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包围”的印度:与中巴关系恶化,面临地区孤立

京港台:2021-10-1 03:54|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被“包围”的印度:与中巴关系恶化,面临地区孤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在与中国发生了半个世纪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冲突之后,印度军方采取了紧急措施,增援喜马拉雅山脉高处一段500英里长的边界线。

  过去一年里,印度在有争议的东部拉达克地区的驻军人数增加了两倍,达到五万多人。在该地区大部分时间将外界隔绝的冬季到来之前,该国加紧储备食物和装备,以应对低温和1.5万英尺的海拔。它宣布,将一整支突击部队(由数万名士兵组成的进攻性部队)从与巴基斯坦漫长而动荡的边境地区部署到与中国争议日益激烈的边境地区。

  印度军方现在正努力应对该国近20年来一直担心的现实:陷入与敌对邻国的两线冲突,而这三个国家都拥有核武器。

  与此同时,印度发现自己在这个地区中越来越孤立,这是拜登总统周五与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时讨论的全球安全背景的一部分。

  从斯里兰卡到尼泊尔,中国都进行了投资并且有了收获。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胜利,基本上把印度排除在了这个被其视为地区平衡中天然盟友的国家之外。塔利班是巴基斯坦培育和庇护的一个运动,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

  即使不太可能发生全面的边界战争,但持续的态势肯定会让印度在财政上损失惨重。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本已资源紧张,并且正在艰难实现现代化军队的印度,发现自己陷入了现任和前任官员口中的持续而艰难的两难境地。

  两个巨大邻国之间出现了信任破裂,自去年发生致命冲突以来,两国已经进行了十几轮谈判,遏制了紧张局势,但并没有导致紧张局势的缓和。两国很可能会保持战备状态,即使它们永远不会开战。

  中国可能握有优势。

  虽然印度擅长高海拔作战,但它面对的是资金和装备都远胜于它的中国军队。中国的经济规模是印度的五倍,它还在该地区大举投资,以抗衡印度的影响力。

  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着深厚的关系。任何挑起事端的合作都是对印度军事储备的考验。

  前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德·普拉卡什·马利克上将(Ved Prakash Malik)表示,去年在加尔万河谷的冲突从根本上改变了印度的考量。那场冲突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四名中国士兵死亡。

  “加尔万事件传递了另一个信息:中国没有尊重它签署的协议,”马利克说。“在我看来,加尔万最大的损失不是我们失去了20个人,而是信任被粉碎了。”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正试图加快停滞不前的军队改革,以优化资源。去年边界冲突后,他的政府迅速向军队提供了额外的紧急资金。

  但是,从莫迪新的国防预算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印度受到经济放缓的制约,军方根本不能指望支出大幅增加。虽然预算拨出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装备,但分配给国防的总金额在国内生产总值和政府总支出中的比例继续下降。

  在喜马拉雅地区维持这样的军队存在,后勤任务非常艰巨,尽管印度军队有这方面的经验。

  成本的增加必然会进一步减缓对这支极度陈旧的部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投资。匆忙派兵填补每个漏洞是无法保护边境的。

  印度军方长期缺乏资源。大约75%的国防开支用于日常开支,如养老金、工资和部队的维持。2020年,印度在军事上的支出约为730亿美元,而中国的支出为2520亿美元。

  “事实是,未来几年不太可能获得额外的预算支持,”印度北部指挥部(它部分覆盖中国边境)负责人、退役中将D·S·胡达(D.S. Hooda)说。“你需要更好的监控。你需要更好的情报。我们不能每次都措手不及。”

  自1962年双方发生大型战事以来,印度和中国通过谈判和条约基本上遏制了争端。冲突发生的原因是,与地图上有明确划定的印巴边界不同,两国未能就被称为实际控制线的2100英里边界的具体划定达成一致。印度官员说,中国官员一直很不情愿达成一致,宁愿把边界的不确定性作为一种“施压策略”。

  去年的冲突对莫迪来说是一个打击,他曾专注于制定与中国共同繁荣的方法。

  合作关系不仅有助于莫迪在国内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而且还可以避免资源因冲突威胁而被吞噬。

  莫迪上任以来,两国领导人已会晤近20次,即使2017年的73天对峙也未曾动摇他的努力。

  习近平三次访问印度期间,莫迪与他一起荡秋千,并请他享用新鲜椰子水。在莫迪五次访华中的某一次,习近平让中国乐团演奏了1970年代的宝莱坞原声音乐欢迎他,莫迪鼓掌并微笑。该曲的原歌词就是:“你,你就是心里的那个人。”

  印度军事机构一直比莫迪更加谨慎,它对中国再度崛起的警告可以追溯到2000年代中期。印度军队在拉达克东部尤其易受攻击,中国在那里拥有地形优势(青藏高原使军队更容易调动),而且中国边境一侧的基础设施更好。

  从2006年开始的十多年里,印度政府采取措施改善状况。它批准在靠近边境的地方修建数千英里的公路,增加新的军团,甚至下令建立一支专门针对中国边境的山地突击队。

  但每一个雄心勃勃的纸上计划都遇到了资源匮乏的现实。一些道路项目仍未完成。即便削减成本,但资源还是耗尽,山地突击队的建设中途停止——不是因为威胁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没有钱了。

  尽管存在限制,但中国的威胁还是可能会加速一些继续进行的现代化进程。莫迪通过一个被称为战区化的过程,加强了整合陆、海、空三军作战能力的工作,这有助于减少重叠和成本。由于拉达克东部的威胁日益严重,已将工作重点集中在一些未完工的道路和隧道上。

  “这不是突然发生的事情,”比伦德·辛格·达诺亚(Birender Singh Dhanoa)少将说,他曾在印度陆军战争学院工作,参与了印度军队转型研究。“中国的行动实际上迫使了一些已在进行的活动更快完成。”

  对印度有利的一个因素是,其军队拥有在边境地区进行高海拔战斗的丰富经验。

  几十年来,印度军方一直在山区开展大规模的后勤行动。它每天运输数百吨军备物资,不仅可以维持7.5万人防范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军队,而且还可以在许多道路关闭时为长达六个月的冬天储备物资。在被称为“世界屋脊战场”的锡亚琴冰川,印度军队与巴基斯坦军队的对峙已经持续了30多年。

  在去年的冲突中,印度受益于运气因素,紧张局势升级时天气较暖。

  “如果这发生在9月的某个时候,我们将不得不空运军队。这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冰覆盖在山口上——40英尺厚的冰,”在拉达克领导后勤行动的退休少将A·P·辛格(A.P. Singh)说。

  但印度很难在两条战线上维持其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数以万计的部队突然涌入意味着不仅要从预备队,还要从巴基斯坦前线的部队转移人员和资源。

  在最高海拔部署军队极大地增加了运输成本。它还需要大约48种专用装备,辛格少将说,其中18种至关重要——例如雪衣、雪地靴、高山睡袋、冰镐。拉达克东部的前哨基地建设成本是平原地区的五倍。

  “当小伙子们搬进来的时候,并不是说‘我要去巡逻15天,然后就回来,我会把我的北极帐篷背在身上。’每个人都意识得到,如果出了什么事,你就回不来了,”辛格少将说。“这给国家带来了经济损失。”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