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目前民调领先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 就中日关系表态

京港台:2021-9-20 12:01| 来源:新民晚报 | 我来说几句


目前民调领先的自民党总裁候选人 就中日关系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河野太郎表示,中日两国应该定期举行首脑会谈,这很重要。

  当地时间18日下午,确认参选自民党总裁的4名候选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出席了在日本(专题)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公开讨论会,纷纷就备受关注的对华政策发表看法。

  其中,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备受瞩目。这不仅是因为河野太郎出身政治世家、其父是发表过著名的“河野谈话”的前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还因为河野太郎在目前的多家民调中高居榜首,领先幅度较大。

  “两国应该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并通过政府间会谈力争沟通彼此看法,这很重要”。河野太郎表示,“中日关系不仅包含安全保障问题,还有经济与人文交流,日本应该努力发挥外交能力。”

  在十分敏感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河野太郎未置可否,态度谨慎。

  关于目前在日本颇受关注的下届首相是否会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河野太郎仍审慎地表示“有待讨论”。

  另据《产经新闻》17日报道,河野太郎当天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演讲会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坚决回应中国构成的所谓挑战,但是“要做最坏的打算,也要报最好的希望。应当避免一些‘拍脑袋’的议论。”

  

  从左至右分别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 图源:GJ

  相较之下,其余3名候选人较为激进,尤以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为甚。比如,高市早苗公开宣称当选日本首相后还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甚至声称日本应具备利用电磁脉冲弹等各种方法瘫痪敌方基地的能力,并接受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弹道导弹。

  对此,河野太郎17日表态称“对敌方基地的攻击能力是昭和(时代)的概念”,这类讨论“不利于日本、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稳定”。他还强调日本应有效使用有限的防卫开支。

  目前,河野太郎得到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和退选的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支持,但前首相安倍晋三16日紧急召集支持者力挺高市早苗。今年8月15日,高市早苗追随安倍参拜了靖国神社。

  有分析称,由于石破茂同安倍所属的细田派和河野太郎所属的麻生派关系不睦,石破茂的支持或令河野太郎得不偿失。

  

  河野太郎政界关系网。 图源:朝日新闻

  日本《每日新闻》和社会调查研究中心18日进行了全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最希望谁成为总裁”,43%的受访者支持河野太郎,高市早苗、岸田文雄、野田圣子的支持率依次为15%、13%和6%。

  共同社在17、18日进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支持动向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在具备投票资格的自民党员及党友中,河野太郎的支持率最高,为48.6%,远远领先其他3位竞选者;而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圣子的支持率分别为18.5%、15.7%和3.3%;此外还有13.9%的受访者暂未表态。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