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拉伯 伊斯兰 穆斯林 塔利班几个概念怎么分?

京港台:2021-8-30 05:25| 来源:枫叶君评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阿拉伯 伊斯兰 穆斯林 塔利班几个概念怎么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伊斯兰、阿拉伯、穆斯林这三个概念到底有什么不同?下面将用五分钟给您概述这三个概念,并厘清其边界,说明其交集,帮您迅速构建“阿拉伯、伊斯兰、穆斯林”知识结构概图。相信您得沉思一下费点精神。

  ▷阿拉伯

  阿拉伯语、阿拉伯族、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地区,中心词都是阿拉伯,但我们提到阿拉伯时一般指阿拉伯人和阿拉伯国家或地区,也就是说主要是说人,说地。

  按照逻辑顺序的话是这样的,先是有阿拉伯族,他们说的语言叫阿拉伯语,以阿拉伯族为主的国家叫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国家分布的地区叫阿拉伯地区。

  从时间上说,公元前8世纪,阿拉伯半岛南部出现了早期的阿拉伯国家。

  7世纪,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

  公元前8世纪与公元7世纪,时间上有大约1500年左右的距离。

  目前有22个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阿联酋、阿曼、巴林、科威特、卡塔尔、沙特、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约旦、吉布提、毛里塔尼亚、苏丹、索马里、科摩罗、也门。

  阿拉伯国家总面积约1340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总面积的9%,2007年数据人口总数约3.39亿。

  要提醒您的是,伊朗不是阿拉伯国家,因为其主体民族为波斯人。土耳其也不是阿拉伯国家,因为其主体民族是土耳其人。

  

  △全球穆斯林占各国人口比例图

  ▷伊斯兰

  伊斯兰教、伊斯兰国家、伊斯兰教徒,核心词是伊斯兰。

  按逻辑顺序,伊斯兰教在前,信奉伊斯兰教的人为伊斯兰教徒即穆斯林,以伊斯兰教为国教、或者伊斯兰教徒占国民比重较大的国家为伊斯兰国家。

  补充一句,有一些非洲国家穆斯林不占人口多数,但由于与伊斯兰教国家关系友好,穆斯林在其国内政~治经济方面占主流地位,并积极申请参加了伊斯兰合作组织,也称为伊斯兰国家。

  在国名中明确伊斯兰共和国的国家有6个:

  巴基斯坦于1956年3月23日颁布宪法,国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毛里塔尼亚于1958年11月28日建国号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伊朗于1979年4月1日成立伊斯兰共和政~府,改国号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印度(专题)洋岛国科摩罗1978年10月22日改国名为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

  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权(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于2001年倒台后先后成立临时政府和过渡政府,2004年1月26日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签署颁布新宪法,定国号为“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

  非洲最小国家冈比亚2015年12月12日发布信息,冈比亚总统叶海亚·贾梅当天宣布,为了彻底地和过往的殖民地历史划清界线,将国家名称改为“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此国曾经为英国殖民地,人口不到200万,9成国民信奉伊斯兰教。

  

  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国际组织是“伊斯兰会议组织”,此组织1979年成立,2011年改称伊斯兰合作组织。到2013年11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共有5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遍及亚洲、非洲和美洲,成员国国土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超过10亿。

  56个成员国: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巴林、孟加拉国、贝宁、文莱、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科摩罗、科特迪瓦、吉布提、埃及、加蓬、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圭亚那、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利比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尔、尼日利亚、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苏丹、苏里南、塔吉克斯坦、多哥、突尼斯、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干达、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也门。(注:之前为57个,2012年8月16日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召开的伊斯兰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

  欧洲还有两个伊斯兰国家没有成为伊斯兰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国,他们是波黑与科索沃。其中波黑穆斯林人口约200万,占波黑总人口40%,是波黑第一大民族。科索沃总人口约200万,其中穆斯林人口占90%以上。

  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总人口约为610万,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50%左右,但该国没有加入任何伊斯兰或穆斯林国际组织。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伊斯兰国家是哈萨克斯坦,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700万,其中穆斯林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2%。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是印度尼西亚,总面积19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38亿,其中穆斯林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7%,达到2.08亿,是全世界唯一穆斯林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

  

  △麦加朝圣

  ▷穆斯林

  穆斯林是“伊斯兰”一词的派生名词,意为“顺从真主者”,“实现和平者”。“伊斯兰”的意思是顺从真主,实现和平,那么信仰(电视剧)伊斯兰的人,就要成为“顺从真主的人”、“实现和平的人”。

  截止到2015年底,世界人口约72亿人口中,穆斯林总人数是16亿, 分布在204个国家和地区,占全世界的23%。

  全世界穆斯林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有四个:分别是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

  西方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四个国家是法国(约500万,占总人口7%),德国(400万,约占总人口5%),英国(200万,约占总人口3%),美国(约500多万,占总人口2%)。

