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默克尔政党大挫败 德国政治要转向了吗?

京港台:2021-9-27 10:1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默克尔政党大挫败 德国政治要转向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默克尔时代结束,德国基民盟在联邦议会选举拿下创党史上最糟糕的成绩。在主要两党选情胶着下,联合政府组成可能要花上数月的时间,新任总理选举也暂时无期。

  德国2021年联邦选举的第一批预测结果已经在周日(9月26日)晚间出炉。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SPD)以25.8%的些微优势领先中右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DU/CSU)的24.1%。双方都表示希望领导下一届政府,以数字来看,现在重点在于谁能拉拢更多盟友。

  环保主义的绿党有望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获得约14%的选票。亲商业的自由民主党(FDP)有11.5%,而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fD)有10.5%。社会主义左翼党则在5%左右徘徊。

  有些人预测,德国会延续2013年以来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的“大联盟”,但如果双方合作失败,德国联邦政府可能会出现自1960年代以来首次有三方联盟共同统治,选项包括基民盟/基社盟、绿党和联邦民主党之间的联盟,或是社民党也可以寻求与绿党和自民党合作。

  各党派的说法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说,他希望联盟谈判能在圣诞节前结束。他在柏林社民党的党部庆祝选举结果开出红盘。他向一群欢呼的支持者说,选民们已经明确表示希望他成为“下一任总理”。他说:“我们有能力治理一个国家......让我们等待最终结果,但随后我们将开始工作。”

  基民盟总理候选人拉舍特也呼吁在圣诞节前组建政府,他说:“我们不能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建立一个由保守派领导的政府,因为德国人现在需要一个使我们国家现代化的未来联盟......这可能将是我们第一次有一个由三个伙伴组成的政府。”

  绿党总理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博克承认,尽管她的政党赢得了比上一次联邦选举更多的选票,但表现并不如预期。她说:“我们想要更多。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部分原因是我们自己在竞选开始时的错误--我的错误。”

  绿党在今年稍早的支持度暴增,甚至在民意调查中取得领先,但在一系列包括剽窃丑闻等失误后,人气受到打击。虽然绿党没有机会获得总理职位,但他们可以在下一个执政联盟中发挥作用。

  德国联邦选举制度

  德国人每位选民有两张选票,一张是投给他们选区的直接候选人,第二张是投给政党,经过多数决和比例代表制的原则产生联合政府。任何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都能保证在联邦议院中占有一席之地。这确保了大党和小党都有代表,但却使得德国国会成为世界第二大机构立法机构,这次可能有900个席位。

  此外,这次选举结果有可能导致联盟谈判旷日费时。此前,2017年的联盟谈判是德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使德国在近6个月内没有一个政府。

  一旦新政府成立,德国总统才会提名一位总理,由联邦议院选举产生。这通常是新组建的政府中联盟伙伴的主要候选人。为了当选,总理候选人需要获得投票的绝对多数。到目前为止,包括默克尔在内的所有总理都在第一轮中当选。

  在德国,任何有资格的选民都可以对选举提出异议。他们必须在选举日的两个月内向柏林联邦议院的选举审查委员会提出书面正式反对意见。该委员会处理所有提交的材料。对每个人的质疑作出决定,每个反对者都会收到联邦议院的反馈,整个程序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要使联邦议院的选举结果无效,异议必须满足两个要求。首先,必须有一个违反《联邦选举法》、《联邦选举法》或《宪法》的选举错误。其次,报告的选举错误必须对联邦议院的席位分配产生影响。反对者也可以对选举审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提出异议,并一直上诉到联邦宪法法院。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