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在阿富汗打了20年 这盟国成真赢家却又将大输

京港台:2021-8-29 07:03| 来源:东森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在阿富汗打了20年 这盟国成真赢家却又将大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在阿富汗持续了20年的反恐战争在一夕之间结束,塔利班宣称以不流血的方式攻下喀布尔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一座清真寺上头,高高升起了塔利班的代表旗帜,意在羞辱美国的失败。《纽约(专题)时报》分析称,这同时表明了,巴基斯坦才是这场20年阿富汗战争的“真正胜利者”。

  《纽约时报》前伊斯兰堡、现北京分社社长裴若思(Jane Perlez)分析,表面上,巴基斯坦是美国打击塔利班(Taliban,或译神学士)与盖达组织(al-Qaeda)的伙伴,过去20年来,巴国军方获得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资助,尽管华府承认其中很大一笔钱掉进解释不清的黑洞里,但美国别无选择,他们宁愿在阿富汗打一场混乱战争,也不愿与拥有核武的巴基斯坦发生冲突,此外,巴基斯坦的港口与机场也是重要的军备补给线与输入口。

  事实上,911事件后巴美关系就从表里不一开始逐渐四分五裂,尤其是美国致力于打击的阿富汗塔利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简称ISI)所创建的,ISI在这场战争中始终扶植、保护着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骨干力量,更协助塔利班订定计划、培训专业技能。部落领导人表示,塔利班3个月以来横扫阿富汗之际,巴基斯坦军方让境内庇护所的新武装分子顺利通过边界,是对美国训练的阿富汗政府军的最后一击。

  报导称,尽管巴基斯坦被认为是美国的盟友,但它始终致力于本国利益,就像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而巴基斯坦的利益范畴并不包含美国在边境建立大规模军事存在、一个巴基斯坦无法控制的民主自治的阿富汗,或是一支强大的、具核心领导的军队。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目的是建立一个势力范围,以抵御宿敌印度(专题)。

  报导分析,虽然巴基斯坦似乎是阿富汗战争的最大赢家,但随着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巴基斯坦在西方国家中摇摇欲坠的声誉可能会一落千丈,制裁的呼声已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若无外国资金,巴基斯坦恐怕得依赖喀布尔新统治者(塔利班)的毒品贸易。巴基斯坦未来最大的课题是,要如何处理这个被作为战利品且已经支离破碎的国家?

  前美国CIA驻巴基斯坦站站长Robert L. Grenier曾说,“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成为一个被遗弃国家的领导者,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巴基斯坦将会发现自己与他们拴在了一起。”

相关专题:美国,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