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角大楼:遭了,大批美制武器正在去中方的路上

京港台:2021-8-27 06:13|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五角大楼:遭了,大批美制武器正在去中方的路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内大V 历史逆时针:8月15日,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喀布尔,阿富汗几乎在一夜之间变天。

  大批美制武器丢弃

  猝不及防的美军,重现了不光彩的“西贡时刻”,手忙脚乱地拉上外交等机构的人员,仓皇撤离到喀布尔机场。

  阿富汗正规军,这支美国豪掷830亿美元装备起来的队伍,如鸟兽散。他们的武器装备成堆丢弃,包括战机、黑鹰直升机、悍马装甲车,轻武器更是不计其数,但是却没有忘记搬走全部啤酒。也许,这是他们逃跑的路上最值得带上的东西了。

  但是,几百名担任断后任务,掩护美军撤退的美国安保承包商雇员,大部分是乌克兰退役特种兵,却被塔利班分割包围在喀布尔的多个军事基地内,无路可逃。

  塔利班发现,美军基地留下了不少武器装备,包括侦察攻击直升机、军用无人机、扫雷车、狙击步枪、突击步枪、通信设备、夜视系统、生物特征识别装置等。

  

  塔利班提出,如果乌克兰人完好交出基地内的武器,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经巴基斯坦回家;二是步行到喀布尔机场。

  

  乌克兰人认为,经巴基斯坦回家不现实,步行到喀布尔机场不靠谱,要求联系乌克兰驻阿富汗大使馆,由使馆组织撤退。

  其实,这些乌克兰人都暗自担心,因为坏事做得太多,若是放下武器的话,塔利班不会轻易饶过他们。

  在阿富汗,他们不光从事侦察、扫雷、袭击、掩护、断后等“险活”,还要代替美军干严刑逼供、烧杀掳掠之类的“黑活”。正因为如此,塔利班对这些“乌克兰二鬼子”恨得咬牙切齿。

  最后,在乌克兰驻阿富汗大使馆武官的斡旋下,这些退役特种兵撤离到喀布尔机场,搭上了俄罗斯撤离“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和乌克兰公民的军机,侥幸逃过一劫。

  而美军基地内的武器装备,则全部落入塔利班之手。

  

  正在运往中方的路上

  8月24日,有照片显示,塔利班正将缴获的悍马、装甲战车等美制武器,从喀布尔运往巴基斯坦的边境口岸。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这些美制武器正在运往中方的路上。为何五角大楼一口咬定,这些武器是运往中方的呢?

  

  

  中方从阿富汗获得了哪些武器?

  以往中方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武器装备,除了美欧大国之外,还包括许多第三方二手货,阿富汗就是其中之一。

  从1970年代以来,阿富汗战火不断,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帝国坟场”,也是各种先进武器装备的演练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方从当地先后拿到一些装备,对于军工研制提供了一定借鉴。

  BMP-1步兵战车

  

  这是中方记者与阿富汗游击队的一张合影,背景是一辆缴获的苏军BMP-1步兵战车。

  BMP-1是世界上第一款伴随坦克作战的步兵战车,将机械化步兵的火力、机动和防护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的86式步兵战车,是在BMP-1步兵战车基础上,“终于原作,不做修改”,历时7年逆向仿制成功,虽然问世之初就已落后于时代,但解决了我军没有专用履带式步兵战车的历史,对陆军战力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米-24武装直升机

  米-24,北约代号雌鹿,是苏军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在阿富汗战场大量应用,主要用于空中突防与火力压制,彻底清掉地面障碍及防空火力。由于米-24的速度性能与航速、航程优势都非常明显,它还可以担负空中运输编队的护航任务。

  强悍的性能,再加上低廉的成本,使米-24在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武装直升机中的经典。

  

  1982年5月17日,苏军动用了大批米-24V武装直升机,携带“风暴-S”反坦克飞弹,对地势险要、久攻不下的潘杰希尔山谷展开第5次清剿。

  从5月17日至6月10日,米-24V在潘杰希尔谷地发射了559枚飞弹,平均每架米-24V打出15枚。游击队构筑在悬崖峭壁上、山洞中的坚固工事悉数被毁,飞弹有时甚至直接打进工事射孔。

