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在暗爽? “塔利班其实是中国的陷阱和麻烦”

京港台:2021-8-18 23:01| 来源:新头壳newtalk | 评论( 61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在暗爽? “塔利班其实是中国的陷阱和麻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阿富汗问题引发国际关注。由于该案与美军撤军有一定的关联性存在,因此美国总统拜登(专题)的一举一动也备受瞩目。16日,拜登在白宫表示 :“我坚决要求我们把重点放在2021年我们今天面临的威胁上,而不是昨日的威胁”。

  据分析,拜登的发言明确点出其两大重点 : 一是“我们在阿富汗的唯一重要的国家利益今天仍然是一如既往的:防止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 二是“我们真正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最希望的就是美国继续将数十亿美元的资源和注意力无限期地投入到稳定阿富汗的工作中”。

  该文指出,由于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对中国不利,再加上美军撤退与塔利班再次上台对中国不仅是“建设性介入”的战略机遇,更是麻烦与陷阱,因此对中国而言,拜登的谈话极刺耳。

  15日,王赫曾在“阿富汗或成中共的泥潭”一文中点出,“如果中共真要硬出头,恐怕就是碰个头破血流的结果。而从如下三点迹象看来,中共可能不怕头破血流,硬要出头了”。

  一是在7月28日,中国外长王毅曾在天津会晤塔利班第二号人物暨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王赫指出,中国用公开的方式与塔利班高层见面,相当于向外界宣布中国承认塔利班的政治合法性。对此,外界也怀疑,阿富汗局势的转变与中国有关。

  二是在8月15日,在塔利班攻陷首都喀布尔后,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其核心团队迅速逃至塔吉克斯坦的隔日,中国党媒“人民日报”微博官方帐号发布一部短片,央视的“60秒了解塔利班是什麽组织”,并附上短文介绍,以藉此洗白塔利班。而该条微博也成为当日十大热搜的第五名。

  三是在8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后和中、俄外长通话。王赫指出,就美中通话,美国国务院声明仅一句话,“讨论阿富汗局势,包括安全形势和保护各自公民的安全努力”。然而,中国却大放厥词,欲教训美国。

  王赫直言,倘使中国真的要在阿富汗一事强出头,以表现“大国外交”来抵抗美国,“那就是愚蠢到家了”。

  对此,王赫更指出三大点 :

  其一,“塔利班重新上台后,并不一定能与中共把酒言欢”。对中国而言,塔利班仅是利用工具,因此不会因为塔利班的利益而调整国内政策,如大规模的在新疆对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人权侵犯。再者,由于中国“加速向左转”,因此打压只会愈来愈严重。然而,这对塔利班的信仰与群众基础却是致命的挑战,因此,虽在谋取支持下,塔利班会在某些方面配合中国,但仍难以放弃其“东突”的实质性支持。

  其二,对于塔利班是否能全面控制阿富汗,目前仍是疑问。王赫表示,对塔利班内部而言,分为阿富汗塔利班与巴基斯坦塔利班,而阿富汗塔利班内部亦有政见分歧。然而,在国际介入方面,至少有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专题)、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与中国等八方势力,因此,中国对阿富汗与塔利班的干涉是有限的。王赫更直言,“以有限的能力来支撑强出头的野心,小孩子也知道会是什麽结果”。

  其三,对中国而言,阿富汗不仅有两大直接性的威胁(“三股势力”与毒品泛滥),再者,阿富汗的动盪亦已影响到巴基斯坦。在7月14日所发生的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哈扎拉县针对中企班车的爆炸事件即证据,该案导致中国公民有9名死亡、28名受伤。王赫点出,倘使以阿富汗为中心,“在中国周边形成一段较长的『动盪带』,绝非福音”。

  “美方重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寻求在中国西部边界地区出现动盪”,王赫表示在布林肯的这句话中,可得知美国非常清楚,在塔利班上台后,这些威胁与隐患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而该句亦是在提醒中国政府,“不要错判形势,一条路走到黑”。

  最后,王赫点出 :“塔利班在上台对中共来说并非好事,而中共还要硬出头,不能不说中共这是末路狂奔”。

相关专题:美国,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