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菅义伟放弃竞选自民党党首 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哭了

京港台:2021-9-4 09:48|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菅义伟放弃竞选自民党党首 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哭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日本(专题)媒体报道,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内部会议上突然宣布,决定不参加本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在日本,执政党的总裁即是日本首相。

  菅义伟的这一决定意味着,9月30日自民党总裁任期期满后,他将把日本首相之位交给新一任的自民党党首。日本各大报纸都在今天印发了这一消息。

  

  ▲资料图:菅义伟

  那么,日本自民党内的哪位大员将成为新一届日本首相?他(她)将如何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引导日本的发展方向?

  小泉进次郎曾连续4天进言

  菅义伟放弃竞选后他哭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对于自民党而言,菅义伟的这一决定可谓是“非常突然”。直到9月2日,菅义伟还雄心勃勃地表示自己将参加党首的换届选举。报道称,菅义伟的这一“大反转”应该是他再三衡量之后的决定。据悉,在此之前,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了“远离菅”的现象。

  

  ▲2021年6月,日本4个在野党共同提交菅义伟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图据网络

  在菅义伟内阁成员里,只有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旗帜鲜明地公开表示“支持菅义伟连任”。在自民党内部,小泉进次郎被认为是菅义伟的“智囊”。鉴于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儿子”的特殊身份,他的态度一度也被视为一个信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直到9月2日,小泉进次郎已在日本首相官邸连续拜见了菅义伟4天。两人最长的会谈时间达到了1个多小时。每每在被日媒问及会谈内容时,小泉进次郎总是非常肯定地回答说:“(首相)肯定是会参加总裁换届选举的。”

  之前有传言称菅义伟会提前解散议会举行总选举,这个消息在自民党内部引发了巨大的震荡。当时,小泉进次郎第一个站出来替菅义伟辟谣说:“当务之急是要控制国内的新冠疫情。现在这个时候解散议会来换取连任,是得不到大家支持的,首相和自民党也都会完蛋。”

  9月3日,在菅义伟宣布自己不参加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之后,小泉进次郎在媒体面前哭了。他说:“我本周多次跟首相见面,并就各种选择向他提出建议。没有人比首相做的工作更多。然而,这样的政府却没有得到肯定的评价。”

  

  ▲在菅义伟宣布不参加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之后,小泉进次郎在媒体面前哭了。图据网络

  竞争者纷纷浮出水面

  自民党前干事长成关注对象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菅义伟没有宣布放弃参选之前,自民党内明确表示将参加总裁换届选举的政治人物只有前外相、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以及自民党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

  9月3日菅义伟表态之后,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都表示“自己参选的意愿更加坚定了”。其中,高市早苗在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高层的表态每天都在变化,令人惊讶。我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战斗到底。”

  

  ▲资料图:高市早苗

  另据环球网报道,岸田文雄被视为是本次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的热门人选。9月3日,岸田文雄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别有心机地谈及涉华问题,并高调宣扬日本位于“中美对抗”的最前线。

  除了上述二人,在菅义伟表态之后,相继有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宣布将参加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另外,小泉进次郎和自民党内部的另外一名大佬级人物——日本前防卫大臣、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还在考虑是否参选。

  日本媒体认为,目前,自民党内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参选的各位候选人,对石破茂是否参选保持高度关注,因为在2018年的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中,石破茂是自民党内唯一一位差点把安倍晋三“挑下马”的候选人。

  新冠疫情成最大执政考验

  日媒分析称后继者的路“都不好走”

  2012年9月26日,安倍晋三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在安倍晋三的带领下,自民党在当年12月16日的众议院选举中以绝对优势大获全胜。自此,日本政坛迎来了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结束了此前几乎每年都换首相的奇怪局面,安倍晋三也成为了日本宪政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去年9月初,菅义伟从安倍晋三手里接过了日本首相的职位。当时,“草根”出生的菅义伟被视为日本农家孩子的成功逆袭,上台之时的支持率高达70%。然而,菅义伟上台之后的表现可谓是让日本民众失望透顶,最终导致其内阁支持率跌破了30%。

  

  ▲资料图:菅义伟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谁接替菅义伟成为自民党的新一任总裁,其之后的政治道路都非常难走。摆在菅义伟后继者面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控制不断失控的疫情以及如何挽回自民党不断下滑的支持率。

  自东京奥运会举行以来,日本新冠感染者人数在一个月内累计新增了55万之多,还首次确认了“MU”变异毒株的感染者。无论谁当选自民党总裁,都必须面临如何控制疫情这个最大的难题。日本目前有21个都道府县都宣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但是其防疫效果“越来越差”。

  另一方面,疫情形势又牵动着日本经济的发展以及国民的支持率。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日本经济将会进一步陷入低迷,失业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日媒称,这都是菅义伟留给后继者的一大考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