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失前蹄、薇在旦夕...中国的风向变了

京港台:2021-8-30 20:44|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马失前蹄、薇在旦夕...中国的风向变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刚过去的周末特别热閙,本来很多人还沉浸于“马失前蹄”、“薇在旦夕”两个新版成语中,但赵薇已透过在中国境外使用的社交媒体IG贴相片留言报平安了。但特定的圈子中已在传新的名单,其中有“立案”的已更新到了第三批,“待查”的则有了几位大角,另有一批台湾(专题)人也熟悉的人进入了“案件梳理”阶段。这些名单中,大小角色混杂,甚至还有著名爱国艺人。

  

  但在这些飞动的名单之外,要令人静下来细品的,则是一位被称为“内娱女王”者。内娱是内地娱乐圈的意思,近年以之有别于港台,那“女王”其实不是艺人,所以小粉们不认识,但在娱圈中风头最劲才敢称女王,她是一个时尚集团的前总裁、时尚杂志《时尚芭莎》的总编辑苏茫,但真正名头江湖的是她创办的“芭莎明星慈善夜”,有说电影节也不见得有那夜到的明星齐全。

  最新消息,说“女王”刚被禁言,然后就是失联。于是有人说,起风了,风向变了。

  中国的娱乐圈,不论是起是落,都跟中国的经济紧密相连,所以很多经济界中名人也踮著脚尖看著娱乐圈。但中国的经济界,也开始起风了,风向也开始变了。

  近日经济学家向松祚透过网络讲他的“向老师新经济学”,开篇就质问“外国的就是好的?国内一些经济学者还没形成一套完全独立自主的思想体系”。

  向松祚曾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曾留学英国剑桥和美国歌伦比亚大学,也曾在人行深圳分行任职,过去他曾被认定是中国经济悲观论者,最近他开始由中国经济问题,论及要有独立自主的思想体系了,更进一步思考中国如何才能够摆脱这样的被卡脖子的困境。

  向松祚一向被视为与体制保持一定距离者,而学者姚洋因身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一向被视为发言很国家。姚洋最新的一个访谈,是批评中国的企业家,说很多企业家的思想是停留在19世纪的,停留在“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时期。

  姚洋直言他是讲最近提的三次分配,说有些企业就好像被逼著赶紧去捐款,这是一个理解的偏误,说这样做还不如实实在在的做一些基层的东西,比如说“你可以提高员工的工资,提高一点工资,我估计花不了很多钱,如几个亿,你捐款100亿,那是几十年员工工资的提升。”

  姚洋认为,企业家是不是自己也得检讨一下,包括这一次说要三次分配,有些企业家立马就赶紧捐款,他是真心的吗?如果不是真心的就别做。觉得这是把社会风气带坏了,而不是带好了。企业家是掌握权力的,是掌握话语权的,做事社会是看著的。

  向松祚、姚洋之外,其实还有不少经济学家近期都有高论,但有人说越听越糊涂,不仅自己听不懂大师们倒底主张什么,也不能透过大师们的点拨,来看懂经济大势,甚至整个中国的发展大势。

  就这种意见,学者圈中还是有人愿意点拨一二。其中有人说,要看懂中国经济,要懂两大循环、两大概念,两大循环就是外循环和内循环;两个概念则是公平与效率。谁先谁后、谁起谁落,就是中国经济的变局。

  再有问,中国经济学不是政治经济学吗,如何透过政治来把握经济呢。也有人答说去看两篇文章,一篇是专门安排新华社在6月6日发出的《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经济日报第二天登在头版头条;一篇是6月9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两篇文章互为响应,都署名 “宣言”,即中共中央央宣传部理论局代为起草的言论,同时也是中共百年到来之际的宣言。两篇读懂,中国政治经济学就可知一二,辛丑变局,大致可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