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想“哄好”马克龙,约翰逊却开始"嘲讽"法国?

京港台:2021-9-25 22:01| 来源:CNN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想“哄好”马克龙,约翰逊却开始"嘲讽"法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本月 15 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后,澳方终止与法国签订的百亿美元潜艇合同,招致法国严重不满。在法国怒而召回驻美澳大使之后,美国总统拜登(专题) 22 日首次就此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媒体解读认为此次通话透露出两国关系有所缓解。与拜登形成反差的是,英国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同日隔空用 " 法语 " 要求法国 " 不要小题大做 "" 放自己一马 ",舆论担心 " 鲍式幽默 " 可能会进一步激化英法矛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 日报道,拜登与马克龙当日在通话中,已同意下月底在欧洲会面。拜登此前已计划 10 月底前往意大利罗马参与 20 国集团峰会,有官员表示,这可能意味两国领导人将在那里会面。此外,马克龙还同意,此前从华盛顿召回的法国大使将返回美国。拜登也对马克龙长期以来尤为看重的 " 更强大和更有力的欧盟防务 " 表示支持。

  在通话后,拜登与马克龙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 盟友间就涉及法国及欧洲伙伴国家的战略利益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磋商,本可以避免当前的局面 "。声明中还称," 两国元首决定启动一项深入磋商进程,旨在为保障信任创造条件、为实现共同目标提出具体措施 "。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 22 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大约 30 分钟的 " 友好 " 谈话。她强调,拜登在通话中确实承认在正式宣布与澳英的 " 安全伙伴关系 " 前,本可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以避免当前的争议,但是两位领导人的通话氛围是友好的。有记者就通话细节进行提问,并两次追问拜登是否因未曾与法国协商就宣布与澳英的三边 " 安全伙伴关系 " 而道歉,普萨基并没有给出正面回答。

  虽然普萨基未明确说明拜登是否向马克龙道歉,不过,CNN 将美方主动邀请通话解读为美方 " 间接认错 ",并称此次外交争端令美法两国关系陷入自伊拉克战争初期以来最低点,而这一 " 罕见 " 举动显示出双方正严肃处理此次争端。彭博社认为,通话后美法两国联合声明的语气显著温和,明显有调解之意。此外,据美国官员透露,虽然此前并未有安排一对一会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定于周三会见法国外长,就此次外交危机交换意见。

  CNN 称,马克龙此前对于公开评论此事十分克制,一直等着直接向拜登 " 泄愤 ",而法国政府官员也早已不遗余力地表达过法国的震惊和愤怒。但据美国官员表示,拜登对于巴黎方面反应如此之大感到惊诧,希望能够打个圆场、借助通话为此事降降温。

  相比之下,约翰逊的相关回应则可能进一步激化英法矛盾。" 约翰逊就潜艇争端嘲讽法国的愤怒 ",彭博社 22 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正在华盛顿访问的约翰逊 22 日在国会大厦外被问及如何看待法国的反应时,他用英语和法语混杂在一起对记者说:" 我就是觉得,是时候让我们某些最亲爱的国际友人就此事保持克制,让我喘口气吧。"

  约翰逊声称," 因为这个(‘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从根本上说是全球安全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这就是三个志同道合的盟友肩并肩地建立起一种新的技术共享伙伴关系。" 约翰逊还提起中国说,该机制 " 不是排他性的,它不是要把任何人排除在外。例如,它对中国没有敌意 "。

  

  约翰逊的 " 俏皮话 " 招来法国媒体强烈批评。《解放报》评论认为:" 拜登和马克龙在做外交工作,约翰逊却在做自以为是的‘鲍式幽默’。当媒体将话筒递到约翰逊面前时,他试图用蹩脚的法语来引发笑声,仿佛把法国描绘成一个被宠坏的小孩,只是因为没有像他们一样拿到冰淇淋而闷闷不乐。在距离英国保守党大会只有一周时间的当口,这位英国首相选择了讽刺爱丽舍宫对于潜艇事件的愤怒,敢情羞辱法国人的确是一种能够博取选民回报的政治做法。"《费加罗报》则认为,比起对美澳方面表达出的愤怒,法国政府对于英国的态度是彻底忽视它,因为 " 冷漠往往比攻击更残酷 ",法国现在需要仔细思考的是如何面对强大的美国,因为这次华盛顿不仅从商业,而且从外交层面给了巴黎一记耳光。

  另据路透社 23 日报道,澳总理莫里森 22 日对媒体表示,他试图与马克龙通话,但没能成功。莫里森还称,与美法矛盾相比," 潜艇争端 " 造成的澳法矛盾需要更长时间化解,澳方会保持耐心,等到时机成熟,双方将进行谈判。

相关专题:法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