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何以为家”:离开的、等待的、留下的阿富汗人

京港台:2021-8-29 22:37|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何以为家”:离开的、等待的、留下的阿富汗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我们将不再允许阿富汗人撤离。" 当地时间 8 月 24 日晚,在接管喀布尔后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如此说道。

  塔利班入城已经两周。

  过去 14 天,阿富汗经历了一场剧变。塔利班卷土重来,基本控制全国。由美国扶植的政府倒台,总统加尼外逃至其他国家。

  而这个国家的民众,有人通过种种途径离开,分散至世界各地;有人试图离开,但被阻挡在喀布尔机场外,仍在无望等待;有人厌倦了持续的战乱,对重新掌权、作出系列承诺的塔利班抱有新的期待,目前尚在观望中。

  在进入首都喀布尔之时,塔利班宣称 " 战争结束了 "。但对于这个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处在战乱之中的国家而言,和平是否真的来临目前无人能够确定。如今,摆在世界眼前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一场危机之下,无家可归的阿富汗人更多了。

  联合国难民署 8 月 27 日发出警告,到今年年底,将有 50 万人逃离阿富汗成为新难民。

  离开的

  喀布尔机场的混乱仍在持续。

  8 月 26 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超过 170 人死亡、200 余人受伤。美国军方确认,死亡的人中有 13 名美军士兵。

  

  当地时间 8 月 26 日,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图为一名伤者。/IC photo

  自 8 月 15 日塔利班宣布控制首都喀布尔,距离市中心大概 5 公里处的喀布尔机场成为离开阿富汗的唯一 " 出口 "。然而,这个 " 出口 " 的内外,是两幅完全不同的图景。

  机场内,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飞机陆续起飞,带走了那些曾在阿富汗工作生活多年的本国公民,以及一部分为他们工作过的阿富汗人。

  随着 8 月 31 日的撤离截止日期临近,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比利时、荷兰、波兰、土耳其、西班牙已结束撤离行动,英国、德国周五也结束行动,法国则将持续至最后时刻。而美国的撤离行动也已进入 " 危险的 " 最终阶段。

  从 2001 年入侵阿富汗至今,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已经近 20 年。20 年后,到底有多少美国人留在阿富汗,美方也未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不过,白宫方面表示,自 8 月 14 日以来,美军和联军航班共撤离 109200 人。但截至 8 月 27 日,仍有 5400 余人尚在喀布尔机场等待飞往美国。

  

  当地时间 8 月 27 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军飞机在空中飞行。/IC photo

  在撤离的人员中,除了美国及其盟国的公民之外,还有很多因为害怕塔利班报复而选择离开的阿富汗人。据彭博社消息,美国陆军少将威廉 · 泰勒 25 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已撤出大约 8.8 万名阿富汗人。

  这些得以登上各国撤离飞机的阿富汗人,大部分是过去 20 年间曾为美国及其盟国工作过的人,他们获得了 " 特别移民(专题)签证 "(Special Immigrant Visas)。但事实上,离开的这些阿富汗人,最终会在哪里获得难民身份,仍是一个未知数。

  CNN 分析称,对于那些和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外交机构、情报机构有密切联系的人,他们获得对方国家许可后可以前往该国。但对于一些担心自身安全的记者、艺术家、活动家等,他们到底能去哪儿并不清楚——卡塔尔虽然撤离了一些这部分人,但未来这些人去哪儿仍不清楚。

  对于阿富汗可能出现的难民危机,国际社会已多次表达忧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小强日前对新京报记者指出,塔利班上台后,许多原来帮助过美军、北约的阿富汗人担心自己被报复清算,所以争相逃离阿富汗。还有一些民众对于塔利班不信任,对阿富汗的未来失去信心,可能也想要逃离。这些人可能会成为新的难民,造成新一轮难民危机。

  "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美国及其盟国承担起责任,妥善安置那些曾经为其工作的阿富汗人,防止阿富汗产生人道主义灾难。因为若是处理不好,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傅小强指出。

  但事实上,美国和欧洲接纳的阿富汗难民数量很有限。美洲大学政治与安全讲师 Tazreena Sajiad 撰文指出,阿富汗难民危机长期存在,除了其国内问题外,也在于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不平衡的难民接收比例。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全球范围内,共有 250 余万阿富汗注册难民,这是亚洲最大的持久性难民人口,也是全球第三大难民人口。

  这些难民中,超过 95% 都流向了邻国巴基斯坦和伊朗。而在阿富汗驻军的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接收的阿富汗难民非常有限。在 2020-2021 财年中,美国接收了 11800 个难民,其中仅有 495 个持特别移民签证的阿富汗人。在欧洲,阿富汗人口的占比也非常小,甚至此前一直在遣返阿富汗难民。

  拜登(专题)本周在七国集团会议上表示,美国有责任支持阿富汗难民,同时将呼吁国际社会也这么做。但 Tazreena Sajiad 指出,目前大约有 2 万名阿富汗人正在等待特别移民签证,另有大约 7 万人有资格申请,然而美国迄今只给 3 万多名阿富汗人签发了特别移民签证。

