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立委致函邀请立陶宛国会议长等人访台

京港台:2021-8-23 22:52|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立委致函邀请立陶宛国会议长等人访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引发的美中台外交角力持续发酵。台湾民进党籍立委邱志伟周日(8月22日)透露,他已经于上周致函立陶宛国会议长希米利特-尼尔森(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与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奥尼斯(Zygimantas Pavilionis),邀请他们在疫情缓和后访问台湾。

  根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邱志伟表示,邀请立陶宛客人访台是为了感谢立陶宛对台湾的支持和友谊。邱志伟目前担任台湾立法院“台湾与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

  邱志伟对立陶宛国会议长等人发出的访台邀请,是立陶宛自主决定发展对台关系以来美中台在这一议题上角力的最新进展。

  由于理念相近而又各自面对强邻,台湾与立陶宛相互同情,关系一直很好。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在立陶宛缺乏口罩的关键时刻,台湾曾向立陶宛捐赠口罩;而今年5月当台湾防疫出现破口,疫情反弹之时,立陶宛则宣布向台湾捐赠两万剂新冠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当时曾发推文表示,“热爱自由的人们就应该互相照顾!”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7月20日宣布,台湾与立陶宛政府经过密切协商后,双方同意台湾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吴钊燮强调,这是台湾在欧洲国家中设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

  立陶宛也计划于今年秋天在台湾设立代表处,推动立陶宛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当时在脸书上将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称为“重要外交突破”。蔡英文表示,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继2003年在斯洛伐克设立代表处后,相隔18年后再次在欧洲国家设立代表处,因此这是“别具意义的重要外交成果”。蔡英文指出,此举将让两国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让台湾深深感受到民主伙伴彼此坚定相挺的力量。

  但是立陶宛与台湾的互动引起北京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8月10日以发言人书面谈话方式发表声明指出,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其驻中国大使。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一直视台湾为其领土主权的一部分,并誓言即使使用武力,也要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北京也因此长期在国际间强推“一个中国”的政策,阻止与北京建交的国家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的关系与交往。

  台湾如果要与中国的邦交国发展非官方的经济文化关系,只能以其首府“台北”的名义、而不是以可能给人国家联想的“台湾”名义在这些国家设立代表处或办事处。例如,台湾驻美国的代表处,正式名称就是“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不过近年来,美国国会的友台议员一直在推动台湾驻美代表处的正名运动,希望让“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正名为“台湾驻美国代表处”。

  北京在召回其驻立陶宛大使之后,也在经贸领域开始对立陶宛施压。

  根据立陶宛媒体报道,除了隶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中铁集装箱”告知客户中方将暂停8月底及9月一周一班直达立陶宛的铁路货运列车外,有些立陶宛出口商已经接不到中国新的订单,多个不同产业也已传出中方停止更新或批准进口许可,或对产品提出莫须有的抱怨,例如来自立陶宛的农作物有病虫害等等。

  不过北京针对立陶宛的外交和经贸报复行动不仅遭到台湾的反对,也引发美国的强烈谴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六晚间与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吉斯通电话,强调通过“双方协调行动”来帮助立陶宛抵御因与台湾发展关系而遭受到的来自中国的压力。

  立陶宛外交部周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表示,立陶宛和美国都认为,中国单方面对立陶宛施加的激进行动及政治压力完全不可接受。

  美国国务院也在一项声明中表示,面对北京的胁迫行为,布林肯强调了美国与立陶宛的坚定团结。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8月13日也曾致电兰斯伯吉斯,重申在维尔纽斯因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而遭到中国胁迫时,美国对立陶宛的坚定支持。

  在8月10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召回其驻北京大使的同一天,台湾立法院“台湾与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友好协会”曾召开记者会,建议蔡英文政府强化台湾与中东欧的外交关系,同时公开邀请立陶宛国会议长访问台湾。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6: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