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潘多拉文件”泄露 曝光全球显贵的秘密财富

京港台:2021-10-5 10:47| 来源:VOA | 我来说几句


“潘多拉文件”泄露 曝光全球显贵的秘密财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伦敦 —

  数以千计的人被披露通过匿名公司隐瞒巨额财产,这些人当中包括世界领袖、政界人士和当红明星。

  这些文件被称为“潘多拉文件”( Pandora Papers),于星期日(10月3日)发表。这是被泄露出来的几家律师事务所近1千2百万份档案文件的一部分,将离岸金融的秘密世界曝光于天下。目前有600多位记者正在分析这些文件。

  在“潘多拉文件”中最令人震惊的披露是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及其家人的秘密财富。被泄露的文件显示,阿利耶夫一家及其亲信过去15年来在伦敦进行了价值5亿4千4百万美元的财产交易。

  反腐运动组织透明国际英国分部(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UK)倡导事务主任雷切尔·戴维斯·特卡(Rachel Davies Teka)说:“自从这家人1993年掌权以来,他们控制了该国很多关键产业和自然资源,并以此敛财。”

  她对美国之音说:“这样做是以本国人民为代价。有人正在蒙受苦难,因为他们的领导人攫取了本应在本国公民中间分享的资源。”

  约旦国王的财产帝国

  被泄露的文件显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在美国和英国拥有价值1亿多美元的秘密财产帝国。他利用了在加勒比海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匿名离岸公司。约旦王宫在一项声明中说,没有披露外国财产是出于安全和隐私原因。声明还说,这些财产是用国王的私人财富添置的。

  阿卜杜拉国王星期一(10月4日)在会晤部落长老时反驳了他隐瞒财产的指称。他说:“不幸的是,有一场针对约旦的运动;仍然有人企图在我们当中挑拨离间。我对任何人都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但是我们比这要更为强壮,这不是约旦第一次成为攻击目标了。”

  巴基斯坦内阁部长和他们的家人、包括总理伊姆兰·汗( Imran Khan)的密切盟友被披露拥有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离岸公司。伊姆兰·汗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

  捷克共和国第二富翁、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利用了匿名的离岸公司出资购买法国一处价值1千8百万美元的财产。巴比斯正在角逐本星期的大选。在与竞选对手进行的一场电视辩论中,他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护。

  巴比什星期日在布拉格对电视观众说:“这是从一家捷克银行汇出的钱。这笔钱缴了税。这是我的钱,而且回到了捷克共和国。”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和他的六名家人与十几家离岸公司有关联,其中一家公司资产价值至少为3千万美元。目前没有肯雅塔家庭窃取任何国家资产的证据。

  肯尼亚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肯雅塔欢迎“潘多拉文件”的发表。

  “这些报道将在加强我们在肯尼亚和全球各地所要求的财务透明与开放方面取得重大进步。非法资金转移、犯罪和腐败收益在秘密与黑暗的环境下大行其道。‘潘多拉文件’和随后的跟进审计将揭开那些无法解释自身资财的人的秘密与黑暗的面纱。”

  乐坛明星夏奇拉(Shakira)和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以及印度板球传奇人物萨辛·坦都卡(Sachin Tendulkar)也被发现设立了离岸公司。这并不等于说明他们的这些金融活动有违法成分。

  “潘多拉文件”披露的多数活动、包括利用离岸公司是合法的。戴维斯·特卡争辩说,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暴露隐秘财富。

  她对美国之音说:“这项调查和这些记者所发现的至关重要,这是因为,不幸的是,政府、特别是西方政府,在让所有这些钱流向何处、藏在何处变得透明方面,做得不够。”

  伦敦的角色

  在很多这些被曝光的财富中,一个共同主线是伦敦。戴维斯·特卡说,英国首都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等与其有关的英国海外属地,提供了一个隐秘的法律框架网,其宗旨是把这些资金的真正所有权隐藏起来。

  “你可以利用一个在目前有秘密做法的海外领地注册和组建的公司来匿名购买财产。我们还看到有为全球精英提供的奢华服务,而且不幸的是,我们看到了数量令人关注的专业人员、会计师、律师、房地产经纪人乐于帮助腐败和犯罪分子洗钱、藏富和理财。”

  英国政府已推出法案,要防止个人利用离岸公司来隐匿所有权。“但是,如今三年过去了,他们还是犹豫不决,没有在议会敲定这项法案并实际通过,这就让人怀疑他们到底有多大的诚意要来处理这个问题,”戴维斯·特卡说。

  在泄露的文件显示英国执政的保守党的捐款人与腐败指称有关联之后,保守党陷入了风波。星期一,在历时一周的保守党会议开始之际,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发表讲话,驳斥了保守党收受腐败金钱的指称。

  他对记者们说:“我能说的就是,所有这些捐款都以正常方式受到过审核。”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拒绝接受伦敦的避税名声是“可耻”的说法。他说,英国政府在应对全球腐败的问题上有着良好的记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