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纽约时报:阿富汗败局 对美国信誉的伤害有多大

京港台:2021-8-18 04:26|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纽约时报:阿富汗败局 对美国信誉的伤害有多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布鲁塞尔——阿富汗的迅速崩溃引起了人们对美国信誉的抱怨,加剧了特朗普时代的创伤,并且强化了美国对其盟友的支持并非无限的观点。

  塔利班闪电推进之际,欧洲和亚洲许多人正希望拜登总统能重新确立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坚定地位,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寻求扩大影响力的时候。现在,美国的撤退必然会引起怀疑。

  “当拜登说‘美国回来了’时,很多人会说,‘是的,美国回家了,’”法国国防分析人士弗朗索瓦·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说。

  “很少有人会因为美国最终叫停了一项失败的事业而联合起来反对,”他说。“大多数人会说,早就该这么干了。”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由于阿富汗问题,‘你不能指望美国人’的想法将会扎下更深的根。”

  他指出,自奥巴马总统以来,美国一直在撤出海外军事行动,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必须为美国不再愿意无止境地承担联盟责任做好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犹豫将会被许多相关国家更强烈地感受到,比如台湾、乌克兰、菲律宾和印尼等。这只能令中国和俄罗斯高兴。

  英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说:“美国之所以强大、有影响力和富有,是因为从1918年到1991年,以及在那之后,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可以依靠美国来捍卫和支持自由世界。”

  “在投入20年和这么多生命与努力后,美国突然从阿富汗撤军,这将使世界各地的盟友和潜在盟友开始思考,他们是否必须在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也会意识到,一些民主国家已经没有持久力了,”他补充道。

  上周,坎大哈前线的阿富汗警察特种部队成员。阿富汗军队在塔利班进攻的压力下崩溃。 JIM HUYLEBROE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亚洲,人们对美国撤军和阿富汗政府即将垮台感到既无奈又不安。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21世纪中国中心(21st Century China Center)主任谢淑丽(Susan L. Shirk)说,“大多数亚洲人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因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意外。”

  中国是表示最多关切的国家。中国与阿富汗有一段很短的边境线,处于偏远地带。在塔利班统治下,那里曾是来自中国偏远西部省份新疆的维吾尔极端分子的避风港。

  中国经常批评美国在全球的好战行为,还曾警告称,美国匆忙撤军可能会在整个地区造成不稳定。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公开表示了对塔利班的支持。中国外交部在上月底与一个代表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其中包括塔利班运动的创始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然而,对美国的盟友和其他国家来说,更重要的是履行承诺的能力,而不是“可信度”这个往往被误用的词。前法国和联合国外交官、现任职于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让-马里·盖埃诺(Jean-Marie Guéhenno)说,世界可能会变得更加混乱,更让人难以理解。

  “继叙利亚外交溃败之后,阿富汗的军事溃败将使西方国家更加只关注自身、更犬儒和崇尚民族主义,”他说,“因为他们感到被一个他们无法控制、却不断侵扰的世界包围着。”

  不过,盖埃诺表示,西方民主国家“绝不能采取对他人的困境漠不关心的信条”。

  阿富汗从一开始就不是欧洲特别重要的利益所在。20年前,北约(NATO)在当地发动战争,只是为了在“9·11”事件后展示与美国的团结。

  但阿富汗的突然崩溃再次提醒人们,当欧洲将决策外包给华盛顿时,可能会发生什么。

  北约国家让美国在阿富汗发号施令,即使他们抱怨缺乏磋商。对于北约来说,咒语总是“共同进退”。一旦拜登总统决定撤兵,北约部队也开始快速撤离;他们几乎没有返回的意愿。

  欧洲现在最担心的是新的阿富汗移民潮,以及恐怖主义新的避风港。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洲恐怖主义的根源更接近本土,根植于北非和中东以及国内的不满情绪中。

  伦敦研究机构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主任罗宾·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说,拜登政府还有其他问题,欧洲人希望在更重要的问题上获得华盛顿的支持,比如气候变化、俄罗斯和中国。

