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是否助美协防台湾?专家:东京无法袖手旁观

京港台:2021-8-21 11:54| 来源:VOA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是否助美协防台湾?专家:东京无法袖手旁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就在日本高层官员近来多次对台海安全重要性公开表态之际,日本媒体这个星期报道,执政的自民党正在规划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举行外交国防“2+2”安全对话,共同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在地区日益咄咄逼人的军事活动。这是否意味着在台海发生冲突时日本将采取具体行动协助美国防卫台湾,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冲绳及日本西南岛屿国民的安全,一旦台海有事东京当局无法袖手旁观。

  《日本时报》星期三(8月18日)报道,日台执政党的“2+2”对话是由日方发起的线上会谈,最早预订这个月举行,参加者主要是自民党外交部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Masahisa Sato),及国防部会长、众议员大冢拓(Taku Otsuka),台湾方面则是民进党的立法委员,人选还未确定。

  日本表态更公开明确

  从今年3月美日国防、外交首长的“2+2”会谈、4月日美元首峰会联合声明都提到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以来,日本政府资深官员在台海安全议题上的表态越来越公开和明确,日本政府7月发布的2021年《防卫白皮书》甚至首度写明“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与国际社会的稳定非常重要”,日本必须“更有危机意识”来关注台海局势。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上星期在《悉尼先驱晨报》的专访中表示,中国“正在试图以武力及胁迫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更加严峻,日本必须建立能保护自己的架构。

  岸信夫说,美国与中国的实力变化已经非常明显,因台湾而战的优势已经“大大偏向中国”,日本必须强化自己的防卫能力以应对这些挑战,他也强调,“台湾的防卫稳定不仅对日本,而且对世界稳定都非常重要。”

  尽管日本官员做出这些关于台湾的表态,不过一旦台海真的发生冲突,日本是否协助美国防卫台湾?

  日本无法袖手旁观

  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告诉美国之音,如果美中在台海发生冲突,冲绳基地必定会涉入其中,虽然中国是否把冲绳基地列为攻击目标无法确定,但日本不可能把自己国家政策置于“中国不针对冲绳”的可能性上面,因此日本“被卷入或被参与”到美中在台海潜在爆发的危机是有可能,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怎么可能对台海危机没有准备?”

  至于日本是否情愿介入,孙韵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过日本政府在自己的政策规划中“一定要估计到,如果台海有事,中方一定不会放过冲绳基地的这种可能性”,因此日本被卷入可能的台海冲突只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已,而且从常理来推断,考虑到日本国民和领土的安全,“日本是没有办法袖手旁观的。”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Doug Bandow)上星期在《美国保守派》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里对日本是否介入台海冲突提出质疑,“即使东京说会在美国与中国的对抗中协助美国,但我们真能相信吗?”

  班多认为,即便国际社会对北京的对立情绪非常普遍,但欧洲国家就算为了人权议题愿意批评或甚至制裁北京,其中也少有国际愿意为自己的防卫付出,他们“宁可把这个工作丢给华盛顿。”

  日本卷入台海更危险

  他说,华盛顿“应该、也的确必须防卫台湾”是一个普遍的假设,许多人认为台湾人有权利决定他们的未来,尽管如此,“那并不表示为这个岛屿国家打仗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也不能假设北京在面对美国威胁时会退缩,因为台湾议题“对北京更为重要,因此它愿意冒的风险和牺牲也远远更多。”

  虽然日本政府在台湾议题上发表比以往更公开、坚定的声明,但班多认为,这并不表示日本今日的承诺明日就一定可行,“即便美国近半世纪来承诺保护日本,但日本仅仅在数年前才修改其防卫指针,允许在美军受到攻击时予以协助。”

  班多认为,日本不涉入中国与台湾的对抗或许对东京是危险的,“但参与其中更加危险”,对东京来说,比较安全的做法是忽略台湾但与其他地区国家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及澳大利亚合作。

  虽然班多认为军事防卫台湾不符合美国与日本利益,不过他说,这并不表示什么事都不应该为台湾做,“日本可以与华盛顿合作协助组织一个对中国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多边警告,那个警告将在对台湾的侵略时触发。”

  日本的主要考虑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倚维(Jennifer I-wei Chang)认为,无论日本高层官员的声明是否转化为具体行动,这些表态都可以为日后美、日、台或日台之间安全对话进行铺垫,毕竟日本最关注的是冲绳的安全,如果台湾遭到武力攻击,距离台湾450英里的冲绳也会受到影响,而冲绳县的与那国岛距离台湾更近,只有70英里远。

  尽管如此,过去日本一向在台海安全的议题上极为低调,如今的公开转变难道没有考虑到日美及日中关系的平衡问题吗?如果华盛顿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东京如何对有同盟关系的华盛顿提供支持但又不至于引发中国的强烈报复?

  对于这些问题,张倚维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台海冲突时日本最主要的考虑就是防卫它距离台湾最近的西南部岛屿,“这个考虑压过它与中国的关系的考量。”至于日本如何反应也将视冲突的性质而定,“尤其是中国的军事行动是否直接影响日本国家安全(防卫其偏远离岛) ,以及美国军方对日本提出的要求和接下来双方的安全合作。”

  她说,日本至少可以做的是提供美国介入台海冲突的后勤支援,“不过如果中国在台海冲突中以冲绳的美军基地为目标,那么日本自卫队和美日安全同盟就必须回应中国对日本领土的攻击。”

  对中国挑衅更担忧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海权中心主任克洛普西(Seth Cropse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近几个月来日本领导层在关于台湾安全的问题上发表了许多“异常”(uncharacteristic)的声明,他希望这些声明能转化为实际行动。

  克洛普西说,日本政府官员会做出这种“异常”的表态是因为中国日益增加的挑衅,中国不断侵入台湾空域、台海中线等军事作为,以及对台湾的网络袭击都使日本越发感到担忧,“我认为他们已意识到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

  《日本时报》在关于日台“2+2”会谈的报道中说,由于中国与台湾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自民党2月间在其外交部成立了台湾项目小组以讨论日台关系,这个小组6月提交的政策建议呼吁日本政府深化与台湾的关系,以应对中国对台湾的可能侵犯。

  《富士新闻网》的报道说,近年来中国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日益活跃,中国海警船也多次进入日本冲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海域,日台“2+2”安全对话预计就这些议题进行讨论。

  对于这个会谈,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乐见我国国会议员及政党与全球理念相近国家的国会议员与主要政党深化互动往来”,不过她说,基于行政中立,外交部对政党之间交流的实质议题内容没有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是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一对话表示“坚决反对”。

  她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日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相关专题:日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6: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