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拉称加尼为“前总统”,对他在困难时期的撤退行为表示不满。加尼在推文里补充说道:“塔利班赢得了剑与枪的审判,现在有责任去保护同胞们的荣誉、财产和自我了。”

  曾入美国籍 在美攻读人类学

  1949年,加尼出生于阿富汗普什图族的一贵族家庭。他在国内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后曾在美国攻读人类学,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喀布尔大学以及美国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任教,还曾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工作。

  

  ↑开启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加尼(中)。图据新华社

  据美国媒体(CNN)报道称,他曾加入美国籍,但2009年时为了竞选阿富汗总统,加尼放弃了其美国护照。

  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塔利班垮台。哈米德·卡尔扎伊当选总统。加尼辞去了国际职务,回到喀布尔,成为卡尔扎伊的高级顾问,并于2002年担任卡尔扎伊的第一任财政部长,在财政领域颇有建树。

  2004年,加尼与卡尔扎伊闹翻,担任喀布尔大学校长。他在学校积极推行改革,并成立了一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团,致力于制定政策为世界上最贫困的人赋权。

  2009年,加尼参加阿富汗大选,以4%的选票数落败。次年被《外交政策》杂志评为“世界百位全球思想家”之一。

  2014年,加尼成功当选阿富汗总统,2019年获得连任。

  受西方国家赏识 但不能平衡国内各种力量

  加尼的丰富经历与学者背景,使得西方国家对他怀有不少期待,认为其能推动多灾多难的阿富汗脱离战争泥潭,解决经济问题。他曾承诺打击国内猖獗的腐败,复苏瘫痪的经济,并将该国转变为中亚和南亚之间的区域贸易中心——但其中的大部分承诺都没有被兑现。

  

  ↑去年2月,美国和塔利班签署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后,加尼发表讲话。图据新华社

  加尼一直将结束困扰阿富汗数十年的内战冲突作为优先事项,并于2020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与塔利班进行和平谈判。但另一方面,他似乎“不想与任何人分享权力”。而西方政府对缓慢的谈判进展感到沮丧,要求临时政府取代加尼政府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外国援助,外媒称加尼明白大规模的国外援助会加剧国内腐败。他也曾试图改变,让阿富汗人民参与决策去决定如何使用援助资金。例如其中之一是所谓的“民族团结计划”,要求外国捐助者和与阿富汗人民打交道,并根据村民自己提出的项目向村民直接提供资金。但同时,外媒称他是一个“微观管理者”,孤傲冷漠的性格使得其无法有效地联合其他盟友,平衡国内的各种力量,因此很多想法不能付诸实践。

  “我不会过孤立的生活。”加尼在成为总统之前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道。但实际上他越来越局限于总统府,只有少数可信赖的助手。加尼自身“高傲”的性格加之阿富汗的现实,使得其在国内的改革愈加无力。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奥马尔·扎希尔瓦尔称,加尼费时多年,一直把自己树立为阿富汗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领导人”和“世界上第二大知识分子”的形象,但加尼政府一系列的失败策略导致该国“迅速崩溃”。

  外媒称,加尼在2019年虽实现了连任,但惨淡的投票率表明了他并未给阿富汗带来预期的改变。阿富汗国民仍受到暴力冲突威胁,且对政治领导人和政府也并不信任。而加尼之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表示,“阿富汗的未来将由人民决定,而不是由坐总统办公桌后的做梦的人决定”。

  加尼如何走好下一步?外媒分析认为,加尼领导下的阿富汗已经是一个老故事了,如今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最新版本。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