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年后重新掌权 塔利班发言人:我们将有巨大变化

京港台:2021-8-18 19:31| 来源:封面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20年后重新掌权 塔利班发言人:我们将有巨大变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封面新闻记者 汤晨 实习生 杨皓玮

  随着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匆匆出逃,塔利班时隔20年重新掌握了阿富汗的政权。8月17日晚,塔利班召开了入驻喀布尔之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正在认真的组建包容性政府,并强调相较20年前,塔利班采取的行动将会有变化而且不断进化。但从现实看来,阿富汗的前路任重而道远。

  

  女性的担忧 塔利班能否兑现承诺遭质疑

  8月17日,多名阿富汗女性在首都喀布尔公开抗议塔利班。由于担心塔利班所推行的伊斯兰教法再次各方面限制妇女权利,一些女性担心过去争取到的女性权益被剥夺,多位女性大胆地走上了街头表示抗议。

  1996年至2001年期间,塔利班曾掌权阿富汗,彼时阿富汗女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她们被剥夺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甚至在没有男性的陪伴下不可以离开家,就算外出也必须穿遮盖全身及脸部的罩袍。违反这些规定的女性将会被宗教警察公开羞辱、殴打。

  2001年到现在的20年间,虽然阿富汗女性仍然面对着歧视等问题,但争取性别平等在阿富汗取得了一定进展。女性走出家门,走进学校,甚至走上了政治舞台。现在阿富汗的学校里有40%的学生是女性,议会中女性议员占到了一定比例,性别平等也被列入了阿富汗的宪法当中。随着塔利班政权再度上台,这些关于“性别平权可能走回头路”的恐慌再次被放大。

  不过塔利班的发言人穆贾希德在记者会上强调:“现在和20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他向国际社会保证,阿富汗将不会有对女性施暴的行为。并承诺妇女将拥有受教育、工作的权利,还呼吁女性在新政府中任职。另一方面,他提出国际社会也应该尊重塔利班的“核心价值观”,并且提出女性在社会继续活跃的前提是必须在外出时佩戴头巾。

  昔日,塔利班严格遵循伊斯兰教法进行统治,女性受到重重限制。近年来,塔利班试图展现自己新的态度,但许多阿富汗女性鉴于历史仍心存质疑。虽然塔利班表示女性在喀布尔市区出行来往没有问题,但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在市区街头女性的数量较之前明显减少。很多女性也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表现出对未来的担忧。

  

  失去援助资金 阿富汗经济前景堪忧

  阿富汗的经济发展一直有着两个显著特点:自身发展脆弱以及严重依赖外援。虽然阿富汗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政治局势的原因一直阻碍着矿产的开采与创收。因此阿富汗未能好好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

  阿富汗自身发展能力不够,所以对外援的依赖程度十分之高。2019年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富汗接受的来自外国的开发援助金额相当于国民总收入的22%。而北约和德国在之前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塔利班再次掌权,将停止向阿富汗提供财政支持。据悉,德国每年向阿富汗提供约5.04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是阿富汗最大的援助国之一。

  而此前据媒体报道,塔利班躲进山区的20年间,毒品交易一直是其收入的重要来源。18日的记者会上,塔利班发言人也回答了关于生产毒品的问题,他表示阿富汗将停止毒品生产和种植。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富汗需要国际援助。塔利班正试图通过颁布这一政策,以寻求新一轮的外界援助。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