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放军军机动作频频 两岸军事对峙日趋紧张

京港台:2021-9-20 21:11|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解放军军机动作频频 两岸军事对峙日趋紧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北 —

  台湾本年度汉光演习首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动军机扰台,台湾军机挂弹升空,演习逼近真实,气氛一度紧张。在中共从不放弃武力犯台下,有专家表示,无烟硝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其实已经开打,如果台海爆发流血冲突,将可能引发第四次世界大战(“四战”),为此,具有阿基米德杠杆支点(重要战略位置)的台湾,必须做好应对中国武力犯台的准备。

  台湾9月13日至17日举行汉光演习。演习首日就遭遇一架解放军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湾空军立即派出挂载云母中程空对空飞弹及魔法短程空对空飞弹的幻象二千型战机升空驱离,阻止解放军对汉光演习进行电子讯号侦搜。14日,中国解放军又有两架歼-16扰台。即使前几天“璨树”(中国称“灿都”)台风来袭,解放军运-8反潜机仍照旧袭扰台湾,并未因台风而“休息”。

  中国最近加大了对台武力威吓。仅8月份,中国解放军就有超过10场军事训练或演习,范围遍及黄海、南海、渤海,演练项目包括渡海登陆和阵地进攻等。

  两岸终须一战?

  随着解放军机扰台的频次越来越高,两岸是否终须一战的话题,近来变得很热门。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现代战争有很多种形式,有武力军事的冲突战,也有国际外交的争夺战,还有灰色地带的无形资讯战,如果从这些不同定义来看的话,“两岸早就已经在战了”。

  就两岸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而言,他认为2022年的确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攸关习近平是能够达成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任务。他说,对习近平来说,安内还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若台海爆发武力冲突,他研判比较有可能是在2022之后。

  翁明贤说:“如果(中共)内部没有办法平稳,那么猝然发动战争虽然能够转移内部的不稳定情势,就像1979年邓小平进行惩越战争,1969年中苏珍宝岛战争,或是1962年的中印战争,都是因为内部问题而对外采取作为,是可以舒缓,但是现在的情况跟当时不太一样,因为这几年来全球化,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接轨,如果中国内部动乱不安的话,也可能影响到它对外用兵。”

  台湾“前哨预策”网站创办人、专栏作家范畴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被迫一战,台湾准备好了吗?》。书中指出,2022年极有可能就是台海战争的节点。

  范畴说:“2022是中共20大,也就是习近平能不能够打破共产党党规、继续连任的时刻,在这个之前,中共内部会有极为激烈的斗争。现在全世界,美国没有(在台海)启动战争的动机,台湾更没有,唯一有启动台海战争动机的人叫做习近平。”

  习近平的4套剧本

  根据范畴的判断,习近平为中共二十大准备了4套剧本:第一套是他在中共内部的斗争获得全面胜利,顺利职掌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安委主席、军委主席等4个职位。第二套是他被迫让出总书记的位子,并且交出国家主席跟国安委主席两个职位中的一个,但继任人选都由他来挑。第三套剧本是习只剩下军委主席的职务,但幕后垂帘听政。

  范畴说:“第四套是最糟的情况,就是说他4个位置都眼看不保,那么他只有启动一件极大的事情来保住他的权位。现在在他的清单上面,份量足够的这个极大的事情,唯一的就是台海。所以,2022是一个节点,是一个关口。在上述四种情况下,如果习近平落到了第4种情况,那么台海战端是无可避免。”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则对美国之音说,两岸是否终须一战根本是个假议题,因为它的实际概念是“美中是否终须一战?”他认为美中不可能一战,即使要战,也不是为了台湾。而且,中共还是希望和平统一,武力解决绝对是最下策。

  盛九元说:“中美不可能有一战,为什么呢?因为我想自二战以后,自从核子武器出现以后,实际上从来没有哪两个核子武器国家打过仗,因为它们都具有摧毁对方国家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除非这个问题涉及到我的核心利益,退让等于是国家就不能生存了,才会做这个选择,所以我觉得中美不可能有一战。”

  此外,他还表示,中美如果必须有一战,也不可能因为台湾问题。

  他说:“因为我们客观讲,台湾不是美国的最核心利益,但是台湾一定是中国的最心利益。所以我觉得美国没有真正做好准备为台湾跟中国打一仗,但是中国是一定有准备的。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一战的话,中国的准备绝对比美国强,它绝对超过美国。”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今年4月底的一份民调显示,有近4成民众认为两岸难免终须一战,而有超过半数的民众则认为不会战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的民调也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中共不会在六年内攻台,仅三成的人认为有可能,显示台湾人民对于两岸战端的看法倾向乐观。

  范畴认为,台湾社会陷入桃花源心态,避战与惧战之情远远大于备战与作战之勇,不应再陷溺于亚洲矽谷、防疫有成之喜,而回避必须备战之忧。

  得台湾者得亚洲 得亚洲者得天下

  他表示,台湾的地缘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当下台湾海峡的战略意义就如同1936年之前的莱茵河(希特勒宣布进驻“莱茵河非军事区”,为二战拉开序幕)。台湾本岛的战略意义则如1941年之前的珍珠港(日本偷袭珍珠港,导致美国宣布参战,是二战重大转折点)。

  他强调,得台湾者得亚州,得亚州者得天下,一但进入四战的热战,全世界将会面临到一个“选边站”的问题,也就是究竟是要默许中共取得台湾这张“门票”,然后可以得到亚州,进而得到天下,还是大家要联合起来阻止中共取得这张“门票”。他说,台湾此时就像是“关键少数”,有极大的政治发挥空间,可以扮演阿基米德杠杆支点,撬动世界未来的权力格局。

  范畴认为,台湾应适时推出“台湾学”(Taiwanology),因为全球选边站的窘况,正是台湾经历了七十年的境况。这种左右为难,是台湾的家常便饭。这是台湾将自身经验国际化的良机,而且国际上确实有此需要,它们真的想要知道。

  另一方面,范畴说,台湾也是唯一在中文语言环境下,走上自由民主道路的地方,而且与对岸共通的语言文字让中国人民在阅读上没有障碍,可以看得懂、听得懂台湾人说的话。他表示,中国人民对于民主自由也有想望,只不过他们的信息、思想受到控制,如果透过各方和 全球科技技术打开信息之门,他相信,不出十年,台湾的民主自由就能影响并扭转中国人民的民意。

 

 

相关专题:解放军,台湾,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