  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主席阿克巴(Shaharzad Akbar)称,美国这样的做法是 " 失败上的失败 "。

  等待的

  有人搭乘飞机,去到其他国家开始了未知的新生活。有人仍在喀布尔机场外,等待一个渺茫的机会。

  8 月 15 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当天,喀布尔机场外有百余个家庭聚集。然而,此后 10 余天,聚集的人快速增加,目前已有上万人聚集在机场周边地区——加油站、荒地、草地、通往机场的非民用区域,几乎只要能停留的地方,都挤满了人。

  过去一段时间内,喀布尔机场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甚至几次出现交火现象。一名北约官员说,机场内外至少有 20 人死亡。

  

  当地时间 8 月 26 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军士兵在机场协助人员撤离。/IC photo

  8 月 26 日喀布尔机场外的一场袭击让一些人选择回到城内。据 CNN 报道,8 月 27 日,喀布尔机场外等待的人比此前少了很多。但随着美国抓紧最后的时间撤离,仍有一些人试图抓住这最后的机会。

  在机场外等待的人中,有一小部分已经获得了西方国家的撤离许可,但仍被拦在了机场外,苦等数天都未能成功进入机场。

  更多的则是没有获得有效证件、但又迫切希望撤离的人。这些人即使知道希望渺茫,也在期待着万分之一的机会能够离开。在社交媒体上,许多阿富汗人公开求助,希望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相关机构能够帮助他们离开。

  新京报记者近日和多名仍留在阿富汗的人士进行沟通,其中绝大部分人都有离开阿富汗的意愿,但苦于没有离开的途径。有人对未来表示迷茫,还有人绝望地对记者表示," 你能救我出去吗 "。

  

  当地时间 8 月 26 日,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图为阿富汗难民。/IC photo

  但塔利班已明确表示,不希望阿富汗人再离开。

  穆贾希德在 8 月 24 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外国公民仍可以继续前往喀布尔机场,但已经在机场外聚集多日的阿富汗民众应该回家。他承诺,这些阿富汗人不会面临任何报复。

  " 通往机场的道路已经被阻。阿富汗人不能再通过这条路前去机场,但外国公民仍然可以 "," 我们将不再允许阿富汗人撤离,我们对此也并不开心 "。

  穆贾希德称,阿富汗的医生、学者 " 不应该离开这个国家,他们应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继续工作。他们不应该去其他国家,去那些西方国家 "。

  留下的

  阿富汗人口 3800 万,其中超过 1800 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离开、等待离开的阿富汗人只是一小部分,更多阿富汗人没有能力离开,目前仍留在国内,急需国际社会援助。

  据联合国难民署介绍,在阿富汗这一轮危机爆发前,就有大约 350 万人因为战乱、政治追捕、贫困、气候危机等原因流离失所,食物、遮蔽物、干净的水、医疗卫生服务都是他们所迫切需要的。

  

  当地时间 8 月 10 日,阿富汗坎大哈,阿富汗民众收集食物和卫生用品。据报道,目前阿富汗约 1800 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IC photo

  联合国难民署此前发出警示,虽然喀布尔机场的状况令人担忧,但并非所有想离开的阿富汗人都能够离开。只关注一小部分离开阿富汗的人,而忽视近 2000 万急需帮助、无法离开的阿富汗人,这是非常危险的。

  国际救援委员会(IRC)日前也指出,国际社会不能忽视阿富汗一个 " 隐形的危机 ",那就是阿富汗有上千万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生存," 我们不能抛弃他们 "。

  据介绍,阿富汗国内流离失所的人口正在快速上涨。2021 年以来,超过 50 万阿富汗人因为战乱失去稳定住所。仅 8 月以来,无家可归的人就增加了 53%。在首都喀布尔,官方数据显示,有近 2 万人无家可归,需要食物、水、医疗等基本的人道主义援助。

  国际救援委员会 25 日呼吁,拜登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护曾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工作的阿富汗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同时为仍留在阿富汗、需要帮助的阿富汗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但事实上,喀布尔机场的混乱正在导致留下的阿富汗人面临新的危机。

  为了让撤离工作更为顺畅,喀布尔机场的商业航班一直处于暂停状态。这引发的问题是,外界援助的关键物资无法及时运抵阿富汗,包括外科手术设备、营养品等急救物资。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8 月 23 日发出警告,若是乱局持续,阿富汗最早将在 9 月份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该机构今年 6 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有 1400 万人正遭受饥荒。

  WFP 驻阿富汗副国家主任安德鲁 · 帕特森 23 日表示,目前正在通过 4 条不同路线向阿富汗运送粮食,其中 50% 的物品已经送达。但到下个月,阿富汗仍可能出现粮食短缺的情况,而这对于成百上千万阿富汗人来说都将是致命的打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回复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严重的干旱和随之而来的缺水、不确定的安全环境、持续的流离失所、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性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即将到来的冬季寒冷天气,阿富汗未来几个月内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将大大增加。

  正如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紧急卫生事务负责人理查德 · 布伦南日前所呼吁,"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撤离的人们和飞机时,我们需要把物资送进这里,帮助那些被遗留下来的人们 "。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