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对华贸易政策揭晓 戴琪:寻求对话 但保持对中施压

京港台:2021-10-5 07:09| 来源:VOA | 评论( 70 )  | 我来说几句


对华贸易政策揭晓 戴琪:寻求对话 但保持对中施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一(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拜登政府的对中国贸易政策讲话时表示,中国未能全面履行与特朗普政府达成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内容,美方将保留未来对中国使用单方面贸易措施的权力。此外,美方不打算与中国展开所谓“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但她也表示,拜登政府不谋求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而她本人也将在未来几天与中方有关官员就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对话。

  戴琪在讲话中表示,拜登政府几个月来对美中贸易关系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中国长期以来未能全面遵守国际贸易规范,而且近年来北京已经加倍强调其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体系。

  戴琪:北京没有全面履行第一阶段协议

  戴琪说,上一任美国政府与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取得了一定成果,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采购美国商品以及改善美国农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市场准入。她说,该协议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但北京未能全面履行协议。她说:“我们的分析表明,虽然某些领域的承诺得到了履行,某些商业利益也看到了好处,但在其他方面却存在不足。”

  戴琪没有具体说明中国在哪些层面上没有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对美中贸易数据的追踪,到目前为止中国今年对美国的采购目标仅完成了62%。

  

  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下的中国进口承诺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将在接下来几天里与中方展开对话,讨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履行情况。她表示,这将是拜登政府未来对华贸易政策的起点。“我们继续对中国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做法表示严重关切,这些做法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没有得到解决。 在我们努力执行第一阶段的条款时,我们将向中国政府提出这些更广泛的政策关切。”她说。

  戴琪也暗示,拜登政府将不排除采取单方面贸易措施,包括启动“301条款调查”和加征新的关税来保持对北京履行贸易协议的压力。她说:“我们将使用我们拥有的全部工具,并根据需要开发新的工具,以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不受有害政策和做法的影响。”

  哈夫鲍尔:戴琪讲话比预期强硬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戴琪的讲话所展示出的对中国贸易政策立场比之前预期的更为强硬。他说:“拜登政府不仅将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关税,而且也为对中国可能加征新的关税打开了大门。”

  哈夫鲍尔表示,拜登政府七个多月的对华贸易政策评估得出的结论是,更多的谈判无法使中国改变做法,这等于是宣判了美中第二阶段贸易谈判的“死刑”。

  戴琪在她的讲话中说,“越来越清楚的是,中国的计划不包括有意义的改革,以解决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或许是为了更好地向中国民众传达美方立场,戴琪在演说后以简体中文在推特上发推表示,“希望您已经观看我概述拜登和哈里斯政府美中贸易政策愿景的讲话。若您错过我的演讲,此处是该演讲全文”。

  戴琪:美中要在不同基础上重新连接,不是脱钩

  与此同时,戴琪也表示,在延续大部分特朗普关税的同时,拜登政府将重新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她说:“我们将启动一个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 我们将确保现有的执法结构以最佳方式服务于我们的经济利益。 我们将保持开放的可能性,以便在必要时进行额外的(关税)排除程序。”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詹妮弗·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表示,关税排除程序将有助于解决一些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的关切,并能保持与中国谈判时的灵活性。

  但戴琪也表示,拜登政府并不寻求激化与中国的关系。她说:“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 她在阐述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目标时使用了“持久的共存”(durable coexistence)这一新的说法。

  她说:“持久的共存需要对我们行动的巨大后果负责和尊重。 我致力于通过这一双边进程中的许多挑战,以取得有意义的结果。” 戴琪在问答环节中也否认拜登政府致力于与中国“脱钩”。她表示,美国将努力在不同的基础上与中国 “重新连接”(recouple),而不是 "脱钩"(decouple)。

  

  代表在华美企利益的组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对戴琪的讲话表示谨慎欢迎。该组织给美国之音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我们赞扬她(戴琪)愿意与她的中国同行就这些和其他贸易问题进行讨论,以及她的整体务实精神。我们担心的是,可能会有更多的 ‘301条款’行动,以及在延长美国买家无法从其他地方获得的中国产品的关税豁免方面缺乏明确性。”

  

  美国成衣及鞋业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对拜登政府将延续对华商品关税表示失望。该组织主席史蒂夫·拉马尔(Steve Lamar)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对服装、鞋类和旅行商品征收的关税是失败的贸易战战略的一部分。正如我们在过去几年中了解到的那样,贸易战不是‘好且容易赢得的’,事实上,这种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美国工人和美国企业是有伤害的。”

  (美国之音记者许宁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