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庆双十 中国邦交国的驻美大使也现身

京港台:2021-10-8 09:2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庆双十 中国邦交国的驻美大使也现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的驻美代表处美东时间6日傍晚举行双十国庆酒会,中国的邦交国、捷克的驻美大使也出席祝贺。台海两岸从军事到外交上的攻防交手,不曾停止过,美国的态度演变,又在其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可能是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华盛顿最盛大的一场外交盛宴。将近500名宾客戴着口罩,在双橡园的户外草坪上,见证中华民国国歌和美国国歌接连在这个美国内政部名列的国家古迹建筑唱响。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它映照着台湾在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一路走来的跌宕艰辛。压力来自哪,大家心里都明白。“今晚的庆祝仪式,并没有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们‘清楚且痛苦’地意识到,台湾正面临中国的强大威胁。但台湾人民有决心,要捍卫台湾的安全还有我们的民主自由。”台湾的驻美代表萧美琴一语道尽多数台湾人的坚持。

双橡园双十酒会的前世今生

  因为疫情,去年的双十晚会没能举行,而台湾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在双橡园公开举办双十晚会的。2011年10月,中华民国建国百年,如果不是美国政府点头,台湾在双橡园的双十活动,不会在华盛顿越来越出名。此前,台湾都只能租用酒店办双十晚会。

  这也是萧美琴上任以来首次主办双十活动,她难得一身蓝色丝绒连身洋装,让人眼睛一亮,致词也有亮点。

       “仅代表台湾人民与台湾政府,感谢大家和我们同庆中华民国110岁的生日。”萧美琴说到。

  再次执政的民进党,展现民主深化后的台湾,更懂得如何在复杂的国际环境里,谨慎地捍卫自己的坚持。民进党不再忌讳、且更加拥抱中华民国——这个美国与多数国家已经不再有外交承认的国家,而在两岸问题上,躁进的中国反而让台湾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

  不被承认的中华民国 更多的台湾支持者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捷克,也派出自己的驻美大使柯蒙尼契克(Hynek Kmoníček)出席台湾的双十晚会。讲究细微之处见真章的外交官以行动支持,现身台湾的双十活动,说明了现在的国际风向。

  “美国坚定地认为,印太地区的和平是每一个人的利益,为了维护和平,美国愿意批评不良行为,并与台湾人民同在。”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 (James Moriarty)致词时说。

  美国在台协会是美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美国根据自己的《台湾关系法》设立的非营利民间机构,运作经费来自美国国务院,被外界视为是美国政府处理对台事务的“白手套”。

  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苏黎世进行闭门会谈之前,中国解放军军机大举扰台。路透社则报导,沙利文和杨洁篪已经敲定,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年底前举行线上峰会。台湾议题一直是美中两国各有坚持的焦点之一。

  对于解放军的动作频频,拜登近来指出,他和习近平都同意遵守台湾协议(Taiwan Agreement)。

  莫健6日晚间回答本台记者询问时,阐述了拜登的想法与美国的一贯立场。

  他说:“就我们所知道的,在美中之间、与台湾有关的协议,就只有‘三个联合公报’。我想,这就是总统所指的,美中之间没有其他与台湾有关的协议了。基本上,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国务院最近也已经表明,美国的‘一中政策’仍然是基于《台湾关系法》与“美中三公报”,最近还加上了对台‘六项保证’。”

  和平解决 中国的承诺能信?

  台湾有关的议题要和平解决,一直以来是美国的核心关切,也是中国当初对美国的承诺。

  在《上海公报》中,美国重申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议题的关心。

  《八一七公报》里,中国政府则提出有关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与1981年对台“九点方针”,中国自己提出争取“和平统一”与“和平解决”台湾议题;而美国也表示“理解与欣赏”。

  但中国的言行不一致,不是第一次。台湾的国防部长邱国正近来也在立法院表明,中共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成本;到2025年,中共的成本更为降低,具备全面犯台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一直很关心且呼吁台湾要提升自己的吓阻能力,莫健当晚也重申美国支持台湾加强自我防卫力量,但也强调台湾自身得做出改变,致力于提升“不对称战力”,“世界关注台湾能起遏制作用,但也是全球越发忧心台海的信号。”

  习近平的考验:台湾

  已经在台湾生活多年的八九学运领袖之一个吾尔开希则是这么看的,“2025年之前,还会有很多新的事情发生,但共产党有没有寿命见到2025年我都很怀疑。”他告诉本台,“共产党肯定是不稳的,但不稳并不意味着他会倒台,他们处于一种恐怖的紧张平衡状态,这样的状态就像1989年我们在天安门广场抗议时,访问中国的苏联的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当时苏联还是世界第二大强国,但没有人想得到第二年就垮台了。”

  吾尔开希首度在美国参加双橡园的双十晚会,他希望台湾与中华民国代表的华人社会实践民主与自由的精神,能一直在世界各角落延续。

  而萧美琴也提醒中国,如何对台湾,也关乎中国人民的利益:“区域安全攸关区域所有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安全与繁荣,希望所有的利害相关者要有共同责任与承担。”

  明年打算迈向第三任期的习近平,一心追求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会如何回答台湾这道考题?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