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也没电了 但和中国有点不一样......

京港台:2021-10-4 12:12| 来源:盐财经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也没电了 但和中国有点不一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凛冬将至,但一场大范围的“电荒”正席卷欧美。

  受全球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碳中和等目标影响,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能源价格也随之走高,欧盟主要经济体电价持续上涨。

  以英国为例,截至9月,该国每兆瓦时电价已经涨到了285英镑,打破了从1999年至今22年的历史记录,而这一价格比2020年同期电价暴涨了七倍。与欧洲情况相似,美国高耗电的化工、金属加工业,生产恢复进程也明显慢于低耗电行业。

  有人说,这是在关注度、投资力度都不足的旧能源展开的一场“报复”,在全球大推可再生能源之际,电力短缺已成了各国的“头号公敌”。

  14州拉闸限电

  沙漠阒黑干枯,只看得见近乎无毛的动物活动的踪迹。曾经供养城市的伟岸河流,已成为人们讲给新生儿的传说故事。大国分裂,军阀割据,经济体系早已崩溃。社会文明退入荒蛮,暴力犯罪与不义战争已成常态。人的良知被求生的欲望所替代,因为想要喝水必须要付出流血的代价……

  这是雨果奖得主、美国作者保罗.巴齐加卢皮在其末世科幻小说《水刀》中所描绘出的场景。

  罕见寒潮侵袭得州,民众面临取暖受限、水管爆裂、缺水断粮等生活危机(来源:微博@世面)

  对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中的我们而言,能源使用如同呼吸一样自然。打开水龙头,水便会流出来;按下开关,灯泡就会亮起;坐上汽车,就能日行千里。然而,我们距离末世小说中所描绘的危难之境间的距离,似乎并不如想象般遥远。

  目前,中国在经历一场能源考验。煤炭供不应求,价格一飞冲天。舆论各方站在不同角度,对限电做出了不同的解读。然而无论是立足“碳中和”、“下大棋”还是“警告牌”,不可否认的是,我们面对的是严峻的能源挑战。

  而限电这件事,太平洋对岸的美国已经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一次。

  受极端天气影响,美国遭遇了史上罕见的能源短缺。暴风雪切断了美国的电力供应网络,造成超过五百万户居民在极寒天气里失去取暖和照明能源。负责管理美国中部电力能源的“西南能源储备”(Southwest Power Pool),不得已采取了14州间轮番拉闸限电的紧急措施,以求保全重灾区的电力供应。

  美国得州第三大城市达拉斯市被冰雪覆盖

  然而,临时限电并未能扶大厦之将倾。别州的电限了,得州的电却没来。突如其来的电荒,最终竟造成了上百民众死亡的惨痛后果。

  笔者所生活的区域虽距得州甚远,却也因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而掀起了小型家用发电机和急救包的购买狂热。发达国家因停电冻死人的事件,确实足够骇人听闻。

  一波未平,今年又是不折不扣的多灾之年。

  过去数周里,飓风“艾达”、“尼古拉斯”过境,切断能源传输网络,再次导致能源短缺,以至局部地区发生大面积停电。

  飓风尼古拉斯夜袭美国得州,造成严重的损失(来源:微博@海客新闻)

  或许是有了年初的经验,加之气候尚未转凉,当前还没有民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消息。但超过80万的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居民,仍不得不再次体会为期数周的断电带来的痛苦。

  和中国不一样

  本周,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终于在历时八月后公布了针对得州电力灾难的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此前舆论一直强调的极端天气虽为“电灾”主因,却只应为44%的断电情况负责。天然气与其他发电能源的供应不足,是占比31%的断电次因。

  能源的隐患,恰在恶劣天气下遭到暴露,造成恶性的连环反应。

  美国今年所经历的断电风波,与中国当下面临的情况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从纸面上看,美国的能源储备非常安全且充足。

  根据能源信息署披露的数据,美国当前的能源储备主要由天然气、石油、核能、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组成。过去数年间,除了因为给清洁能源让路而式微的煤炭,美国的其他主流能源如天然气、原油、风能、太阳能及核能均创下产量和产能的历史新高。

  利用风力发电非常环保,且风能蕴量巨大,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而相比之下,中国目前相对单一的能源结构注定了其对于煤炭资源的依赖。由此产生的潜在隐患,难以避免。

  为什么坐拥几近奢华的能源储备条件的美国,也要使用限电这种看上去不够体面的手段来控制局面?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平均每个美国居民的日均能源消耗等同于13个中国居民、128个孟加拉国居民或370个埃塞俄比亚居民的日均消耗量。

