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塔利班与阿官员交易 付钱让阿军投降交武器

京港台:2021-8-17 19:25| 来源:环球时报军事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塔利班与阿官员交易 付钱让阿军投降交武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虽然接受了20年的训练,获得了美国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但阿富汗军队以惊人的速度溃败,使塔利班得以在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家美媒称,阿富汗军队的溃败始于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一些级别最低的官员达成的有关农村地区的一系列交易。

  一名阿富汗官员和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些交易最初是在去年年初提出的,阿富汗官员经常将其描述为停火,但塔利班领导人实际上是在用金钱来换取让阿政府军交出武器。根据对十几名阿富汗军官、警察、特种部队和其他士兵的采访,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里,这些交易发展到地区层面,然后迅速发展到各省首府,最终结果就是阿政府军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投降。

  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塔利班迅速占领了十几个省会城市,在没有受到任何抵抗的情况下进入喀布尔,导致阿富汗总统离境、政府垮台。喀布尔周边地区和喀布尔市内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完全消失了。夜幕降临时,警察检查站被遗弃,塔利班人员在街上随意游荡。

  

  资料图:塔利班武装

  阿富汗军队溃败的速度令许多美国官员和其他外国观察人士感到震惊,迫使美国政府加快撤离驻喀布尔大使馆人员的步伐。

  报道称,塔利班利用了2020年2月在卡塔尔多哈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带来的不确定性,该协议要求美国从阿富汗全面撤军。阿富汗政府军一些人意识到,他们很快将不再能够依靠美国的空中力量和其他关键战场支持,因此开始接受塔利班的提议。

  一名阿富汗特种部队军官在谈到那些首先同意与塔利班会面的人时说,有些人只是想要钱,但其他人认为,美国承诺全面撤军,就是在“保证”塔利班将在阿富汗重新掌权,并希望确保在获胜的一方仍有美国人的位置。

  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多哈协议,反而让许多阿富汗部队士气低落,让阿富汗许多官员都萌生腐败冲动,对中央政府的忠诚也变得脆弱。一些警察抱怨说,他们已经有六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这名特种部队官员称,“他们把那份文件视为结束”,他指的是大多数支持政府的阿富汗人。“在协议签署的那天,我们看到了变化。每个人都只是在为自己着想。就好像(美国)任由我们失败。”

  一名美国官员和一名阿富汗官员说,在多哈协议达成后的几个月里,向塔利班投降的谈判活动进展缓慢。随后,在今年4月拜登(专题)总统宣布美军将于今年夏天无条件从阿富汗撤军后,投降行为开始像滚雪球一般扩大。

  随着塔利班扩大势力范围,阿富汗政府控制的地区越来越多地在不战而降。昆都士市是第一个被塔利班占领的重要城市。在部落长老的斡旋下,经过几天的谈判,双方达成了一项投降协议,将最后一个由政府控制的基地移交给塔利班。不久之后,在西部赫拉特省的谈判导致省长、内政部门高级官员、情报官员和数百名士兵辞职。协议在一个晚上就谈妥了。

  在喀布尔的一名阿内政部官员说,“我感到非常羞愧”。他指的是内政部高级官员阿卜杜勒·拉赫曼·拉赫曼(Abdul Rahman Rahman)在赫拉特投降。他说,“我只是个小人物,没有那么大的权势。如果他都那样做了,我能怎么办?”

  报道称,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南部的赫尔曼德省也发生了大规模投降事件。随着塔利班武装逼近东南部的加兹尼省,该省省长在塔利班的保护下逃跑,却在返回喀布尔的路上被阿富汗政府逮捕。

  阿富汗军队当中在与塔利班战斗的是几支有能力、有积极性的精英部队。但他们经常被派去为训练不足的军队或安全部队提供支援,而后者在塔利班的压力下一再屈服。一名驻扎在坎大哈的阿富汗特种部队军官回忆说,他曾被指派保护一个重要的过境点,但一名指挥官命令他投降。这名军官当时说,“我们要战斗!如果我们投降,塔利班会杀了我们。”但在对方涌入该地区时,指挥官告诉他们“一枪都不要开”,随后边境部队就投降了。

  报道称,那些不愿投降也不愿被打败的阿富汗士兵放下武器,换上便服逃离了岗位。当一名阿富汗警察被问及其队伍明显缺乏动力时,他解释说,大家都很久没有领到工资。坎大哈市沦陷前,几名在前线的阿富汗警察表示,他们已经有6到9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塔利班的贿赂变得越来越诱人。一名阿富汗警察称,“没有了美国,就没有了因腐败被捕的恐惧。这让我们的军队中出现了叛徒。”

  坎大哈警察部队的几名官员表示,政府倒台的主要原因是腐败,而不是无能。一名官员称,“说实话,我认为这是无法修补的。我认为他们需要一些全新的东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