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促欧洲反中国军事扩张:激烈冲突风险越来越大

京港台:2021-9-20 23:33| 来源:法广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促欧洲反中国军事扩张:激烈冲突风险越来越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防卫大臣在英国《卫报》敦促欧洲大声反对中国的军事扩张。他警告说,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对北京的军事和领土扩张的威慑努力,因为发生激烈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向《卫报》说,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变得越来越强大,并 "试图利用其力量,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的现状",这些海域包括其他几个国家声称拥有主权的水域和岛屿,对全球航运至关重要。岸信介警告说,中国正在从数量和质量上加强其军事力量,并迅速提高其作战能力。

  迅速升级为全面冲突

  该报说,岸信介的评论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诸如南海和东海、印度边境,特别是台湾等有争议地区的军事野心日益关注。他的言论得到了台湾岛内高层人士的响应,台湾前海军司令和国防部副部长也警告说,需要更多的威慑力量。

  随着中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一些专家和全球军事人士也警告称,小规模的对抗或海上事故可能“迅速升级为全面冲突”。

  卫报说,上述评论发表的背景,是澳英美缔结安全伙伴关系后出现紧张局势。根据这个伙伴关系,美国和英国将向澳大利亚提供建造核动力潜艇的技术。人们普遍认为该联盟的目的是为了对抗中国。

  岸信介在新3方安全条约披露之前接受了《卫报》的采访,他说,日本已经获得了许多国家的理解与合作,但要对抗北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他说,欧洲议会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和荷兰对支持"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表现出兴趣,但重要的是,需要有"许多国家对这种情况发表意见,而这本身将成为一种威慑"。

  根据日本海岸警卫队公布的数字,自2012年以来,中国船只"进入"有争议地区的次数急剧增加。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船只连续157天出现在日本管理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创下了纪录,日本最近对中国7艘海警船组成的船队在8月30日毗连区域巡逻提出了正式抗议,这是2016年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行动。

  美印澳日四方会谈

  近几个月来,日本的呼声明显提高,呼吁与美国和其他各方加强接触,抵制他们所谓的中国扩张主义。本周,即将离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前往华盛顿,参加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举行的四方会谈。

  美国作为地缘政治中的关键角色,已增加了在该地区的存在,向中国发出警告,并承诺支持那些目标。英国也宣布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并在最近派遣一个航母打击群--包括英国最大的军舰以及荷兰和美国的军舰--参加了联合演习。

  卫报说,今年4月,欧盟联合宣布南海的紧张局势正在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而法国军舰参加了与美国和日本的联合演习,德国最近也派出一艘军舰,这是二十年来第一次。

  事关欧洲

  上周一份新的印太战略报告显示,中国是欧盟关注的中心,但欧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这份文件警告说,地区紧张局势"可能对欧洲安全和繁荣造成直接影响",但敦促与中国进行"多方面的接触"。

  岸信介说,他最近会见了包括英国防长在内的几个外国防长同行,并与他们"分享了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发生的事情不仅是一个区域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国际社会的问题"的看法。"我表示说,这也是与欧洲有关的事情。"

  批评者质疑北京的官方数字,认为很难准确衡量中国每年的国防开支。但估计显示,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军费支出国----2020年中国的军事预算是英国的三倍多,是德国、法国和日本预算的四倍。

  在过去20年里,中国每年都增加人民解放军的预算,建设沿海基础设施和增加其他军事能力。最近的报道还称,中国正在其内陆沙漠中建造数百个导弹发射井,并将客轮改装为军事两栖运输工具--这是一种关键的防御能力,直到现在,分析家们还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远远落后。

  慢慢推远界限

  中国声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发展军事能力是出于自卫目的。我们不打算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但"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中国研究高级研究员卡尔-明兹纳(Carl Minzner)说:"[但]与20年前、10年前甚至5年前相比,北京拥有更多的工具--导弹、战机、航空母舰等等。"这使中国的负责人们试图将界限慢慢推远,夺取空间。"

  解放军增加了军事演习和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恐吓性飞行次数,在边境地区与印度军队发生冲突,并修订了海警法,以证明对其他船只使用武器的合理性。

  中国当局无视海牙法庭2016年关于其南海主张没有法律依据的裁决,继续在那里建造人工岛屿,激化了与其他声索国的紧张关系。今年早些时候,它派出数百艘载着据称是民兵的船只前往菲律宾主张的岛屿。

  日本将采取措施

  岸信介警告说,"中国的这些军事趋势,包括其作战能力的迅速加强、日益活跃和扩大,加上其国防政策和军事能力缺乏透明度,已成为日本和该地区以及国际社会的一个强烈的安全关切。"

  解放军和中国海岸警卫队经常进入有争议的尖阁诸岛--或中国的钓鱼岛--周围的水域,并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促使日本战机立即升空。岸信介说,日本将"根据国际法和《日本自卫队法》采取一切措施打击入侵领空的行为",他并说:尖阁群岛(中国称钓鱼岛)周围的"入侵行为"是"非常令人遗憾的"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决不能被容忍"。

  但他拒绝透露什么会促使日本做出更强硬的反应。他说"我们已经向中国坦诚地表达了我们的关切,并将继续尽可能地进行这种沟通。"

  灰色地带战术

  批评者说,坦率的沟通似乎并不奏效。中国已经加强了它的灰色地带战术:故意不达到战争行为的门槛,故意消耗和恐吓对方的胁迫性活动。

  岸信夫警告说,这些行为带来“引发热战的最大风险”。他说:"人们普遍承认,灰色地带的活动有可能导致更大的军事冲突。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采取冷静而有力的立场。"

 

 

相关专题:日本,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