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洲就算有核潜舰 驰赴南海还要解决这问题

京港台:2021-9-25 05:28|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澳洲就算有核潜舰 驰赴南海还要解决这问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洲上星期宣布,将放弃和法国调涨达660亿美元(约1.8兆台币)的12艘柴电潜舰大单,转而和美英合作,至少打造8艘核潜舰。

  《福布斯》(Forbes)杂志23日的分析指出,撇开美英澳惹火法国的政治层面外,坎培拉还必须在潜舰上有所选择。他们可以选择针对澳洲打造的美国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英国机敏级(Astute Class)核潜舰,或是伦敦新设计的潜舰。

  不过,这些潜舰的基地就和它们的设计一样重要。毕竟,所谓的澳英美(AUKUS)军事安全合作伙伴协议的重中之重,在于打破澳洲海军活动所受的距离限制。

  目前澳洲皇家海军有6艘在瑞典协助下,于1990年代研製的柯林斯级(Collins-class)柴电潜舰。它们的基地都在伯斯(Perth)附近。但从伯斯到最可能和中方爆发战争的南海,单程就达3500英里(近5633公里)。

  虽然柯林斯级潜舰能续航90天,但澳洲皇家海军通常一次部署只有70天。而从伯斯往返南海,就消耗掉潜舰续航力多达15%,而原本澳洲打算向法国采购的潜舰很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核潜舰就截然不同了,纵使在潜航状态下,它们仍能高速前进,同样的航程,却能缩短一天。

  此外,它们的排水量较大,甚至可达两倍,储存空间比传统潜舰多,因此可部署的时间也长得多。美国核潜舰通常1次部署6个月,远比澳洲柯林斯级的70天长多了,而澳洲国防部看中的就是这点。“核动力潜舰和传统潜舰相较,拥有隐形、速度,机动性和生存力等优越的特性,而且几乎没有航程限制。”

  然而,伯斯的潜舰基地对攻击行动来说,还是不太理想。但东岸雪梨附近的基地这西岸基地相比,距离还要更远。理论上,如果真的爆发衝突,北岸的基地可以缩短航行时间。达尔文(Darwin)的基地距离南海只有2500 英里(约4023公里),柴电潜舰从当地到南海只要5天,比从伯斯出发的7天短,但核动力潜舰可能只需要4天。

  不过,达尔文基地很小,目前只有轻武装的短航程巡逻艇驻扎。而码头的长度大约只容得下9艘巡逻艇,其他也没剩下多少空间了。因此澳洲海军2019年展开了4年耗资2亿美元(约55亿台币)的专案,将增建燃油库和新码头。澳洲国会说,未来两栖舰、水上支援舰、水面作战舰艇,还有如潜舰、猎雷舰和水文舰等专用海军舰艇,都能在这儿停泊加油。

  当然,支援核潜舰多少比支援柴电潜舰难,它们比较大,需要较多空间,并要依赖複杂的核反应炉,还有相关零组件。而美澳海军似乎已有打算,2019年末,美国太平洋舰队派核潜舰支援舰到达尔文,而它长驻当地,或许有助于加速澳洲在达尔文打造核潜舰基地,大大缩短未来潜舰到南海的时间。

 

相关专题:南海,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