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看中了有合作空间 中美开启直通习近平拜登的谈判

京港台:2021-9-7 23:11| 来源:多维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看中了有合作空间 中美开启直通习近平拜登的谈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近日访华,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二次访华。在中国气候问题特使谢振华没有访美的情况下,克里两次访华,非同一般。

  克里此次访华和上次访华有何不同?为什么会出现克里接连访华的局面?现实真的如传闻中所说,中国将气候问题和政治捆绑导致两国合作遇到障碍?

  首先,时间上,克里第一次访华是三天(4月14日至16日),此次访华也是三天(8月31日至9月2日),第一次访华地点在上海,此次访华地点在天津,距离北京政治中心越来越近。这和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政要访华都安排在天津相同,说明克里访华并不是简单的气候问题技术性磋商,而是和外交密切相关。

  其次,从行程安排上,第一次访华,克里4月14日晚上抵达上海,在接下来的15日与16日两天里,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举行了会谈,期间中国副总理韩正16日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会见克里。由于克里当时的日程是14号至17日访问中韩,基本上他在中国的有效时间是一天半。

  而第二次访华,克里9月1日的日程是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视频会晤,9月2日的日程是同韩正、杨洁篪(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举行视频会晤。这还不包括同谢振华的会晤时间。与第一次访华三天行程匆匆不同,克里此次访华同中方官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第三,从对接机构看,克里两次访华,中方公布相关行程的都是中国生态环境部,第一次克里访华除了会晤谢振华以及视频通话韩正外,并未同中方其他人士有接触。当时中国官方发布的克里和谢振华的会见合影中,两人均未打领带。

  而此次克里访华,韩正、杨洁篪、王毅和克里的视频会见均打领带。杨洁篪和王毅的突然现身说明此行并不只是环境问题商讨,和中美外交关系直接相关。

  第四,克里第一次访华,直到4月18日访问结束中美才向世界宣布联合声明,中美声明的措辞几乎一模一样,此次克里访华期间,中美披露的信息火药味较浓。

  王毅说,中美气变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杨洁篪称中美可以加强在气变、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广泛双边领域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同时,合作必须是双向、互利的。

  王毅杨洁篪直言不讳告诉了克里,气候合作的前提是两国关系大环境。两国气候合作是有前提的。

  美国媒体报道说,克里敦促中国政府不要让政治影响双方的气候问题合作。克里在天津与中国气候特使谢振华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谈后对记者表示,“我对他们的回应是,气候不是意识形态问题,不是党派问题,不是地缘战略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克里对王毅说,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做更多的努力。

  从这些表面措辞看,中美针锋相对。一个以气候问题为合作前提,一个认为要在气候问题无条件合作。

  在笔者看来,克里两次访华,正说明中美之间的合作在有效推进。如果说克里第一次访华是投石问路,那么克里第二次访华则是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谈判。王毅杨洁篪出面同第二次访华的克里视频会见,是找到了谈判切入点。

  美国愿意两次派出克里前往中国,正是看中了有合作的空间。中国愿意派出主管外交的两位高官出面提条件,就不会担心惹怒美国陷入僵局。

  不是因为火药味导致谈判陷入僵局,而是因为找到了谈判的切入点才让谈判有了火药味。火药味是讨价还价争论乃至于交易的开始。

  克里是拜登(专题)(Joe Biden)在白宫气候特使之外另设的私人气候问题特使,鉴于克里和拜登的私人关系密切,克里访华能够和王毅杨洁篪视频会见说明中美正在开展新渠道的接触,中美之间直通最高领导人这条线路正在重启,一些信息通过另外一个渠道传递给拜登,可能会为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变化。

 

相关专题:习近平,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