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汉光37号演习 操练“不对称作战”

京港台:2021-9-20 21:43|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汉光37号演习 操练“不对称作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北 —

  台湾军方为期五天的年度“汉光37号演习”实兵验证于9月17日划下据点。此次军演中最受瞩目的科目,分别是台湾空军在南台湾屏东演练的“佳冬战备道”战机紧急起降,以及台湾陆军的反登陆作战。对于今年的军演成效,部分台湾军事专家分析,验证了台湾在“不对称作战”上的能力渐趋完备。不过,台海情势诡谲,就在台湾结束演习之际,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紧接着于9月17日宣布在台湾西南空域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武吓味道浓厚,但也引来美军派遣阿利·柏克级神盾驱逐舰“巴里号”穿越台湾海峡,颇有协防台湾的意味。

  “汉光演习”是台湾军方每年一度的全国性防卫作战操演,分为计算机兵推及实兵验证两阶段进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原订七月举行的实兵验证延至上周登场且规模缩减,但在台海情势紧绷之际,此次演习仍受高度关注。

  模拟跑道遭摧毁 战机转降公路“战备道”

  基于中国军方的导弹数量快速增加,两岸一旦开战后,台湾西部各机场势必成为第一波的打击目标。因此,今年汉光演习最受瞩目的科目就是空军战力保存。位于北台湾新竹基地的幻象战机于9月13日成功演练飞往东台湾的花莲佳山基地、并迅速进入洞库掩蔽,而位于南台北的屏东基地则是于9月15日在遭炸毁的假设前提下,成功让包括F-16V、F-CK-1和幻象2000等在内的主力战机与E-2K空中预警机,在第一轮接敌之后,转降当地另一处由一般道路强化修建而成的“佳冬战备道”,并完成紧急加油挂弹之后,持续升空作战。

  “佳冬战备道” 顺利完成起降操演后,意谓台湾现有五处的战备道全数通过实兵验证。其中,位于彰化、嘉义跟台南的四条战备道都是设于高架封闭式的国道高速公路上,腹地狭小且须依靠匝道进出。相较之下,“佳冬战备道”位于平面开放式的一般公路,战时便于武器、燃料及各类地勤、导航设施运抵现场,补给快速多元,因此,经军事专家公认为台湾最具战术价值的战备道。

  除了提供军方弹性运用兵力外,战备道也具有相当高的战略价值。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3公里长的佳冬战备道,整备费用仅需新台币1亿元(360万美元),相当于1枚爱国者飞弹的价格。他说,放眼全台98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跟5,900公里的普通省道,若能妥善运用,将大幅抵销中国在地对地导弹上的数量优势,这背后的战略思维就是台湾军方近来积极筹建的“不对称作战”战力。

  台湾于1970年代规划出现有的战备道,但面对中国激增的军事实力,恐不敷使用。为了应对战时,机场可能进一步同时遭到导弹催毁,使台湾丧失空防优势,台湾军方已在研拟应变之道。位于台北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 “空军内部确实讨论过在(东台湾)花东纵谷,是不是可以找到合适的区段再增设战备跑道,因为花东纵谷有中央山脉跟海岸山脉的影响,从中国发射的飞弹要直接命中会比西部地区难,它在战时的存活率会高于西部”

  岸基反舰飞弹 反制解放军数量优势

  今年的军演中,驻守在台中的海军“海锋大队机动二中队”也展现出“不对称作战”战略精随。该中队配备有装设于机动载台的雄风2型及雄风3型反舰飞弹,不仅平日24小时监控共军动向,战时更可在沿岸展开机动部署,打击上百公里外的共军船舰,希望歼敌于海上。

  若共军船团挺过台湾海军岸基反舰飞弹的第一波攻击后,仍持续朝台湾逼近,那么,台湾陆军将接续展开反登陆作战。此次汉光演习中,台湾陆军8军团43炮指部在南台湾屏东实施的“天雷操演”就是以50门的火炮,展开“联合反舟波重炮射击”,以期能歼敌于滩岸。

  苏紫云告诉美国之音,依现行作战计划,台湾反登陆作战分为五层防线,第一层是海军反舰飞弹,射程达上百公里。第二层则是由沿岸的机动炮兵及多管火箭来防御,而当敌军船团离岸5到8公里时,台湾军方将派遣武装直升机及步兵发射反坦克飞弹,展开第三层防御,之后则是由射程2-3公里的战车主炮,以及云豹装甲车所配置的30公厘口径机炮来负责防御。

  他说,台湾军方现有超过2千枚拖式、标枪跟地狱火等反坦克飞弹,必要时都可以充当迷你反舰飞弹,以抵御解放军的抢滩舟波。苏紫云说,“不对称”作战,以小博大,也代表台湾在武器采购上可以便宜投资,不必陷入与中国武备竞赛。苏紫云说:“所谓不对称真正的核心是不对称的成本,我可以用便宜的飞弹去换(攻击)你高价的载台,战机或船舰。反过来看,因为台湾的国防预算资源比较有限,所以,我(台湾)应该要优先投资这些飞弹,因为便宜可以建造比较多的数量之后,再去建造大型的载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防管理哲学。”

  汉光演习期间 美中机舰现踪

  一如演习惯例,汉光37号演习的最后一日,在台湾部队扭转战局,空军遂行“连续反击作战”以成功守住国土后顺利落幕。

  不过,中国军方虎视眈眈,五天的汉光演训期间,解方军天天派遣战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最后一天9月17日还派遣高达10架的各式军机,其中1架运8技侦机更侵扰台湾东南空域。根据解放军东部战区的解释,派遣这些军机是为了实施联合警巡和实战化训练,目的在提高中国军队的一体化作战能力,且将根据台海局势来常态组织。

