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议员:中国可能会"虚张声势" 但美国不是立陶宛

京港台:2021-9-16 19:2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美议员:中国可能会"虚张声势" 但美国不是立陶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涉台问题的危险边缘疯狂试探,却幻想着不会为此承担后果,一些美国政客的“阿Q精神”着实令人咋舌。

  早前有外媒放风,美国可能效仿立陶宛将台驻美机构更名,而面对中国大陆可能报复的警告,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阿米·贝拉(Ami Bera)14日在一场视频会议上扬言,中国大陆可能会“虚张声势”,但“美国不是立陶宛”;共和党人史蒂夫·夏伯特(Steve Chabot)则声称,“中国(大陆)的愤怒不是什么新鲜事”。

  据美媒报道,贝拉和夏伯特当天共同出席了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举行的线上会议。期间有美媒提到了美国考虑将台驻美机构更名的报道,称中国大陆可能采取包括召回大使以及《环球时报》所说的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专题)上空等“报复行动”,对此美国应该如何估算中国大陆的反应。

  该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率先回应说,必须认真看待解放军战机可能飞越台湾上空的说法,甚至必须考虑到中国召回驻美大使的可能性,因为中国之前确实对立陶宛采取了这种措施。

  9月14日《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指出随着美国对台湾问题进行越来越频密的战略操弄,大陆唯有采取根本性措施,开展坚决斗争,才能阻止这一事态。解放军战机飞到台湾本岛上空去,这是我们一定要迈出的一步。

  相比于葛来仪的谨慎,贝拉显得“自信”许多。他声称,不应把更名一事看作孤立的事件,它应该是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至于中国大陆可能的反应,贝拉说,美国确实会见到中国大陆的一些“虚张声势”,但“美国不是立陶宛”,如果中国大陆真的撤回了驻美大使,那也是中国大陆的“过度反应”。

  不过贝拉自称他也不会低估中国大陆的“过度反应”,因为这种反应在其他地方都已经发生过。

  令人颇为困惑的是,一边鼓噪炒作台湾问题的贝拉,另一边却又建议美国政府必须明示“美国不是改变现状”的一方,是中国改变了“美国数十年来在全世界运行良好的模式”。

  紧随着贝拉,一同参会的夏伯特跳出来为台湾“鸣不平”,他说自己为台湾在东京奥运会上被称作“中华台北”而感到恼怒。夏伯特称,中国大陆“霸凌”台湾数十年了,他支持美国政府更改台驻美机构名称的做法。

  “虽然这些事情无疑会使中国(大陆)愤怒,但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只要美国做出任何可能赋予台湾可信度的事都会引发中国不满。”夏伯特试图进一步“拱火”,他声称尽管需要避免军事对抗,但只要台湾没有迈出“正式宣布独立”的一步,美国就应当支持其“许多有意义且重要的事”。

  贝拉和夏伯特今年6月曾提出了所谓“台湾和平稳定法案”(Taiwan Peace and Stability Act),该法案鼓噪美国从军事、经济和国际空间层面支持台湾,以应对来自中国大陆日益增长的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9月10日披露,拜登(专题)政府有可能允许台湾当局更改其“驻美国代表处”名称,将“台湾”一词纳入其中。多名了解内幕的人士透露,美方正认真考虑台湾方面的要求,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严正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话时,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已就上述媒体报道的有关动向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有关承诺,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包括不得将台“驻美经文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