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商人:爆炸前10分钟 喀布尔机场有人开枪

京港台:2021-8-28 19:43|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商人:爆炸前10分钟 喀布尔机场有人开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爆炸声接连响起

  美军仓皇的撤离行动下

  阿富汗乱局仍在持续

  8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发生至少两起爆炸事件,已造成大量阿富汗平民和部分美军士兵伤亡。

  26日,“伊斯兰国”发表声明,宣称在喀布尔机场外实施了自杀式炸弹袭击。同日,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宣布,美方认为“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实施了这次袭击,他已命令军方制订计划打击该组织。目前,美方确认这次袭击已造成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

  

  上观新闻连线身处阿富汗的中国商人余勇,26日爆炸发生前10分钟,他就在喀布尔机场。27日,余勇探访了接收死伤者最多的医院,爆炸亲历者告诉他,有许多人并非死于爆炸而是被枪打死的。

  以下是他的自述:

  爆炸那天,26日,因为要办个手续,我去了机场两次。第一次是中午,我拿着塔利班政府之前发的文件往机场赶,路上还算畅通。离机场大门100米左右的地方,道路开始拥堵,我和同伴决定下车前往机场。通往机场的道路上全是人,老弱妇孺都有,甚至路两边的绿化带和墙边也坐满了人。

  路边的人显然已经在这待了很久,身边还有残留的餐盒和矿泉水瓶。尽管此前机场的混乱已经造成不少人员伤亡,但仍然有人在此地等候,期待逃离这个国家。

  穿过人群,我们来到机场大门口。喀布尔机场一共有三个门,当时其中两个是美军把守,另一个是塔利班负责。我们去的是塔利班把守的那个门。我把文件给把守大门的塔利班看,他根本没看文件,一手拿枪一手拿电棍做出了驱离的动作。这时我才发现,我和同伴走向机场门口时,身后已经有一大批人悄悄跟过来,机场大门前开始拥挤了。

  此时,另外两名塔利班赶来,开始驱散人群。其中一人对着我的阿富汗翻译的脸来了一电棍,好在翻译侧头躲了过去。没等我反应,另一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开始朝天开枪。枪声一响,身后的人群立刻像潮水一样退去。我再次把文件递给守卫,希望他能让我进去。守卫接过文件假模假式地看了两眼,表示无能为力,直接把我和翻译赶到一边。翻译告诉我,那个守卫好像不识字。

  我们只能退回到路边,我打了个电话,希望里面有人能出来接应。对方让我稍作等候,我在路边的小摊前站了一会,买了两瓶矿泉水,每瓶价格大约合人民币(专题)4元。这两天物价稍有上涨,但涨幅并不离谱。

  半小时过去了,我接到电话说,接我们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到了我的公司,问我们在哪儿。此刻,机场门口一片混乱,我带着翻译艰难地穿过人流,打车回公司。和接我的人碰上头后,再次驱车赶往机场。距离机场100米依然拥堵,本来想塔利班的车可能会拉个警笛啥的,没想到带头的那个塔利班大叔和我说:堵车,咱们走过去吧。

  我第二次步行再次来到机场门口,接我们的塔利班进去通报,我们留在门口等待。因为没人陪同,几分钟后又被轰到路边。七八分钟后,接我们的塔利班出来了,说他们老大正在紧急和美国人开会,让我等会儿,或者过一个小时再来。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折腾一天饥肠辘辘,打算饭后再来。

  离开机场15分钟后,我接到媒体朋友打来的电话问:“5分钟前机场门口爆炸了,死了很多人,你知道吗?”此刻,我才意识到刚刚和爆炸擦肩而过。

  凌晨时分,我又听见一声巨响,伴随着类似地震的晃动,根据方位判断声源不是来自机场。不过,这几日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机场,并没有太多人关心。

  

  医院外部。(图片来源:受访者微博)

  27日,我去喀布尔卫生部旁的一家医院看了看。前一天的爆炸伤员被送往三个医院,我去的这一家接收死伤者最多,主要是阿富汗普通人。还有两家分别主要收治儿童和身份地位特殊的伤员。

  医院里有好多赶来认领尸体的人,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一百多具尸体被认领运走了。院子里还有一些尸体被堆放在路边等待认领,有些连头颅都炸没了。有个阿富汗人告诉我,他找到了哥哥的尸体,但并没找到嫂子和侄子。仍有统计数字之外的人,处于失踪状态。我走进医院大楼,走廊里充斥着浓烈的血腥味,病房里躺满伤员。说实话,阿富汗医疗水平本来就很一般,那么几个大夫肯定忙不过来,只能尽力而为。

  

  医院病房里躺满伤员。(图片来源:受访者微博)

  医院里认领尸体的家属和接受治疗的伤员,绝大部分都曾为美军服务,爆炸发生前,他们属于颇有优越感的那一群人,相信美国人撤离时会把他们一起带走。机场爆炸发生在美军把守的大门门口,从这个门进入的大都是已经拿到签证,以为自己能走的阿富汗人。26日爆炸发生之前,其实已经发布了恐怖袭击的预警,各国政府都在提醒本国公民不要擅自前往喀布尔机场。

  但始终有人抱有期待,拖家带口从外地赶到喀布尔机场,却在爆炸中丧命。 美国人曾许诺会带他们一起离开,甚至有好些人给全家都办妥了签证手续。但显然,诺言失效了。

  在医院里,亲历爆炸事件的阿富汗人情绪激动地说,爆炸发生时,现场有人开枪,子弹是从上而下射击,技术精准。

  对于阿富汗来说,枪声早已习以为常。在喀布尔机场,枪声是维持秩序的常见手段。从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开始,假消息就满天飞,机场的混乱一直持续。你在机场门口站一会儿,隔两三分钟就能听见一通枪声。

  27日傍晚,我又去了一趟机场。原本可以走到机场门口的路,在距离机场200米左右的地方就拉上了警戒线。一阵枪响,机场门口,有三个人影在我的视线里倒下了。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车开往机场,还有一车一车的人期待离开。

  新闻里说,美国人还是打算8月31日完成撤军,但还会有爆炸吗?动荡会结束吗?明天会发生什么?

  阿富汗有太多未知数。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