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著名教授许子东复旦《白鹿原》讲座遭学生举报

京港台:2021-9-24 23:40| 来源:百泠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著名教授许子东复旦《白鹿原》讲座遭学生举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告密者——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幽灵!!

  成都一大学女生去食堂吃饭,发现没带饭卡,就用微信转账给食堂阿姨,转头她就把阿姨给举报了,因学校饭堂规定只能使用饭卡,用其他支付方式会被罚,结果阿姨被罚两万,而该女生获得两千元奖励。原本阿姨出于好心为她行使了便利,她却以德报怨,令网络哗然。今天说说告密这种无耻卑劣的人类品格,说说告密者这种声名狼藉的幽灵。

  告密行为,是人性深处最卑劣的品质。我对告密深恶痛绝,最早记忆来源于读小学二年级。有位同学被老师罚站在走廊,寒冬的湘北刺骨的冷,我见同学冷得鼻涕横流,擅作主张要他休息,并帮他在老师办公室门口放哨。这家伙休息完后,跑到老师那告密,说我鼓励他不遵守惩罚。

  老师非常生气,转头就表扬这家伙,并让我罚站两小时,这次是站在学校操场的雪地里,把我冻成了个雪人,我妈把我这根冰棍抱回家用被子包了很久才回过暖来。这事发生后,小小年纪的我,很长时间内都有阴影,对谁都不敢说真话,总是疑神疑鬼。

  直至成年懂得了一些道理后才发现:告密虽然是多数人所不齿的行为,但在几千年里却如长了翅膀的瘟疫肆虐于神州大地,催残和折磨着无数人的肉体和心灵。这里成了告密者的天堂和乐土,告密成为缠绕人群挥之不去的梦魇。

  告密这种幽灵至今还徘徊在我们周围,我认为原因主要出现在两方面:一是很多地方依然还鼓励告密,并给告密者以奖励。另一方面是我们还未拥有“认识人”的教育,还无法理解和分辨出公私域界限。

  在英语中告密者,即可耻的人的意思。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告密者应该被唾弃,因为这是一种人格上的破产。在鼓励告密的环境里,信任感被严重剥夺,人人自危、惊恐猜疑,会让群体陷入一种近于歇斯底里的狂躁、捕风捉影的猜疑和朝不保夕的恐惧之中,这种残酷的道德摧残,会吞噬掉人群间的基本信任,催生漫山遍野的谎言,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敢对他人报以信任。

  可是,从历史来看,我们不幸生活在一个鼓励告密的环境里。在这样的境遇下,人与人间信任感被严重剥夺,捕风捉影、惊恐猜疑、人人自危,这样的时代已成为历史痛点。但是,或许我们太健忘,对于曾经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灾难的“告密”,我们总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文革(专题)”过去四十余年,“告密”事件时有发生,甚至“遗传”到了下一代,原因何在?只因为我们将告密赋予了某个意识形态上的正确性,甚至我们还鼓励告密。

  凡是盛产告密者的地方,一定缺乏良知和人性。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就能找到告密的脉络。比如,武则天时代的告密成风,酷吏横行;朱元璋时代的东厂西厂,特务政治;康雍乾时代的文网密布,以言治罪。这些都太遥远了,告密之风使得夫妻反目,父子相告,兄弟阋墙的悲剧反复性地上演,谱写了历史的悲歌。而现在,告密之风又沉渣泛起,比如那些XX群众,就是行走在我们身边的幽灵。

  我相信那位女学生,在举报那位好心帮助她的食堂阿姨之后,内心还是“拥有正义感”没有任何愧疚心理的,她根本未意识到人性的卑劣。因为我们很多教师,至今还在培养这些小告密者,鼓励同学间打小报告,这种看似为了“班级公共利益需要”而貌似显得具备正当性,实际上是牺牲个体基本人性为代价的。

  

  事实上,这种鼓励告密的行为,归根结底就是想控制他人,这种教育是与教育的真缔背道而驰的。我真心希望如果你是教师,千万不要鼓励学生打小报告。如果你是家长,你的孩子有打小报告的苗头,马上告诉他这是卑劣的行径,因为告密者的下场都你那么好。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