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军事冲突螺旋升温 紧急热线难成降温渠道

京港台:2021-9-2 03:36| 来源:希望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军事冲突螺旋升温 紧急热线难成降温渠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几经拖延,五角大楼和中共军方上周开始了拜登(专题)上任以来的首次直接接触。这次会议是由美国与中共国防电话连线进行的视频通话,重点是"保持两国军队之间开放的沟通渠道"。本周,美国前高级军事官员说,这是一个步骤。是为了防止美国和中共军队未来在印-太地区可能发生的对抗,有必要采取更好、更经常的沟通。但是,官员也担忧,两国的“军事热线”渠道难以起到实质作用。

  在前苏联时期,美国与苏联之间有紧急军事沟通热线,以快速就两方之间的严峻冲突进行沟通。美国太平洋舰队前指挥官、退役海军上将斯威夫特(Adm. Scott Swift)对POLITICO说:我们应该"有一种紧迫感"。斯威夫特说,不可预测的"触发因素"可能会使美中发生军事冲突。

  美中之间的沟通一直很差。在1989年6月4日中共派去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示威的军队屠杀北京市民之后的几个小时里,当时的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H.W. Bush)紧急尝试给中共当时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打电话。而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夫特(Brent Scowcroft)回忆说:"但他无法接通电话”。

  12年后,历史重演,时任美国驻北京大使的普瑞尔(Joseph W. Prueher)海军上将紧急试图就2001年4月一架中共战斗机和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相撞一事与中共外交部联系。而普瑞尔说:"他们没有接我的电话。他们还不想和我们谈。" 普瑞尔不得不又等了12个小时,中共外交部才开始讨论解决危机的问题。

  20年过去了,普瑞尔如今担心,几乎等于 "不存在"的双边军事沟通渠道,可能会影响到未来涉及美、中军队在印太地区冲突的问题。

  一些前美国高级军事人员表达了对美中关系的担忧,他们警告说,美中军事危机通信系统仍然非常不可靠。在台湾(专题)海峡和南中国海的双边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可能会助长美中军事对抗。

  美国退役陆军中将艾肯贝里(Karl Eikenberry)说:"我非常担心,在印度(专题)-太平洋地区,美国和中方军队之间存在着危险的不信任。

  早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警告,在南中国海,美国"与中共的摩擦正在恶化",并说美中在那里的潜在军事冲突"将对安全和商业产生严重的全球后果"。因为中共对台湾日益进逼,而且拒绝遵守海牙法院2016年的裁决,它驳回了中共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上周提到了这些紧张局势,指责中共在南中国海采取胁迫和恐吓手段,"破坏了基于规则的秩序,威胁到国家主权"。而隔天,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活动进行了声讨。

  美中关系中心研究所主任谢尔(Orville Schell)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已经令许多美国高级军事人员和五角大楼官员担心,他们说他们缺乏"阻止冲突的外交工具"。

  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此前在宣布他致力于"加强与中共人民解放军的危机沟通"时,也强调了这种担忧。

  五角大楼发言人萨珀尔(John Suppl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告诉POLITICO,奥斯汀的外联活动反映了他的观点,即美、中军队需要更快的通信系统渠道,"以防止陷入危机的漩涡"。

  萨珀尔说,五角大楼和中共国防部在2008年建立了安全的双边国防电话联系的协议,有"危机"通信准则。

  但斯威夫特和艾肯贝里警告说,面对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冲突,那些记录不全的热线是不够的。而现有的条款--1998年《美中海上军事磋商协议》和《海上意外相遇守则》--是有价值的,但不够。

  退役的海军陆战队中将格雷格森(Wallace "Chip" Gregson)告诉POLITICO,由于中方"僵化的等级制度",美、中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指挥官也缺乏能减轻军事对抗的直接联系。

  格雷格森说:"简而言之,我们想得到这个人的手机号码,以便在危机中使用。”

  斯威夫特想避免美中在印太地区发生灾难性"意外"。他在与退休的美方官员和中方军事高级官员进行非官方的秘密对话,以制定一个更有效的双边军事危机沟通模式。

  他希望能在军事对抗的关键点提供"降温渠道"。斯威夫特说:"他们必须相互了解,.....但双方的信任都非常少,尤其是在北京方面。"

  谢尔说:"从小规模的事情开始,然后扩大成一个事件,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方式。而没有人希望这样,但是没有机制来处理(意外)事件。"这造成了危险的前景。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