  不过,中国的军事恫吓也引来美军的关切。同样在9月17日,美国海军派遣阿利.柏克级神盾驱逐舰“巴里号”(USS Barry DDG-52)穿越台湾海峡,空中还伴随有3架美国空军的侦察机及1架无人机,分别前往东海及南海北部,被台湾媒体解读为,这形同对中国“南北夹击”。

  中共强化兵力投射 学者:台海危险上升

  面对此一局势,曾在2018年出版《中共攻台大解密》一书的华府“2049计划”研究员易思安告诉美国之音,他早于书中提出警告,中共于2020年就会具备攻台实力。他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来一系列的集权作为、且强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武断决策,今日的台海局势将远比几年前更加危险。易思安忧心地说: “尽管外界难以判断台湾军演及军事部署的确切规划,但明显令人忧心的是,台湾政府仍缺乏明确的国家安全战略,面对日益增长的威胁,美国跟台湾之间也还没有达到所需的军事协调水平。”

  更严峻的现实是,中共快速增加大型驱逐舰、两栖登陆舰、直升机以及“运20”大型运输机等武器的数量,这代表其跨海投射兵力的实力也不断增强。揭仲分析,几年之内,台湾所将面临的攻击,恐怕不再是如今汉光演习所想定的大规模舟波海上集结、两栖登陆。取而代之的,将可能是大规模空中机降作战。因此,他呼吁,台湾的防卫机制应做大幅的调整。揭仲说:“(台湾)包括部队的阵地规划,部队战术位置,然后远程兵力投射要做全部的调整,这调整需要相当多的时间,老实讲,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

  担忧“台湾有事”日强化西南诸岛防卫

  不独台湾,日本也警觉到中共与日俱增的威胁并积极因应。

  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地域研究部长门间理良(Rira Momma)9月5日在台湾自由时报发表文章《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应该做的准备是什么?》。他警告,虽然现阶段还无法想像中国会直接进攻台湾本岛,但日本不能因此懈怠,因为他认为,共军若决定攻台,为了避免日、美两国介入,恐将先攻击日本冲绳等西南诸岛。因此,他疾呼,美日不仅要模拟战时的军事协同行动,更要与台湾展开紧密的情报交换。另一方面,“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一说也成为9月18日自民党总裁选举公开辩论的话题,多位候选人都异口同声地说,日本对此必须有所准备。

  面对快速崛起的中国威胁,日本防卫省于8月31日宣布,2022年度的国防预算将争取编列5.48万亿日圆(约合500亿美元),年成长3%。此预算若获国会批准将成为史上最高数额。日本陆上自卫队紧接着宣布,将于9月15日至11月下旬,展开28年来最大规模,动员10万兵力的演习,主要科目包含快速调运人员装备到南部各演训场。

  日本除了调整战略布局,也同步调整武器选项。2020年12月《共同社》报道披露,陆上自卫队将改良12式陆基反舰飞弹,使其射程倍增并将部署于冲绳,以有效封锁宫古海峡,宫古海峡正是中国解放军船舰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的必经之路,剑指中国的意味浓厚。

  早在2020年3月,美国陆战队就曾透过兵力结构报告抛出震撼弹。陆战队表示,将裁撤战车单位,改以在西太平洋小岛上机动部署陆基反舰飞弹“以陆制海”。

  针对美日两国最新的军事作为,再加上,美国近日也确定要售台400枚岸基鱼叉反舰飞弹的决策,苏紫云认为,这代表,三方都是要抢在最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对抗中国快速增长的海军实力。据估算,从2012年至今,中国海军九年内增加了106艘舰艇,总规模已经超越美国海军。苏紫云说:“等于美国、日本跟台湾会有这个默契,就是第一岛链会成为飞弹岛链,就是从冲绳往南到与那国岛、一直到台湾都是(设置)一些反舰飞弹,中共要出宫古海峡就会比较辛苦。而且(对中国不对称作战的)成本便宜多了,一艘巡防舰大约3百亿台币,大概可以建造500枚反舰飞弹”

  强化交流 美众院建议邀台参与环太军演

  尽管台湾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已是国际共识,但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台湾仍长期被拒于亚太多边联合军演的门外。不过,这样的态势或许出现转机,据报载,美国联邦众议院9月在即将讨论表决的“2022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将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与2022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此前7月表决通过的参院版也要求评估美台增进防卫合作的可行性,不过,最终法案仍待两院协商、各自重新表决后,送交美国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

  对于邀请台湾参与美国主导的多边军演,易思安认为,这无疑是积极的一步。但他说,比美台开展大规模双边联合演更重要的是政治问题,他认为,美国跟台湾需要开始实现外交关系的正常化,才能发展出更强的双边军事威慑力量,否则双方再多的国防开支,都无法阻止中国可能对台发动灾难性的战争。

  对于台湾最终能否加入美国的军演,台湾学者的看法比较保守。揭仲认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末期,美中关系紧绷,台湾当年争取以观察员身分参与环太军演都无法成功,这代表美台军事合作的前景并不乐观。而苏紫云虽持审慎乐观的看法,但他说,台湾现阶段可以做的,是更积极邀请包括美国在内的盟邦来台观察汉光等军演,此一难度较低,也可以展现台湾的防卫决心,并强化台湾与盟军在军事上的互相操作性。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