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利用社交媒体“吸粉” 科技公司左右为难

京港台:2021-8-20 13:1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利用社交媒体“吸粉” 科技公司左右为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5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拉格曼省米特拉姆街头乘车经过。新华社 图

  随着塔利班掌权阿富汗,他们在推特上密集释放信息,娴熟地利用社交媒体策略造势。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和沙欣一边更新播报动态,一边辟谣澄清,两人的推特粉丝数量不断增长,都已超30万。

  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账号永久封禁的推特,没有验证塔利班成员的平台账号,也没有限制他们的在线发言。而脸书(Facebook)实际已封禁塔利班数年,目前禁令仍在。视频网站YouTube起初左右摇摆,日前也决定将“终止”由阿富汗塔利班运营的账号。

  美国的社交媒体巨头曾为特朗普的不羁言论头疼,现在如何对待塔利班又成了一个新挑战。常年来,西方勾勒出的塔利班形象是潜心复仇、无恶不作。在社交媒体上,塔利班近日展现出的姿态却与之相左,不仅没有逾越规则之举,还显现出了温和的一面。

  8月19日,穆贾希德在推特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正在利用社交媒体直接对全球主流受众讲话,以求自身合法性得到广泛承认。而社交媒体公司面临选择,是继续将塔利班视为一个危险组织,还是给予他们机会,让他们像其他政治领导人那样通过社交平台与民互动。

  休眠账号活跃起来

  塔利班25年前掌权阿富汗时,社交媒体还不存在。2011年,塔利班在推特上出现,3年后活跃在Telegram上。2016年该组织短暂占领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时,拍摄了一段宣传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这些年,塔利班为数字时代的到来不断更新策略。

  《纽约(专题)时报》的一项数据分析称,自8月9日开始,推特和Facebook上出现了100多个与塔利班相关的新用户。此外,包括塔利班领导层成员在内的数十个亲塔利班的用户在过去一周变得异常活跃,而此前它们已“休眠”多年。

  8月15日,当塔利班占领喀布尔时,该组织发言人将5段视频通过他的YouTube账户上传,画面中的塔利班领导人在祝贺战士们取得胜利。随后,几十个亲塔利班推特用户分享了上述视频,24小时内浏览量超过50万次。

  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一些亲塔利班用户正在协同发布有关塔利班的视频、图片和标语,内容相似。而塔利班领导层主要有3人在推特上活跃发声——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

  可以发现,三人的在推特上的宣传分工各有偏重。穆贾希德传达的内容聚焦阿富汗国内形势,例如8月16日发布了2段喀布尔街头采访的视频,塔利班人员向当地居民提问:“你的生活如何?”受访者满脸笑容地说:“一切都好。”

  纳伊姆近日发布的内容主要以视频为主,许多内容涉及塔利班对女性权利的尊重,包括阿富汗女孩上学、妇女去上班等画面。一名蒙面女性对记者说:“没有遇到任何问题,现在比以前更好。”而沙欣的多数推文以英文发布,主要与海外媒体和受众沟通和解释塔利班的行动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内文是普什图语还是英语,三人的推文中都高频提到“安全”、“稳定”两个词。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数位取证研究实验室负责人雷厄姆·布鲁克对美媒表示,塔利班有策略地使用社交媒体,他们需要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负责任的公众形象,以获得合法性。

  《ISIS的危险》(The ISIS Peril)一书的作者卡比尔·塔尼雅撰文称,他怀疑塔利班拥有一个为他们提供宣传支持的运营网络,从内容来看其行为是有组织性的。

  不过,对于生活在阿富汗的妇女,她们并不信任塔利班在社交媒体上的形象。现年22岁的喀布尔学生阿伊莎·艾哈迈德(Aisha Ahmad)对美媒CNET说:“推特只是塔利班的笑脸面具,他们在推特上撒谎百万次了吧。”

  脸书启动跟踪阿富汗局势的应急小组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政权之后,这一组织的价值观是否应该被允许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判定的标准是由科技公司决定,还是与国家的外交关系挂钩?一系列问题困扰着社交媒体平台。

  社交媒体通常依靠国家指定或国际认可来判定,哪些用户有资格拥有访问平台和在线发言的权利,无严格的法律可依。随着阿富汗易主,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变化,连美国政府本身也将对塔利班重新定位,社交媒体背后的科技公司面临复杂的选择。

  据路透社报道,脸书公司近几天启动了一个应急小组,跟踪阿富汗局势,评估塔利班对其产品的使用情况,包括其旗下的短消息应用软件WhatsApp。该公司17日发声明称,根据美国法律,塔利班是受制裁的恐怖组织,将禁止他们在平台发布信息,并禁止一切赞扬、支持和代表塔利班的内容。

  但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并没有像对巴基斯坦塔利班那样,将阿富汗塔利班列为外国恐怖组织,但确实将该组织作为“特别认定的全球恐怖分子”进行制裁。当被美媒问及此事时,脸书回应称,即使没有美国法律规定的要求,我们也必须对他们是否违反了我们的危险组织政策进行政策分析。也就是说,脸书的决策充满不确定性。

  此外,脸书还关闭了一个塔利班在WhatsApp上设立的群组,该群组被用于接收阿富汗公民的投诉。当被问及决策依据时,WhatsApp发言人再次拿出法律做挡箭牌,称其被迫遵守美国的制裁法。YouTube也同样以此为由,对塔利班账户下禁令。

  对于科技公司的举动,塔利班在8月17日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抨击社交媒体对其账号的封禁。在回答组织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尊重阿富汗人的言论自由权利时,穆贾希德说,应该向那些自称是言论自由的维护者,但又不允许发布所有信息的人提出这个问题,并补充说“应该由脸书来回答”。

  即使脸书发布了禁令,也不可避免地的存在漏洞。穆贾希德的WhatsApp账户被禁后,他随即向记者发布了另一位塔利班领导人的WhatsApp新账户。

  独立研究人员阿齐兹对《纽约时报》表示,塔利班很容易通过改变标签或关键词的拼写来避开审核,或者使用像Telegram和WhatsApp这样的加密应用程序来传播信息,并邀请志愿者将社交媒体的帖子翻译成多种语言,增强隐蔽性。

  眼下,塔利班将推特作为在线宣传的主要平台。推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富汗局势正在迅速变化,我们看到该国公民使用推特寻求帮助。而推特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人们的安全,同时我们也仍然保持警惕,将采取措施保护其他群体的声音。”

  科技公司立场之间的差异表明,社交媒体的监管方式仍然依赖于主观决定。在推特、脸书、YouTube等平台还在观望时,塔利班正利用社交媒体上的一切机会重新包装自己。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