  “拜登会因为不与盟友协商,以及肩负特朗普有缺陷的战略而受到一些打击,”尼布利特说。“但是,通过度过冠状病毒危机,并专注于为世界提供疫苗,而非花更多精力关注阿富汗政府能否生存,美国的软实力会得到更多好处。”

  尼布利特说,盟国——尤其是英国和德国——对宣布撤军的方式感到愤怒,并将其视为既成事实,因此会有一些残余损害。

  拜登总统周二在华盛顿。他突然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再次让人们对美国支持其盟友的决心产生怀疑。 PETE MAROVIC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但拜登在重大问题上信任盟友,欧洲不会放弃他,”他说,并补充道:“在这些问题上,拜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位于柏林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高级研究员乌尔里希·斯佩克(Ulrich Speck)说,欧洲人未能确定自己在阿富汗的利益,他们的利益集中在地区稳定、能源供应和移民问题上。他说:“欧洲人忽视地缘政治,会自食其果。”

  斯佩克说,例如,一波新的移民潮可能会破坏土耳其的稳定,该国已经收容了近400万叙利亚难民。他补充说,这反过来可能会给希腊和欧盟其他国家带来新的紧张局势。

  “欧洲人不应该扮演美国的角色,但至少应该就我们能做些什么和彼此进行协商,哪怕是帮助喀布尔,”他说。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则更进一步,敦促美国和欧洲重新考虑全面撤军。

  “我认为,美国、欧盟和盟友应该承诺在喀布尔保留一支安全部队,直到塔利班同意停火和政治解决方案,”他在Twitter上说。“撤军就等于支持塔利班提出的军事解决方案。”

  但在这个阶段,似乎很少有这样的“志愿者”。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博雷利·丰特列斯(Josep Borrell Fontelles)于上周四晚间发表声明,呼吁塔利班立即在卡塔尔恢复与阿富汗政府的谈判,并尊重人权。与美国国务院的警告相呼应,他说,“如果以武力夺取政权并重新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将面临不被承认、被孤立和缺乏国际支持的局面。”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博雷利·丰特列斯(左)上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一起离开。 ASSOCIATED PRESS

  但欧洲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很明显,人们担心阿富汗政府还能维持多久,在塔利班的新统治下,妇女、女孩、法官和媒体会遭遇什么,以及新一波的阿富汗难民。

  上周早些时候,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希腊和丹麦六个国家的部长呼吁继续驱逐那些庇护申请被拒的阿富汗人。

  但考虑到局势崩溃的速度,至少就目前而言,德国、荷兰、丹麦和法国已经停止将不符合难民资格的阿富汗人送回阿富汗。

  几乎没有人认为2015年的移民危机会重演,当时有超过100万人寻求庇护,由此引发的混乱推动了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治。但来自阿富汗的大量新移民可能会加剧各国国内的焦虑,尤其是对下个月就要举行选举的德国。

  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European Asylum Support Office表示,尽管难民数量有所下降,但2020年,阿富汗还是抵达欧盟的寻求庇护者的第二大来源国,大约有五万人申请庇护。来自阿富汗的庇护申请有59%被接受。

  欧洲官员周二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有约1200名阿富汗人回国,其中只有200人不是自愿返回的。但他们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至少有40万阿富汗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大幅上升。

  民众上个月在喀布尔排队办理护照。阿富汗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正在急剧上升,因此,前往欧洲的难民人数也急剧上升。 JIM HUYLEBROE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英国则对此更加懊恼,甚至愤怒。英国与阿富汗之间有着漫长的交战史,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仅次于美国。

  大卫·理查兹勋爵(Lord David Richards)曾在2010年至2013年担任英国国防部长,他批评英国政府过快地撤离了英国人。他对BBC晚间新闻说,撤离行动“是对地缘战略和治国能力的惨痛失败的默认,实际上,是明确的承认”。

  他说,他希望听到“对我们为何处于这种境地的解释,以及他们将如何避免这场灾难”。他说,与之相反,他们只是“承认失败,并希望把人撤出来”。

  他补充道:“我简直为我们现在的处境感到羞愧。”

相关专题:纽约,美国,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