  好了,您看明白了不,阿拉伯是地理概念,伊斯兰是宗教概念,穆斯林是说信仰者。三者各有复合,各有区分。

  ▷塔利班

  下图为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发展脉络和特性。

  

  而塔利班,尽管属于逊尼派,但却是奉行极端原教旨主义的一个分支。他们的那一套,其实是普什图部族律法和伊斯兰教法的杂糅。说到塔利班,很多人都会想到被炸毁的巴米扬大佛。但是,很少有人能搞清楚,他们为什么要炸掉大佛。其实在巴米扬大佛遭劫难之前的两周,塔利班就已经对阿富汗全境下达灭佛令,所有佛像,必须摧毁。这是因为塔利班抗拒甚至是仇恨一切带有其他文化或文明色彩的东西。塔利班希望建立的是“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一个以沙里亚法为根本大法的政教一体的酋长国。没有宗教自由,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思想自由,没有艺术表达的自由,没有新闻自由,妇女不享有人的权利,非穆斯林不得持有武器,当然更没有民主。

  说到这里,给大家补个课。沙里亚法( الشريعةal-Shari‘ah law):阿拉伯语音译,原意为“通往水源之路”,意为“宗教的规定的一切”。又称“沙里亚”( الشرعal-Shari’)。

  塔利班认为世界上的宪法制度是人类无知蒙昧状态下的产物,它必须服从沙里亚法。所有政府必须接受沙里亚法的统治。不同于“普通法”,沙里亚法是非解释性的硬性条文,且无法更改,也没有“黄金律”。而所谓黄金律,就是我们所知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被塔利班坚定不移遵循的沙里亚法中都包括哪些匪夷所思的内容呢?我恰好手边有这方面的资料。摘取其中的少量条文来看:

  关于女性

  

  [沙里亚法典 o4.9] 死亡或受伤女人所得的赔偿是男人的一半。

  [沙里亚法典 l10.3] 他们瓜分全部分子,一个男人所得等于两个女人所得。

  [布哈里圣训 3,48,826] 穆罕默德问:“女人作证的效力不是只有男人的一半吗?”一位妇女说道:“是的。”他说:“那是因为女人的心智不足。”

  ……

  对女性通奸的处罚

  [沙里亚法典 o12.6] 如果被判以石刑,那么她们就会被砸死,不管她们是穷是富,是健康的还是在患病之中。孕妇会在生产和不需要喂养孩子后被处决。

  ……

  

  关于荣誉杀戮

  [沙里亚法典 o5.4] 杀死叛教者、抢劫者或确定有罪的已婚通奸者,无需抵罪。

  ……

  关于音乐、艺术,文学作品

  [沙里亚法典 r40.1] 大部分乐器该被禁止。

  . 笛子、弦乐器是邪恶的。

  . 听歌手唱歌的人在末日审判时耳朵里将会被灌满铅。

  . 歌曲是伪善之源

  [沙里亚法典 w50.1] 穆斯林当明白,必须严格遵守绘画禁令。

  ……

  关于叛教

  [沙里亚法典 o8.1] 到了青春期且神智健全的人,如果他自愿背叛伊斯兰教,当处死刑。

  ……

  关于圣战(吉哈德)

  吉哈德是沙里亚法的一部分。意思是为了建立伊斯兰和沙里亚法而对卡菲尔发动的战争。塔利班认为只有当伊斯兰一统天下后,和平才会到来。吉哈德,是普世的和永恒的。沙里亚法支持圣战。

  [沙里亚法典 H8.17] “为主道征战”意为参与伊斯兰教的战争,但参与者不被列入军队编制,也不拿军饷。因此必须要为这些圣战者支付武器、衣物、食品、旅行及其他所有费用。他们的家人也应得到供应。

  ……

  据西方的统计数据,在过去1400年间,吉哈德造成的死亡人数。

  基督徒:6千万

  印度教徒:8千万

  佛教徒:1千万

  非洲人:1亿2千万

  总共:2亿7千万

  这些死难者被称为吉哈德之泪。但这个数字其实远远小于真实数字。对沙里亚法有所知的朋友懂的,我引用的只是其中极小,而且并不是过于刺激神经的一部分。毕竟,本文的目的不是为了探讨这个话题。

  

  上文所述,便是“小偷会被砍手,全面禁止电影、电视,流行音乐与跳舞。不允许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发生通奸行为会被处死” 等一系列塔利班颁布的政令的出处。

  通过对沙里亚法的了解,塔利班就不再神秘。当你明白了他们做事的基本原则,就会知道他们无论是杀戮还是消灭文明都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世俗世界和塔利班根本就是建立在不同的人性观、逻辑学、知识和伦理学基础上的。有些问题,一旦你明白了它的基本原则和逻辑,你不仅能解释正在发生的事、以及它为什么会发生,你还能预言整个过程的下一步将是什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0: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