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前美军高级将领呼吁检讨美国对台模糊政策

京港台:2021-9-9 02:26|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前美军高级将领呼吁检讨美国对台模糊政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表示,中国正在寻求“控制”台湾,因此华盛顿应该重新评估其长期奉行的在是否协防台湾问题上保持模糊的政策。

  哈里斯是在日前接受共同社专访时表达上述看法的。

  哈里斯批北京欲“控制”台湾

  哈里斯表示,中国正在对台湾实施“先孤立然后控制”的策略。美方官员最近一直有人就北京针对台湾逐渐升高的军事压力发出警告,而哈里斯的说法则是美方人士最新的示警。

  身为日裔的哈里斯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司令。太平洋美军司令部目前已经改名为印度-太平洋美军司令部。自2018年6月至今年1月,哈里斯经特朗普前总统提名,担任美国驻韩国大使。

  美国在1979年与中华民国断交,转而与北京建交后,美台就在台湾关系法之下一直维持“非官方”的经贸和文化关系。美国也不顾北京的抗议和反对,一直依据台湾关系法,持续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

  战略模糊意在维持台海和平

  但是在台湾遭到北京攻击时,美国是否协防台湾的问题上,历届美国政府都维持被称为“战略模糊”的政策,既不宣布一定协防台湾,也不声明一定不会协防台湾。战略模糊政策的目的是要让北京摸不清美国的意图,因此不敢轻易攻打台湾;这一战略的另一个目的是要让台湾激进的“独派”因为不清楚美国的意图而不敢轻举冒进;从而维持台海现状以及和平与稳定。

  但是近年来,由于中国军力的高速扩充,台海军力平衡越来越有利于北京,再加上解放军机舰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动作频频,对台湾威胁越来越大,呼吁美方终结所谓“战略模糊”政策,转而明确协防台湾立场的美国前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越来越多。

  哈里斯吁重新评估模糊政策

  哈里斯在接受共同社访问时表示,“我们应该对此做重新评估,我们这个长期战略模糊的政策。”

  “如果做完重新评估,我们还是维持这一政策,这也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自1970年代起就实施这一政策,我们就一定要持续这一政策,”哈里斯说。

  模糊会带来麻烦

  哈里斯认为,美国应该将其根据台湾关系法“所承担的责任讲清楚说明白”。他认为即使依据台湾关系法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政府的表现“也缺乏一贯性”。

  “如果你在向台湾或任何其他国家出售武器时都不能保持一贯性,那他们如何从长远的角度适当规划他们的整军备战呢?”

  哈里斯似乎在暗示美国对台军售有时会受中美关系好坏的影响。

  “模糊会给你带来麻烦,”他说。

  美国军方将领持续警告台海危局

  接替哈里斯出任印太美军司令的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在国会作证时曾经表示,中国有可能“在未来6年内”试图入侵台湾。

  现任印太美军司令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海军上将也曾经警告说,中国入侵台湾“这个问题比大多数人想象的都要迫近很多”,但他并没有说明可能在什么时间。

  哈里斯说,军方将领针对北京侵台发出的警告应该受到“严肃”对待,而且美国必须“相应做好准备”。

  哈里斯批北京不信守承诺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但是北京一直声称拥有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使用武力,也要完成大陆与台湾的统一。北京因为认定蔡英文总统奉行台独政策,因此在蔡英文当选总统之后,不仅切断了与台湾的所有官方联系,而且持续增加针对台湾的军事压力。

  哈里斯怀疑在目前美中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台湾问题会在短期内取得突破。他认为美中“在如何对待目前的国际秩序方面存在根本的分歧”。

  哈里斯抨击北京镇压香港民主运动,侵犯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人权,窃取知识产权而且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并不遵守它的承诺,”哈里斯说。

  拜登政府仍坚持模糊政策

  针对要求美国在是否协防台湾问题上放弃战略模糊政策的呼吁,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日前表示,战略模糊的政策目前仍然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拜登总统上个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谈到美军撤离阿富汗出现的混乱状况时表示,美国一向信守承诺,如果北约遭到任何人侵略,美国将会作出回应,对台湾、日本和韩国做法都一样。这是美国总统首次将台湾的地位提升到美国最亲密盟友北约、日本和韩国同样的高度,也是美国总统又一次明确暗示会在台湾遭到侵略时协防台湾。

  不过拜登总统的专访播出后,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强调,美国“关于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甚至认为拜登说错了话,因此“令人遗憾”。

  葛来仪认为美台1954年至1979年有共同防御条约,因此台湾如果受到攻击,美国有协防的义务。但是“拜登政府没有考虑恢复这一承诺”。

 

 

相关专题:美国,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