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鲁迅与周恩来是本家叔侄 周恩来曾拜访鲁迅的三弟

京港台:2021-9-26 23:52|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鲁迅与周恩来是本家叔侄 周恩来曾拜访鲁迅的三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是北宋哲学家、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故里。周敦颐,号濂溪,谥号元公。楼田村村口建有“濂溪故里”仿古牌坊,楹联“周庭举世皆尊元公哲学鲁迅文章恩来开国总理,风景这边独好濂水湛蓝都庞苍翠道岩湘南奇观”,高度概括了周敦颐后裔的繁衍发达与濂溪故里的自然景观。上联十分清楚地表明,鲁迅和周恩来都是周敦颐的后代。

  周恩来很早就公开称他与鲁迅或许是本家。1938年10月19日,在武汉举行的鲁迅逝世二周年纪念会上,周恩来发表讲话,他一开头就提到:“我想在今天鲁迅先生逝世二周年纪念会上大家都是诚心诚意的来纪念鲁迅先生的。我自己不是文学作家,然而却参加了文艺协会,同时在血统上我也或许是鲁迅先生的本家,因为都是出身浙江绍兴城的周家,所以并不如主席所说以来宾资格讲话。”

  周恩来的堂弟周恩霪曾作《百草园与百岁堂》一文,百草园是鲁迅祖居的后花园,而百岁堂则为周恩来祖居。文中谈到周恩来返乡寻根之事。1939年,周恩来因宣传抗日回故乡浙江绍兴,顺便查证自己的血缘关系,还到与鲁迅一系共同的祖坟祭祖。回到重庆曾家岩,周恩来和熟知族史的周恩霪谈了故乡的情况,并说他们和鲁迅是同族,两家同是周敦颐的后人。

  据中共党刊《党史纵览》2018年第2期《周恩来和祖居地绍兴的不了情》一文介绍,中共建政初期,周恩来委托友人继续调查自己与鲁迅的关系。经过调查,周恩来和鲁迅确系同姓同宗,为周敦颐的后代。

  周恩来曾多次提起过与鲁迅同宗的关系。1952年,鲁迅遗孀许广平到中南海周恩来家做客时,周恩来再次提到这个问题,并很认真地对许广平说:“我应该叫你婶母呢。”许广平笑着说,那可不敢当。周恩来接着说,他已经了解到自己和鲁迅确属本家,不过是很疏远的关系,按辈分鲁迅要长他一辈。

  1969年中共九大期间,周恩来到北京饭店拜访鲁迅的三弟、时任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建人时,曾对他说:“建老,我已经查过了,你是绍兴周氏20世孙,我是绍兴周氏21世孙,你是我的长辈,我要叫你叔叔。”周建人连忙说:“你是总理,这样称呼我不敢当。”

  《周恩来和祖居地绍兴的不了情》一文还说,鲁迅的母亲鲁瑞,系周恩来的祖母鲁氏夫人的堂侄女。所以,鲁迅与周恩来不仅同宗,还是远房亲戚。

  值得一提的是,周恩来曾多次参加鲁迅纪念活动。1946年,在上海出席鲁迅逝世10周年纪念会并讲话。中共建政后,鲁迅逝世15周年、逝世20周年、诞辰80周年、逝世30周年四次纪念大会,百忙之中的周恩来四次均出席。

  1998年周恩来百年诞辰之际,上海《解放日报》曾报道“专家最新研究证实,周恩来与鲁迅的祖先同为周敦颐”。

  2000年,中国官媒中国新闻网曾发表文章《神州趣闻:濂溪先生与周氏后裔》称,周敦颐后裔从第四代繁衍至江西九江、吉安、宜春、萍乡、抚州,并流向江浙等地。1988年,湖南道县成立调查组到江西九江及浙江绍兴一带调查,依据族谱记载可知,鲁迅与周恩来是周敦颐九代嫡孙周澳的后人,应是本家。

相关专题:周恩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3: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