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30年的美梦成真之际,中国发布了一个消息

京港台:2021-10-1 09:48|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30年的美梦成真之际,中国发布了一个消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将在未来几天首次迎来能起飞固定翼舰载战斗机的航母

  苦心经营数十年之后,日本政府二战以来的夙愿终于如愿以偿了。

  日本共同社9月30日称,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10月上旬将在完成改装的海上自卫队“出云”号轻型航母上,实施可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的F-35B隐形战斗机的起降试验。

  

  改装之前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

  相关试验将在10月3日到7日,选择条件适合的其中一天在太平洋上实施。由于日本还未引进F-35B,因此将由驻日美军岩国基地的2架该型战机参加试验。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井筒俊司在记者会上对这次试验的意义表示“面向将来的运用,进行技术验证必不可少”。

  报道称,航空自卫队计划引进42架F-35B战斗机,力争最快2024年度内开始服役。为此,海上自卫队的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已经进行了相关改进,标志性特征是舰首形状改装为方形,以容纳更多战机。报道称,考虑到F-35B起降时尾焰的灼烧问题,“出云”号已经率先于6月完成飞行甲板耐热性的改装。

  

  今年6月,“出云”的飞行甲板已经完成耐热性改装并绘制了新的甲板布局

  回顾日本政府为获得航母而付出的努力,不得不承认是处心积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开始腾飞的日本就出现了呼吁重新获得航母的声音。但受限于当时冷战环境,以及国际社会对二战时日本航母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日本政府对待航母这种进攻性武器时不得不“小心翼翼”。

  冷战刚结束,日本政府就提出打造新型登陆舰的计划,但其外形却采用当时最先进的两栖攻击舰的直通甲板设计,这就是后来曾轰动一时的“大隅”号登陆舰。正如日本政府所预期的那样,这艘外形与轻型航母颇为相似的登陆舰立即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老司机记得,当“大隅”号登陆舰于1996年下水时,国内外媒体纷纷以“日本重新拥有航母”为题进行报道,日本国内传出“它可以在数天内就将其改装为轻型航母”的炫耀之声,激起周边国家的激烈反对。

  

  “大隅”号登陆舰只有航母之“形”

  但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分析,日本当时显然是虚晃一枪。“大隅”号登陆舰的标准排水量只有8900吨,远小于轻型航母,而且它的飞行甲板的设计也不合理,虽然看似直通甲板,但庞大的舰岛占据了中间部分,使固定翼舰载机无法利用整个甲板长度进行滑跑起飞,基本丧失航空作战能力。因此“大隅”号登陆舰的飞行甲板事实上分为前后两个作业区,只能起降直升机,更适合执行比较传统的两栖攻击任务。

  然而正是凭借这种性能并不完善的登陆舰,日本不但掌握了现代大型直通甲板军舰的建造和使用经验,而且还成功提前释放了外界对于“日本即将拥有航母”的批评热度,以至于数年后日本真正开始建造具有改装为轻型航母潜力的“日向”级直升机母舰时,所遭到的批评远不及“大隅”号当年的遭遇。

  

  “日向”号直升机母舰仍有诸多不成熟之处

  2009年,“日向”号直升机母舰正式服役,这艘标准排水量高达1.35万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作战舰艇,却仍打着“护卫舰”旗号、接替排水量只有4950吨的“榛名”号驱逐舰执行反潜任务。根据日本宪法,日本不能拥有攻击型航母。但海上自卫队官员称,“日向”号不具备搭载战斗机的能力,所以不能称为航母。

  看看,日本官员的文字游戏玩得真是……反正依靠逐步突破民众及周边国家的心理底线,“日向”号服役时,在国际和国内激起的反对声浪小多了。

  从整体而言,“日向”级的性能并不完善,想要改装为轻型航母时面临许多难题。当时美国《防务新闻》曾全面评估了它的改装潜力,认为该舰不但吨位仍然偏小,而且原为停放直升机设计的升降机和机库布局都不足以满足容纳固定翼战斗机的要求,如果改装需要进行伤筋动骨的大手术。此外它的飞行甲板厚度不够,无法承受固定翼战斗机起降时的巨大冲击和高温尾流灼烧。

  正是汲取了“日向”级的经验教训,日本新一代直升机母舰“出云”级在设计之初就将排水量增加到1.95万吨,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超过著名的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同时扩大飞行甲板面积、调整升降机位置,它的内部构造也已经完全为更换F-35B战斗机做好准备。只是为尽量消除外界反对,因此“出云”级在服役初期没有更换飞行甲板的耐热层和舰艏布局,仍以“直升机护卫舰”的名义出现。

  

  “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可以容纳多架直升机起降

  2018年,日本政府批准“出云”级直升机母舰的“航母化”改装,外界评估,它完成改装后最多可以容纳12-14架F-35B隐形战斗机,采用典型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模式,有望在亚洲国家中最先拥有隐形舰载机,对中国航母上的歼-15舰载机构成代差威胁。

  回顾这段历史,日本政府花费了超过30年时间,才最终真正拥有能起降固定翼战斗机的现代航母,这种心态不得不让人惊叹和——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访问日本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很可能通过与同样使用F-35B战斗机的英国同行交流,掌握在航母上使用F-35B战斗机的诀窍,尤其是英国海军独家绝技——“舰载滑行垂直降落”,利用低速精确滑行着舰的方式,解决F-35B返航着舰时携带弹药重量严格受限的问题。

  

  本届珠海航展上C位出道的FC-31隐形战斗机

  当然,这次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披露的新信息,可能会让日本“在亚洲国家中最先拥有隐形舰载机”的美梦破碎。中国歼-15、鹘鹰总设计师孙聪在回答记者关于下一代舰载机何时揭晓时向媒体表示:“飞机一出来,大家都能看到,大家不用着急,可以再等等,应该在今年,大家就能看到下一代航母舰载机的好消息了。”

  孙总所说的“下一代航母舰载机”显然是指隐形舰载机,至于它是不是外界猜测的歼-31隐形战斗机?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