  马苏德率领的游击队伤亡惨重,无力正面对抗,只得撤出潘杰希尔谷地。

  此后,米-24成了阿富汗游击队的克星,直至毒刺飞弹的出现。

  和西方专用武装直升机不同,米-24还带了一个载员舱,可以同时搭载8-10名士兵进行机降突击,导致目标较大,容易被击中,以致后来被毒刺好好上了一课。

  战争期间,有6架阿富汗军队的米-24叛逃进入巴基斯坦,随后陆续给了美、英、法、中。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缺少反坦克武器,尤其对于米-24这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只有流口水的份。

  拿到这架米-24之后,军工部门整合业内众多精英,对其进行研究和测绘。

  根据参与该项目的专家多年后介绍,这一阶段的研究工作,让我们摆脱了很多技术难关,少走了不少弯路,让国产武装直升机研发速度至少提升了20年的宝贵时间。

  

  “毒刺”便携式防空飞弹

  1986年9月26日,在阿富汗的苏军直升机第一次遭遇了一个新的敌人:美国“毒刺”便携式防空飞弹。

  美国曾经犹豫了很久,将如此昂贵和复杂的武器提供给难以控制的阿富汗游击队,是否值得?

  但在1986年2月,美国人下定决心,向阿富汗提供约240具飞弹发射器和一千枚飞弹。

  “毒刺”一亮相,就击落了三架苏军直升机。

  

  “毒刺”迅速成为一种家喻户晓的武器,甚至成为阿富汗战争的象征。由于“毒刺”操作简便,只需要两个星期的培训就可以使用,使阿富汗游击队有了对决苏军的资本,使苏军飞行员感到恐惧。

  1987年初,在坎大哈,绰号为“屠夫”的马朗毛拉派出一个小组,运送两具发射器和四枚飞弹。这群人在营地睡觉时,突然遭到不明来历的袭击,发射器、飞弹、手册都被对方抢走了。

  1990年,苏军撤离阿富汗之后,美国为了避免技术流失,不得不回购"毒刺",每枚18.3万美元,花了5500万美元买回了300多枚飞弹。

  也有一些“毒刺”被人顺走,经过测绘研究,其中一些技术被用在“前卫”系列防空飞弹上,也算是有所收获,不枉跑了阿富汗一趟。

  

  D30型122mm火炮

  一种兵器要想被称为传世杰作,至少要满足六项条件:扎实的研究设计,成熟的生产工艺,巨大的生产数量,广泛的装备使用,漫长的服役时间,不俗的实战战绩。

  在火炮领域,谁能当此美誉呢?

  那就是世界中口径火炮杰作——苏军D30型122毫米火炮家族。

  

  阿富汗战场缴获的D30火炮,陆续送到中国,逆向仿制出86式122毫米火炮,自用型最后演化为96式122mm火炮,成为陆军主力装备之一。

  “战斧”式巡航飞弹

  美国“战斧”式巡航飞弹,一向有“踹门打手”、“开路先锋”、“首战用我”的称誉,在1991 年的海湾战争一战成名。它打击精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可以完全摧毁1600~2500平方的建筑和半径在4米以内的地下掩体。由于截面积小,低空飞行,同时涡轮风扇发动机释放出的热量很少,使它很难被发现,生存能力强。

    

  从技术上来说,巡航飞弹要比弹道飞弹复杂很多,其拥有的高精确度和飞行优势是弹道飞弹不可比拟的。而在巡航飞弹家族里,美国的“战斧”可谓是实战中的“明星”!

  2001年,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发起空袭,有4枚“战斧”式巡航飞弹因故障坠落。该残骸后来被美军全力搜寻找到2枚,但另外2枚却始终下落不明。

  “战斧”式残骸,加上从乌克兰获得的5枚X-55巡航飞弹,中方在二者基础上研制了包括“长剑”-10在内的一系列巡航飞弹。

  

  结束语

  中国军工之路,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千方百计突破封锁,夹缝中求生存。这中间,有捡来的、淘来的、求来的,也有命换来的。

  

  参考借鉴各家之长,是我们的特色。这次美军在阿富汗丢下的一大批武器,说不定有一两件值得研究一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7: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