  如果只看这些数据,不难得出美国民众奢侈成性、坐吃山空的结论。

  然而,美国政府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本土的能源产出总量增长6%,而能源消耗量降低了1%,创下自1957年来的最大差距。2019年,能源产出数据虽然有些下降,但储备增幅仍大于消耗增幅。

  换言之,世界能源消耗量的“榜一大哥”浪费的多,但生产的更多。坐吃山空虽有时,却不在当下。

  能源危机来临

  事实上,过去十余年,美国学界已经发起了一场对于潜在能源危机的讨论。

  美国顶级学府莱斯大学的能源与环保议题委员会负责人查尔斯.麦康奈尔在《福布斯》刊文警示,称“美国对于能源灾害的抵抗能力越来越弱”。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美国现有能源设施和输送网络的老化和过时,另一方面在于其依仗的能源类型的不稳定——风能、太阳能乃至天然气,都和自然与气候因素关系密切。极端天气情况出现时,相较煤炭与核能,这些能源的供给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环境工程学教授、同时也是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学者丹尼尔.科亨更早在2011年便起草文件,提出美国能源管线“不禁冻”的问题。

  科亨当时指出,无论是美国的天然气管线还是发电厂,都“没有做好过冬的准备”。这份文件,在当年被发给了包括得州政府在内的美国州政府。

  结果是,科亨和麦康奈尔的警言在今年被验证了。

  正如得州电力灾害的官方调查报告所显示,能源供应断裂的主要原因,并非能源储备不足,而是应归咎于天然气传输系统的老化、疏于更新。受灾地区因地处南方,对严寒天气毫无准备,其管线不具备抗冻能力,造成断电。

  地主家有的是余粮,谷仓门竟冻住了打不开,最后活活饿死了人。

  美国电荒的症结似乎在于其的自负、行政力量薄弱和资源分配不均——这大概也是美国最为人所知的老毛病了。

  美国本土大致分为三大电网系统管辖,一旦电力出现故障,得州无法直接从东部或西部电网借电,这也就造成得州大面积停电,其他各州难以支援。

  在今年的多次限电、断电过后,美国的州政府们会不会吸取教训、改变立场,对老化的能源管线加大投入,尚且未知。而即便决心投入改造,以其迟缓的行政效率,几时得以落实愿景,更是渺无音讯。

  但时间并不等人。眼看冬季将至,得州的电力系统升级进展缓慢。得州政府虽然立法规定要求发电站在2022年底前完成设备整改,以确保其能够应对极寒天气,却对天然气公司未提出任何改进要求。

  休斯顿(专题)大学首席能源官拉曼南.克里纳姆蒂悲观表示,能源运输和电力生产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改进发电站是拆东墙补西墙之举。如果今冬美国南部再次迎来极端降雪天气,再次限电及断电或许在所难免。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当地遭遇暴风雪袭击,数百万用户遭遇断电。民众在严寒中排队等待填充燃气罐。(图源:视觉中国)

  而在当前的世界舞台上,中美甚至并不是唯二遭受能源问题威胁的重要角色。由于去年的极端严冬,欧洲大部分国家过量使用了其能源储备。而随着新冠疫苗普及,社会秩序逐渐恢复,自夏季以来,欧洲社会对能源的消耗量直线上升。

  如同A股市场里平地一声雷的煤炭股一样,自今年年初以来,天然气价格在即期外汇市场已经上涨了400%。英国央行已于近日提出警告,能源紧缺会在这个冬天将英国的通胀率进一步推高,带来潜在的金融风险。

  正如其他社会问题一样,能源问题绝不是独立的,而是无数重要议题中的一环。更重要的是,能源这一环节如果出现松动,将很可能引发其他链条断裂,造成巨大的社会问题。

  日前天然气价格已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也引发了各国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限电本身是小事,限电、限能所带来的后果,却可能会改写历史。

  美国在这一点上,是体会过鲜明的教训的。20世纪70年代,美国先后分别因欧佩克出口禁令和伊朗革命,而经历两次能源危机。美国经济遭受重创,由高通涨进入最糟糕的滞胀状态,结束了自二战后的经济复苏大潮。失业率一度突破10%,民生动荡,社会不安。加之越战未捷、水门事件突发,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几乎自内部有所动摇。

  能源短缺所带来的恐惧感,更深远地影响了8、90年代乃至21世纪的世界地缘政治。美国在中东地区频繁的政治与军事行动,难说没有能源的阴影笼罩。

  如今,自新冠以来,全球越吹越大的通胀泡沫,似乎已经到了承力所能及的边缘。倘若通胀的泡沫为能源危机所破,届时恐怕再多的限电,也在短时间内难以换回民众未来生活的光明。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