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2年历史香港支联解散 学者指六四烛光将散落全球

京港台:2021-9-27 02:37|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32年历史香港支联解散 学者指六四烛光将散落全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 —

  《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一年后,香港多个公民社会团体近期相继在压力下纷纷宣布解散。有32年历史的香港支联会日前也步其后尘。正在狱中服刑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发信表示,该会争取平反六四、建设民主的理念早已传承在港人心中,由千万人接棒。学者分析,港人对六四的记忆,不会因此消失,相信悼念六四的烛光将会由维园散落全球。

  支联会大比数通过解散决议

  去年开始,香港警方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理由,连续两年禁止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加上去年6月30日深夜实施《港版国安法》之后,支联会”结束一党专政”等五大纲领,被亲中人士认为可能违反国安法,当局应该取缔支联会。

  面对国安法下的政治形势,支联会今年7月将常委由14人减至7人,至8月支联会常委会通过解散程序,交付星期六(9月25日)的特别会员大会表决。出席支联会特别会员大会的45个团体代表,最终以41票赞成、4票反对、零票弃权,大比数通过解散支联会的议案,支联会正式进入清盘程序。

  曾健成指历史会还支联会一个公道

  投下赞成票的支联会成员团体代表,前东区区议员曾健成对传媒表示,这是一个很痛心的解散,认为政府用尽所有公权力及法律,迫使一个接一个的公民社会团体解散。但他相信历史会还支联会一个公道。

  曾健成说:“我相信市民是会继续用他们过去的表达方式,其实过去30几年,支联会带领香港市民走上一条和平悼念的道路,我相信历史会还支联会一个公道。”

  蔡耀昌:支联会正式进入清盘解散程序

  支联会公司秘书蔡耀昌也称,该会自动清盘的解散决议,获得75%以上的出席成员赞成通过,正式进入清盘解散的程序,并委出两名清盘人,包括他自己以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的太太邓燕娥。支联会常委会已经停止运作。

  李卓人发信指支联会理念传承港人心中

  蔡耀昌表示,因多宗社运案件正在监狱服刑的李卓人发信赞成解散,并引述李卓人指出,支联会理念早已传承在港人心中,争取平反六四、建设民主的奋斗,就由千万人接棒。

  蔡耀昌鞠躬感谢港人并向天安门母亲致歉

  蔡耀昌鞠躬感谢香港人过去32年与支联会同行,并向”天安门母亲”群体致歉,他认为香港人会用不同的方式,继续为六四的公义及真相发声。

  蔡耀昌说:“我只能够在这里向天安门母亲群体表示一个歉意,支联会不能够再继续运作下去,接下来的时间就是需要留给每一个香港人,大家认为是有需要承传、或者能够去承传有关的信念,继续在不同的岗位走下去。”

  蔡耀昌透露,支联会目前并无负债,现金连同物业约有1,100万港元(超过140万美元)资产。至于如何处理1989年协助中国大陆民运人士离境的”黄雀行动”等敏感资料,以及六四纪念馆的文物,蔡耀昌表示,他相信支联会现存资料不是敏感资料,物资要留待清盘人处理。

  学者指当局不能清洗港人六四记忆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前助理教授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国安处人员清空六四纪念馆,并要求支联会清除网络上的所有资料,是企图清洗六四的记忆以及历史资料。但是他相信香港人的六四记忆不容易被清洗,他认为当局的做法是自欺欺人。

  钟剑华说:“你都无办法阻止其他资讯在各种渠道,流入香港的市面,不同的人会拿到不同的资讯,只要你上网找找就一定很容易会找到,所以我觉得(港府)整个做法,即是第一就”做畀阿爷睇”(做给北京看);第二就有些自欺欺人,让你”Delete哂”(全部删除)又怎样呢﹖”

  钟剑华表示,在国安法的压力之下,很多被针对的公民社会组织,包括职工盟、支联会等相继解散,但是他认为这些组织只是公民社会的结果,解散这些组织不代表公民社会”已死”。

  钟剑华说:"职工盟一样而已,因为你很严重的,搞到它说人身安全有危险啊,收到一些信息,这个同早前石墙花亦都有类似的一些传闻出来,我不知真还是假,即是这些传闻肯定就不是空穴来风、第一;就肯定是一些有势力的人作出这些人身威吓,它们才要解散,其实你用这些方式去打散这些团体,它只要那个公民社会还存在、你(当局)杀不死公民社会。"

  钟剑华:国际社会觉得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钟剑华认为,在当局不断运用国安法的管治之下,会促使国际社会认为一国两制已经名存实亡。

  钟剑华说:"当然会令到很多人觉得很可惜,亦都很多人会用这个角度去看香港,但是我觉得香港曾经产生的作用,会继续在其他地区,用各种方式表达出来,第二、香港只要公民社会未死的话,即是我觉得就算一时之间沉寂下来,不代表以后不会有机会死灰复燃。"

  悼念六四烛光将由维园散落全球

  钟剑华表示,今年仍有不少市民于六四当天在铜锣湾维园附近,以至全香港各区亮起手机灯光,甚至点起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反映了六四事件的记忆,不会因为支联会的解散而消失,相信悼念六四的烛光将会由维园散落全球。

  钟剑华说:"没有了一个组织、组织不到一些活动,你仍然都杀不了公民社会就是这样解(释),更加重要的就是,今年有53个海外的城市以及地区,是举办了延续香港烛光为名的一些六四纪念活动,这些活动只是从香港的维园,发散出去其他地区,随着香港有些人移民到了海外,相信有更加多人会这样做。"

  邓炳强:支联会不能因解散就没刑事责任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六表示,任何人、团体或组织,如果违反香港法例,不会因为解散就没有了刑事责任,当局调查会继续进行,团体及其代表人要继续付上法律责任。

  邓炳强星期日(9月26日)出席电视台节目时更谈及市民应否再悼念六四或参与相关集会 ﹖表示尽管《基本法》和《港版国安法》保障市民集会与表达意见权利,但不可以”反动”,颠覆香港政府、指任何文明社会都不能接受。

  邓炳强又表示,过去一年多《港版国安法》针对一些”大老虎”采取拘捕、检控行动,香港社会相对平静,暴力、港独和颠覆行为明显减少,但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本土恐怖主义已经孕育,美国仍希望以香港牵制中国发展。

  中国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支联会解散是反中乱港组织必然下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继续调查该会的违法行为。港澳办又批评支联会从成立开始就提出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的纲领,副主席邹幸彤仍”妄言抗争到底”是大放厥词。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