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利坚脸面已被拜登丧失殆尽 几乎掉进所有坑里?

京港台:2021-8-27 23:19| 来源:多维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美利坚脸面已被拜登丧失殆尽 几乎掉进所有坑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但凡了解一些中外战争历史,或是有过军队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两军对垒,进攻需要勇气与谋略,撤退对指战员在能力谋略方面的要求,一点都不亚于进攻。

  有些从战场厮杀出来的人甚至认为,在大型军事行动中,能不能指挥部队成功进行战略转移,撤离战场,甚至比指挥冲锋更考验指挥员的军事素养。

  毛泽东所以能在中共党和军队中建立绝对权威,就是因为在军事行动中无论攻防撤退,均能料敌于胸,从容应对。

  以长征为例,长征就是中共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略撤退转移,在此过程中,毛泽东的军事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红军在此期间不仅屡克强敌,摆脱绝境,还把这场战略转移变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播种机"与"宣传队",奠定了革命成功的军事基础。

  为什么撤退这么考验一只部队的能力素养?因为军事行动是集体行动,人们在集体行动中往往具有强烈从众心理,在进攻时各部队之间注意互相掩护,勇往直前即可,但在撤退时,因为多数士兵都有尽快与敌脱离接触的意愿,再加上背对敌军追击产生的强大心理压力,往往容易产生恐慌情绪,出现"踩踏效应",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兵败如山倒的危险局面。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发生致命爆炸,烟雾升腾。在大规模空运即将结束的日子里,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枪手瞄准了聚集在喀布尔机场附近的人群,吸引了数千人试图逃离塔利班对阿富汗的接管。(AP)

  特别是大规模、远距离的军事转移,还牵扯到后勤、辎重、运输能力、自然环境、防敌阻击、抵达接应等问题,任何一个环节考虑不周,都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所以,部队安排撤离行动,都需要提前做周密部署,详细做好各种预案,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

  尤其是从战区撤离,一定要周密、迅速,安排好断后部队,做到互相掩护,争取不落一兵一卒,不留一枪一炮,避免与敌人陷入缠斗,千万不能让自己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下,形成敌我不分的乱战局面。

  那么我们看这次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不是因为拜登(专题)(Joe Biden)的原因,几乎掉进了所有坑里?

  

  2021年8月26日,一名在喀布尔机场恐袭中受伤的阿富汗人已被送医。(AP)

  尽管从战略上看,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很有必要,在这方面拜登展现了坚决的一面。但是,在实际行动中,他的这个"坚决",很快就变成了"无能"的代名词。

  仅仅在一个多月前,拜登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自信宣称,"塔利班接管一切并拥有整个(阿富汗)国家的可能性非常小。""不会出现你看到有人从大使馆的屋顶上被撤离的情况。"

  但是,一个月后,这些"不可能"都变成了现实,这让人不得不严重怀疑美国军方与情报机构在拜登领导下的情资获取与政治判断能力。

  撤军以来,通过媒体镜头,世界目睹了惊慌失措的阿富汗平民,紧紧抓住美国军用飞机,不顾一切试图逃离,乃至被击毙、摔死的混乱局面。美国外交官甚至不得不请求他们在阿富汗的敌人不要冲击美国使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得不打电话给中俄外长寻求帮助。

  这么大的一场军事行动,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拜登居然毫无规划,对各种突发情况也毫无应急预案,说撤就撤的结果,导致了阿政府军兵败如山倒,美军也很快失去对局面的控制能力,不仅让无数坦克、大炮、导弹、飞机、无人机落入塔利班之手,还差点丢掉了喀布尔机场这个撤军基地。

  美国开始撤军不久,美军撤离部队就和塔利班先头部队搅在一起,形成在塔利班枪口威逼下撤军的危险局面。而且,在拜登因为撤军混乱遭到批评又被迫往前线增兵并试图延后撤军时,还被塔利班警告划定时间红线,遭塔利班公开威胁必须按时撤军。对一个世界头号军事强国来说,真真是莫大的羞辱!

  不仅自身不行,这场撤军行动还明显缺乏与盟友协调,美国撤军决定在德国,英国、法国等国都遭到严厉批评,不少北约成员如加拿大(专题),波兰等,都表示会暂停撤离或继续留在阿富汗。拜登资深外交专家的背景,也对此次撤军毫无帮助。

  更讽刺的是在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喀布尔美军控制机场外又发生了2起爆炸事件,导致超百人死亡,包括至少13名美军,成为美军在阿富汗期间单次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之一。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已公开表示为袭击负责。

  这次袭击,简直就是在拜登最焦头烂额的时刻,又狠狠一巴掌打在脸上,不仅使美国形象再遭重创,也等于彻底否定了美国在阿富汗20年的反恐努力--20年反恐下来,原来伊斯兰国在阿富汗还能发动如此规模的恐怖袭击。

  拜登在阿富汗撤军上的表现,实在像极了中国历史上那位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先生,他们说起军事战略来都头头是道,但在实战中却眼高手低,百无一用,往往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强国的脸,算是被这位"赵括"先生丢尽了。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