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潜艇订单"风波扩大到整个西方阵营 法国连出3招

京港台:2021-9-22 19:10|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潜艇订单"风波扩大到整个西方阵营 法国连出3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英澳“背后捅刀”

  法国“世纪合同”被撕毁

  欧洲盟友公开“站队”

  力挺法国……

  美英法澳四国争端

  扩大到整个西方阵营!

  法国连出三招反制

  在美国主导下,美英澳三国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随后,澳大利亚中止了与法国的一份签约时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65亿美元)的潜艇合同。

  

  被盟友抢走“潜艇订单”,法国称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三方在“背后捅刀”,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更以“谎言、两面三刀、背信弃义和目中无人”描述其举动。

  

  ▲法国外长 勒德里昂

  作为反制措施,法国接连出招:

  第一步:召回驻美、驻澳大使。这是法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回美国大使。

  第二步:取消法英防长会晤。两国防长原计划本周在伦敦会面。

  第三步:向澳大利亚索赔。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19日表示,法国已启动赔偿程序,向澳方索赔。

  此外,法国甚至还威胁要阻止欧洲和澳大利亚之间计划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法国为何不惜和盟友翻脸?

  一张“潜艇订单”为什么让法国不惜和盟友翻脸?

  因为这个合同数额巨大,而且持续时间长,所以法国很多媒体将它称为“世纪合同” 。合同价值达数百亿美元,最后预估合同执行价值或将翻倍。

  由于是军火贸易,后续的维护、人员培训等预计还能为法国带来几十年的收益。在法国经济不振、政府赤字的情况下,这个合同显得非常珍贵。

  法国是何时被算计的?

  据英国《泰晤士报》等多家外媒爆料,美英澳三国的这一合作计划其实预谋已久,而法国作为他们的盟友却一直被蒙在鼓里。

  在利益面前,西方阵营之间“当面和气、背地里算计”可谓暴露无遗。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早在今年3月的一次会议中,澳大利亚海军司令迈克尔·努南就向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托尼·拉达金询问英国和美国是否能帮助澳大利亚打造核潜艇部队。

  很快,英国政府内部就此开展了代号为“无钩行动”的绝密计划,仅有首相约翰逊、国防大臣华莱士、第一海军大臣拉达金和时任外交大臣拉布等十人参与,《泰晤士报》称其为英国政府多年来保守得最为严密的机密事宜。

  时间来到6月,G7峰会在英国举行期间,美国总统拜登(专题)、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合作事宜进行了秘密讨论,并敲定一些细节,而同样与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一无所知。峰会后莫里森访问法国,与马克龙会面时也未提及此事。

  

  美国《纽约(专题)时报》爆料称,今年初拜登就任总统后不久,澳大利亚就与美国新一届政府接触,表示将放弃与法国的潜艇合同,寻求与英美合作,而美国同样选择了对法国隐瞒。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则援引法国驻澳大使泰博的话,将时间线大幅提前,称这件事可能已经整整酝酿了18个月,法国一直被故意蒙蔽。

  欧洲盟友声援法国

  2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公开“站队”,表示支持法国立场。

  冯德莱恩表示,美英澳对法国作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欧盟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米歇尔则表示,美国此举缺乏信义,让人难以理解,欧盟要求美国作出澄清。

  

  21日,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在这一事件上德国站在法国这一边,欧洲人将不得不考虑如何要求更多的欧洲自主。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