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媒曝光欧盟首份印太战略内容:与北京多方面接触

京港台:2021-9-15 12:44|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媒曝光欧盟首份印太战略内容:与北京多方面接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发布其首份“印太战略”文件。一些媒体提前曝光了文件内容。《日经亚洲》14日的报道称,中国是欧盟关切的中心,该文件呼吁与北京进行“多方面接触”,克制了直接批评中国。文件同时称,欧盟将寻求与日本(专题)、韩国和新加坡建立新的数字伙伴关系,并与台湾(专题)建立更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多家德国媒体对该文件发表评论,有的称其为“欧盟的反华战略”,有的称其“向中国发出了模糊信号”。

  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预定于14日提出由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撰写的印太地区新战略,但具体发表日期也可能改变。文件共19页,其发表需要得到欧盟所有27国外长的批准。《日经亚洲》14日的报道称,其看到的文件草案显示,出于对中国的担忧,欧盟希望加强与亚洲合作伙伴在新技术和贸易方面的合作。欧盟希望与没有协议的伙伴建立贸易和投资关系,例如台湾。不过草案并未提出任何双边投资协议。关于中国,草案“克制了直接批评”,但称“民主原则和人权受到该地区独裁政权的威胁,危及地区稳定”。德国《商报》称,欧盟该文件称将保留对“严重侵犯人权的个人、组织和机构”的制裁,中欧投资协定的未来取决于“欧盟与中国关系的更广泛的政治背景”。

  

  《日经亚洲》称,该文件在军事层面的涉及要少得多,“这既反映出欧盟有限的联合军事能力,也反映出其在大规模行动中将继续依赖美国的军力”。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在该文件中称将评估是否要划定印太“海洋利益区”,并与地区伙伴共同巡逻这些区域。

  在中美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欧盟多次表达更多参与印太事务的意愿。今年4月19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发布《欧盟印太合作战略报告》,详细阐述欧盟参与印太地区事务的背景、考量、路径及愿景,突出强调强化印太地区务实合作和军力扩张。但对于即将发布的最新文件,欧洲媒体评价不一。

  德国《经济周刊》14日发文称,欧盟提出“将寻求与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建立新的数字伙伴关系”,让这三个国家“措手不及”。这些国家与布鲁塞尔有过接触,但目前尚不清楚欧盟的具体计划是什么。欧盟内部人士评价说,“这太业余了”。评论称,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欧盟文件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内容上。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亚洲国家对欧盟迄今为止向他们提供的疫苗剂量如此之少表示失望。文章还称,欧盟外交官几个月来一直强调印太战略“不是反华倡议”,并特别提到与中国的合作,但新文件又明确称中国构成风险和威胁。

  “向中国发出的模糊信号”,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4日说,欧盟说印太战略文件不是针对中国,但内容又针对的是中国,显得模棱两可。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想公开对抗,但同时要明确,我们不是放任中国。”报道还称,当欧盟外长理事会4月首次提出印太战略计划时,北京的反应严厉但温和。当它不再只是计划,而是真正实施时,中方的反应还有待观察。

  欧盟各国会如何执行这一“印太战略”文件尚不可知。但在其发布文件前,欧洲知名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13日发表了其针对欧盟27个成员国专家、官员对印太战略的看法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印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重要性日益提高,但许多欧盟成员国对该地区“漠不关心”。迄今为止,欧盟成员国尚未就印太地区的地理定义或印太概念的含义达成一致。

  报告称,问卷调查显示,10个欧盟成员国视印太战略为应对中国的方式,同时也是欧洲利用新经济等契机的方式。但对13个国家而言,印太战略的概念只是一个追求经济利益的机会,中国问题并不突出。“只有拉脱维亚的政界人士似乎将印太政策升级视为真正的反华工具。”报告作者指出,这种差别反映出欧盟成员国对于应从战略角度还是经济角度考虑印太问题的分歧。

  报告也指出,12个欧盟成员国将中国列为在印太地区的三大关键伙伴之一;9个国家则认为,加强与印太地区的经济往来不仅是多元化战略的一环,也是对抗中国的工具。

  14日,法国《世界报》刊登对博雷利的专访。在谈及“华盛顿想把欧洲人拖入与中国的对抗”时,博雷利回答说:“与中国的关系是而且将不可避免地是复杂的。对于欧盟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但也是一个制度性的对手,因为其代表了一个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制度。而且中国是一个技术竞争者,这在未来将是决定性的。”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