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杜特尔特退出政坛 或为掩护女儿竞选菲总统

京港台:2021-10-4 19:03|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 我来说几句


媒体:杜特尔特退出政坛 或为掩护女儿竞选菲总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10月2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他将退出政坛,不参加2022年总统或副总统职位的竞选。他的女儿萨拉·杜特尔特(Sara Duterte-Carpio)将参加2022年的总统大选,她的搭档是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的参议员克里斯托弗·邦戈(Christopher “Bong” Go)。

  

  按照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六年,不得连任,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将于明年6月任期届满。杜特尔特所在的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PDP-Laban)提名邦戈为其总统候选人,并在8月宣布杜特尔特同意竞选副总统。

  然而,杜特尔特的女儿,现任达沃市市长莎拉上个月表示,她与父亲同意,两人之中只有一人会在明年参选。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洛克随后澄清说,杜特尔特表示,如果女儿竞选总统,他将放弃竞选副总统。这样一来,舆论普遍认为,杜特尔特现在表示放弃参选,将为莎拉竞选总统扫除障碍。

  一切都是为了萨拉?

  从目前来看,杜特尔特或其女儿萨拉,极有可能会有一个参加竞选。结合各种迹象来看,杜特尔特掩护萨拉竞选总统的可能性更高些。

  杜特尔特参选副总统确实较为困难,甚至存在着失败的可能。杜特尔特在宣布放弃竞选时表示,“菲律宾人的普遍情绪显示……我没有资格参选,规避法律与宪法的精神是违宪的”。这就意味着,律师出身的杜特尔特总统认识到,自己竞选副总统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此外,反对派曾扬言,如果杜特尔特参选副总统职位,他们将起诉到菲律宾最高法院。一旦陷入法律诉讼,杜特尔特的胜选可能将大幅降低。

  

  然而,杜特尔特之前宣布竞选副总统确实为萨拉竞选总统提供了较好的掩护。当前,萨拉在各种民调中的得分最高,成为竞选总统的最有力候选人,但也容易成为其他党派候选人攻击的对象。杜特尔特在宣布竞选副总统后,迎来了来自各界的各种批评之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拉却宣布要竞选继续担任达沃市市长,不仅凸显了自己的超脱态度,而且有效规避了其他候选人和舆论的攻击。

  其实,即使在10月8日总统候选人登记日过后,萨拉仍有机会参加竞选。菲律宾选举法存在着较多的可商榷之处。例如,在在11月15日之前,各党派仍有机会更改登记退出和替换总统或副总统候选人。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杜特尔特就是在最后时刻替换马丁·迪尼奥(Martin Dino)参选总统的,有效规避了前期各政党之间的相互攻击,从而为最终胜选创造了良好条件。他的最强劲竞争对手之一,前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Jejomar Binay)因受各种指控和排挤,最终失去了胜选的优势。

  在此情况下,即使杜特尔特表示萨拉将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她也似乎并不急于宣布参选,甚至表示将在5日-8日出国检查身体,在候选人登记日期截止之前的关键时期,脱身而去,避免成为各方关注的对象。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拉仍有机会,作为一直最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不应也不会辜负选民的期待。

  退一步说,如果萨拉真的不参选总统,杜特尔特仍有机会改变主意,再次成为副总统候选人。即使杜特尔特真的不参选,鉴于他在政党和国家政治中的地位,支持自己政党候选人赢得总统选举,对其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杜特尔特导演的一场苦情戏?

  10月2日,杜特尔特的长期政治助手和个人助理、参议员克里斯托弗·邦戈宣布,他将代替杜特尔特参加副总统竞选,等于是印证了杜特尔特所说的萨拉将参加总统选举的声明。这也说明,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对此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共识。

  杜特尔特之所以这样做,除了为萨拉参加竞选总统扫除最终的法律和亲情障碍外,还有以下几点目的。

  凸显自己大度和高风亮节。杜特尔特参加竞选副总统,是一种战术,而放弃竞选,也同样是一种战术,目的都是吸引民众对自己的关注度。在民众对其竞选副总统存在质疑之时,主动选择放弃竞选,显示出自己并不迷恋权力的宽宏大量,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在民众中的权威。

  对自己执政的成就高度自信。杜特尔特政府的许多治国理政措施受到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认为其存在着侵犯人权的过失,推出的一些项目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其实,这既有菲律宾特殊国情所导致的原因,也有因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杜特尔特放弃竞选副总统,从侧面反映出,他对自己留下的丰厚执政遗产非常满意。

  适当增强民众对萨拉的心理预期。根据菲律宾国内“亚洲脉动”等民意调查机构的结果,萨拉在民众中的形象最好,是最佳的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放弃竞选副总统,等于是迎合了民众的呼声,满足了国家未来的需要。杜特尔特这种欲擒故纵的做法虽然并不太高明,但在形势复杂多变的菲律宾大选期间,还是非常有作用的。

  当然,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仍难以有定论。从目前来看,杜特尔特的计划仍在落实中,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中菲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中菲关系已经相当成熟,已经不太可能倒回去了。中菲关系稳健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应该继续向前发展。

  杜特尔特放弃竞选副总统,并不意味其对未来菲律宾政局的影响彻底消失,也不意味着其在执政期间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与中国合作推进项目对菲律宾经济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会被后来政府所抹杀。

  杜特尔特执政期间对中菲关系的贡献有目共睹。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倡导和推进下,在2018年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既是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进展的集中体现,也将引领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越来越多企业参与了杜特尔特政府所提出的“大建特建”等发展规划,显示出对菲律宾市场潜力的巨大信心。

  中菲关系已经具有了越来越多的粘合剂,在后杜特尔特时期仍将发挥作用。当前,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最为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显示出双方在经贸领域的高度相互补充性和依存性。以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协议及其升级版为基础,中菲经贸关系在今年将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获得通过,并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后,未来可能会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菲之间在杜特尔特执政时期对如何处理南海问题已经有充分的理解。南海问题只是中菲关系中的最大风险因素,但并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双方都应有决心和信心处理好南海问题,只有坚持协商、协调、合作,才能促进共同利益。

  近年来,中菲都在坚持底线,执行务实的磋商政策,不仅有双边合作协调机制,而且有中国与东盟10个国家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多边机制,对维护南海安全与稳定,发挥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当然,影响中菲关系稳定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美国。美国仍是菲律宾唯一的条约盟友,对菲律宾仍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即使杜特尔特对美国非常强硬,但有时也不得不放弃姿态,采取一些妥协性的措施。

  无论未来是萨拉执政,还是其他人领导菲律宾,美国都不愿看到菲律宾脱离自己的控制轨道,必将采取各种措施离间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对此,中国既要对中菲关系充满信心,也要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中菲关系和地区局势受到冲击。

相关专题: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