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基因揭秘 人类如何“甩掉”了尾巴实现身体大跃进

京港台:2021-9-26 22:21|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基因揭秘 人类如何“甩掉”了尾巴实现身体大跃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尾巴,是绝大多数脊椎动物都有的一个标准身体“配件”,根据“进化论”,人类原本也有。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人类如今有尾骨却没有尾巴呢?

  最新刊登在生命科学在线阅读网站bioRxiv上的论文以基因为研究对象,探索了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步“甩掉尾巴”的秘密。

  尾巴,对很多动物而言,是生存必不可少的身体一部分。而人类甩掉尾巴后显然比其他动物繁衍得更好,终于成为主宰地球独一无二的生物。

  那么,这样的身体大跃进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

  基因变异说

  2021年2月,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论述至今已知最古老的灵长类动物——麦氏普尔加托里猴(Purgatorius mckeeveri)的化石。

  化石显示这种猴子生活在大约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与恐龙灭绝的时间相同。

  这类猴子有灵活成熟的尾巴,应该方便它们生活在树冠上。尾巴对猴子如此重要,有极为关键的功能,以至于这么多年之后,大多数的猴子以及其他灵长类动物仍然有尾巴。

  但是,迄今发现的大约2000万年前的最原始猿类——原康修尔猿(Proconsul)的骨骼化石显示,它没有尾巴。

  为什么人类和他们的近亲会失去尾巴?

  根据最新刊登在生命科学在线阅读网站bioRxiv上的论文,美国纽约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在胚胎发育的早期,一些基因会发挥作用,指示干细胞发育成重要的骨骼结构,如颈部、腰部,以及最终形成尾巴的椎骨链和肌肉。

  研究人员称,现在已知大约30个基因是不同物种中尾巴发育的基础。

  研究人员将六种无尾猿的DNA与九种有尾猴的DNA进行比较时,发现了一种猿类和人类共有,但猴子却缺失的基因突变。

  受突变影响的是名为TBXT的基因。

  因此一种解释是,大约在2000万年前,有一只古猿生来就有这种基因突变,繁殖更多并把这种基因传给了后代,最终还成为猿类基因组的一个决定性特征。

  为了验证这一基因突变与人类失去尾巴有关,研究人员在小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这些基因被改造的小老鼠胚胎,有的没有发育出尾巴,有的尾巴很短。

  因此科学家们说,TBXT 基因突变并不是人类有尾骨而没有尾巴的唯一原因,一定还有其他的基因突变,导致了人类的这一身体结构特点。

  尾巴的功能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孕育之地,这是科学发展至今最为主流的一种共识。按照生命“进化论”,动物的尾巴,正是从鱼的尾鳍演变而来。

  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鱼类生活在海洋中,鱼尾的作用是推进和调整方向。

  在生命的演变中,尾巴对各种动物有不同的功能:牛把尾巴当作苍蝇拍,鳄鱼在尾巴上储存脂肪,孔雀用尾巴求偶,猴子用尾巴保持身体平衡.....

  不过,也有很多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失去了尾巴:无尾熊、豚鼠、大猩猩、青蛙......

  人类虽然没有尾巴,但留下了尾巴演化的痕迹,而且人类胚胎在发育初期是有尾巴的。

  人的尾巴在妊娠期的第31至35天左右最明显,尺寸大约为胚胎本身的六分之一左右。 胚胎发育到第九周时,尾巴停止生长,并退化成尾椎骨。

  根据“进化论”理论,“甩掉”尾巴后的人类祖先,从森林转移到草原时,外部环境不再需要在树枝上保持平衡的尾巴,身体内部则节省了维持尾巴所需的能量;而且在被野兽追赶时还少了一根被抓住的“把柄”。

  在1871年首次出版的《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一书中,英国著名科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注意到人体的这一特征并写道:在某些罕见和异常的情况下,尾骨会长成尾巴的形状。

  最新的这一研究结果,从基因突变的角度对人类“甩掉”尾巴加以解释,或许回答了人类“怎么”没有尾巴的“过程”问题,但还是没有揭示“为什么没有”尾巴这一根本问题。

  由此看来,“进化论”和“创造论”的争论不休,恰恰说明人类对宇宙和生命起源的探究不止。

 

 

相关专题:揭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3: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